疫情期間,有人認為網路終於吞噬了人類,然而正是在這段時期,Amala Dlamini(別名Doja Cat)一躍成為全球流行音樂明星。洛杉磯出生的她只有27歲,在童年時期曾與母親一同參與由爵士音樂家Alice Coltrane所領導的靈性社群,然而她的創意基因並非來自傳統的唱片收藏,而是歌曲、聲音、短片和迷因的結合。Amala Dlamini從事音樂發表已然超過十年,但於2019年底推出的單曲〈Say So〉才讓她一舉攀上主流音樂的殿堂。這首歌巧妙結合了迪斯可、嘻哈和放克風格,在封城前夕引發意想不到的轟動,同時也啟發TikTok上的舞蹈挑戰。

圖片無法顯示

此後,她陸續推出多首熱門單曲,展開了巡演行程,同時她與SZA合作,在2021年的專輯《Planet Her》中,憑藉單曲〈Kiss Me More〉榮獲葛萊美獎最佳流行二重唱/團體表演獎。而在今年六月,她發表新專輯《Scarlet》的首支單曲〈Attention〉,並計畫在今年秋季展開首次大型巡演。

以下,Amala Dlamini將與饒舌界的廣播傳奇人物暨媒體企業家Angie Martinez進行對談,討論藝術、名氣,以及在Instagram和現實生活中找到自己方向的方式。

harpers bazaar icons 2023
Mario Sorrenti
洋裝,Versace;耳環、戒指,Cartier。

Angie Martinez(以下簡稱AM):偶像的定義是「大眾視為代表性象徵或值得崇拜的人事物」,你是否認為自己值得崇拜?

Doja Cat(以下簡稱DC):我不認為。我認為愛和尊敬應該要是有來有往,且能夠雙向回饋的。而尊敬的定義對每個人來說各有不同,我會在社交媒體和電視上展現自己,但在現實生活中,我不會那樣展現自我,我不上夜店,只專注於創作。

AM:你是否會從其他人或者周遭人的能量中獲得靈感?

DC:我喜歡正面的回應,我欣賞人們為受到霸凌或網路酸民攻擊之人發聲,對我而言,最感動的時刻便是當我的粉絲為我或其他人挺身而出。

AM:我喜歡新單曲〈Attention〉,你在其中展現出自己的饒舌風格。

DC:這首歌的用意是預告新專輯,這次的新專輯將更著重於內省,是故事和節奏的完美結合,讓我能夠展現自己的饒舌技巧,以述說我生活中正在發生的故事。

外在形象與自我的連結

AM:在你的工作中,形象塑造扮演著多重要的角色?

DC:我的時尚風格其實有點混亂,我通常是從衣櫃中隨機挑選一些奇裝異服,再混搭其他元素,這含有一點龐克精神,混合了實驗性和瘋狂。

doja cat for harpers bazaar icons 2023
Mario Sorrenti
洋裝,Diotima;耳環, Cartier ;耳釘,Doja Cat私人著物;戒指,Cartier。

AM:你在Met Gala上的貓咪造型引發許多討論,請問這是你的點子嗎?

DC:是的,我告訴他們:「我想變成一隻近似於人類的貓。」

AM:為何覺得剃光頭或剃眉毛,會造成大眾的瘋狂?

DC:我認為如果有些人從未見過現實生活中的我,那麼在他們的潛意識中,我就不算真實的存在。當大眾在網路上和一個自己不認識的人產生互動時,某種程度上會有一種擁有那個人的感覺,認為那個人在某種意義上屬於他們,所以當其發生巨大變化時,大眾會產生幾乎無法控制的震驚反應。

“我會在社交媒體和電視上展現自己,將形象呈現在螢幕上,但在現實生活中,我不會那樣展現自我。 ”

AM:你對自己的未來有何種想像?

DC:我想嘗試其他類型的工作,我想設計服裝,試試彩妝,也想嘗試演戲。

AM:你會期待表演成為你演藝生涯的重要部分嗎?

DC:我會想拍那些我認為值得的電影,我可能得暫停做音樂,我喜歡喜劇和動作片,想學習武術,演出像《捍衛任務》這般的電影。

AM:你是否有意朝著單口喜劇的路線前進?

DC:我確實考慮過。最近我和Craig Robinson一起上台演出,他坐在鋼琴旁隨意彈奏歌曲,但是用滑稽的方式來演奏,而我則上台和他一起唱歌,這場表演非常低調。

AM:目前有談戀愛的意願或餘裕嗎?

DC:我喜歡談戀愛,可能一段時間內會連續和不同的人約會;但現在我的生命處於另一個階段,對愛也有了不同於以往的體驗。這對我而言可能意味著一種進化,正在學會愛自己,所以我愛其他人的方式也變了。我不再感覺自己像個迷失的青少年,而是一個逐漸成熟的女人。

preview for Doja Cat On The Inspiration, Fashion, & Distorted Faces in 'Attention' Music Video | Harper's BAZAAR

harpers bazaar september 2023
Mario Sorrenti
夾克、洋裝、緊身褲,Dolce & Gabbana;耳環、項鍊,Cartier。


全文收錄於《哈潑時尚》2023年9月號雜誌


Hair: J Stay Ready

makeup: Frank B for LoveSeen

manicure: Saccia Trinice

Production: One Thirty-Eight Productions

set design: Philipp Haemmerle

Special thanks to Buttercup Venues

Video: Director: Mario Sorrenti

Filmed by: Heather Sommerfield, Drew Jarret, and Alexi Pissourios

Editor: Heather Sommerfield

Grading: Heather Sommerfield

Music Supervisor: Heather Sommerfield

Produced by #HestInc.

From: Harper's BAZAAR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