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和我一樣,對於在阿拉伯世界的羅浮宮感到非常好奇。她開幕至今不到一年,國際媒體對它的報導不斷。在今年夏天實際走訪後,除了各界盛讚的博物館建築體在我心中繼續無限美好之外,阿布達比羅浮宮的策展團隊對於展覽的佈置、展品的策劃,以及觸控螢幕的教育應用,不但提升了可看性,也相當值得其他博物館仿效。

平等文化史觀
eJean Nouvel, Paris, France - 05 Sep 2013pinterest
Bernard Bisson/JDD/SIPA/REX/Shutterstock//Rex
設計師Jean Nouvel

阿布達比羅浮宮的建築體是由普利茲克獎得主Jean Nouvel設計、耗費十年竣工。

根據羅浮宮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簽訂的協議,該政府必須每年支付相當於4.5億歐元,才得以使用羅浮宮名稱30年,可見這個地方強烈發展文化藝術的積極性。

這座博物館座落在交通方便的薩迪亞島,它被海水、陽光與棕櫚樹環抱。從海岸的步道散步過去、氣溫毒辣、日光刺眼。然而羅浮宮在這片天空下散發的獨特之寧靜與和諧,降低了這些先天的威脅。

UAE-ABU-DHABI-LOUVRE-CULTURE-ART-MUSEUMpinterest
GIUSEPPE CACACE//Getty Images
阿布達比羅浮宮。

館內展出的600多件文物與現當代藝術精品,借自法國羅浮宮。目前全館都是常設展覽,從一號展廳到最後一間,是通俗的人類文明發展史,依序從西元前2000年的古文明延展到20世紀二戰後的變遷。

UAE-ABU-DHABI-LOUVRE-CULTURE-ART-MUSEUMpinterest
KARIM SAHIB//Getty Images
館藏工藝品。

阿布達比羅浮宮的展品呈現特點,是將同一個時段世界上不同地區的工藝,通常以三個一組為範例展出;例如在一個展櫃中,將中國、賽普勒斯和中亞的工藝呈現給觀眾,展示文化史橫切面,而非單一文化的線性陳列。

這種展覽邏輯的好處,除了讓觀眾獲得飽滿的知識之外,也傳達不同種族宗教在此都是平等的訊號。

過去我在倫敦或是紐約的知名博物館內不一定能得到這樣的觀展印象,反而留下曾經的列強掠奪瑰寶的遺憾。

Christie's Auction House sales Leonardo da Vinci's Salvator Mundi, London, United Kingdom - 24 Oct 2017pinterest
Geoff Pugh/REX/Shutterstock//Rex
Leonardo da Vinci,《救世主》。

當然,阿布達比羅浮宮也將祭出重磅,她已預告,Leonardo da Vinci的〈救世主〉會於今年9月18日揭幕。

此為2017年轟動全球,佳士得秋拍4.5億美元(約138億台幣)打破拍賣紀錄的作品。

據傳該作品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子購得。至於阿布達比羅浮宮是借來還是購買,則不得而知。新展覽的宣傳效益,預計能讓阿布達比維持不僅在阿拉伯世界、而是在國際藝術界的輿論尖點。

US-AUCTIONS-CHRISTIES-DAVINCI-ARTpinterest
TIMOTHY A. CLARY//Getty Images
2017年,《救世主》以4.5億出售,轟動全球的佳士得拍賣現場。
浸沐於光影中

踏出羅浮宮最後一個展廳,走到沒有空調的戶外才能真正能感受被大幾何穹頂籠罩的奇妙,這是Jean Nouvel取自阿拉伯有象徵意義的建築樣式,直徑達180公尺、疊有八個層次,上面一共有7850個獨特的幾何星型。

從這個穹頂篩落的光線十分迷人,它們被Jean Nouvel形容為「光雨」。
General Views of The Louvre Abu Dhabi Museumpinterest
Tom Dulat//Getty Images
設計靈感取自阿拉伯文化的大幾何穹頂。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巴黎羅浮宮,這裏還沒有人多暴躁的旅遊團與自拍桿,我有幸能不必摩肩擦踵體驗這裡的一切,並且對這座阿拉伯世界第一大博物館,留下安靜與純粹的回憶。的確,我記不得上一次有這樣的感想是什麼時候了!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