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BAZAAR Cafe】BAZAAR x 李明璁《聯覺的角落》文化微型展!與你相約Simple Kaffa旗艦店享受五感共鳴

「妳想到新大道轉角那處新開的咖啡館坐坐。它的店面雖還堆置著施工碎屑,卻已自豪展示出即將完成的風采。這又是家令人目眩神迷的咖啡館。」——波特萊爾,1869。

Edit by and Text by Mingtsung Lee
Product, Font, Illustration, Graphic design, Brand, Logo,
Yin-Chieh Lai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日本知名的法國學專家鹿島茂,在其大作《巴黎時間旅行》中,模擬搭乘時光機回到詩人波特萊爾筆下那個年代的巴黎,帶領讀者進行一趟深入街區的散步與五感的體驗。

十九世紀初葉的巴黎,其實是一個擁擠、混亂而骯髒的城市。雖然驚天動地的大革命推翻了封建秩序,但人口激增、貧富差距所導致的諸多問題,卻讓巴黎陷入泥淖。直到1852年拿破崙三世稱帝,並於隔年任命新的塞納省省長奧斯曼,所謂的「世界花都」才開始大刀闊斧地被設計與綻放開來。

Illustration, Architecture, Building, History, City, Street, Art, Sketch,
Getty Images

可以想像,這個城市的改造工程有多麽劇烈,甚可說是粗暴也不為過。但無論如何,以林蔭大道為主意象的景觀建構,的確讓巴黎改頭換面,也讓在此居住或來此遊歷的人,產生截然不同的生活經驗。其中,誘人的百貨櫥窗與迷人的咖啡館,就是顯著遺產。

落實生活感

巴黎咖啡館的數量,從1851年約四千家,到1885年擴增十倍至四萬兩千家。這個場所早已不再屬於有錢有閒階級,文豪巴爾札克甚至形容咖啡館是「人民的議會」,在這裡工人階級與各界名人群聚討論時事。

Monochrome, Art, Illustration, Sitting, Visual arts, Conversation, History, Games,
Getty Images

咖啡館緊密地嵌入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中。甚者,許多人的結婚儀式已經不在教堂、而是在咖啡館裡進行(由老闆擔任證婚人)。大衛·哈維在鉅著《巴黎,現代性之都》中就曾指出:當時巴黎的工人們為了工作雖然經常更換居住地點,卻總是待在同一地區,因為他們已經習慣去同一間咖啡館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up, Serveware, Coffee cup, Tableware, Cup, Drinkware, Still life photography, Circle, Saucer,
Getty Images

再把時空拉至二十世紀初、受到巴黎咖啡文化輸入影響甚鉅的日本。對當時東京人來說,咖啡館不只是喝咖啡的飲品消費空間,更是充滿象徵感、情緒性、人與人相遇社交、或個體與自我靈魂對話的場所。

Black-and-white, Outdoor table, Monochrome, Table,
Getty Images

「要去哪兒好呢?ヨーロッパ的咖啡很好喝……」、「是不錯啊,如果是那裡,倒也滿適合談話的。」這段對話出現在大正十一年(1922)的《時事新報》。Café Europe是當時東京銀座最人氣的咖啡館之一,不僅名字直接就叫「歐洲」,老闆Karl Juchheim本人就來自德國。他原本在中國青島的德國海軍基地服役,一戰時遭日軍俘虜。沒想到移至日本定居後,他先在神戶創立著名的JUCHHEIM年輪蛋糕店,然後就在東京開了「歐洲咖啡館」。

Table, Room,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Getty Images

大正年間,咖啡館在東京數量直線上升。1930年代的全盛時期,在咖啡館從事女侍工作者竟多達六萬人。當然這個風潮,也透過殖民統治,傳到了台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渲染文藝感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在1933年於台南發行的《三六九小報》中,曾有如此描述:「群花招展,肉屏風也。蠻腰巧折,天魔舞也。唱片妙響,流行曲也。心身陶醉,五色酒也。時代人之官能。於是乎享樂之亂舞。聖哉珈琲店,尖端時代之寵兒也。」

這段文字顯示當時的「珈琲店」並不單賣咖啡,也賣酒,而且還有穿著和服的美麗「女給」陪坐。根據廖怡錚《女給時代》所述,女給(じょきゅう)是日文「女給仕」的簡稱,由14至25歲年輕女性,在店內從事客席間的接待、送餐與陪侍。

咖啡除了是接近或取代酒家的風俗情色場所,有些也是風雅藝文沙龍。比如1912年創店、原址位於現今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的「カフェ ライオン」(Café Lion),常聚集各路文人雅士。甚至還有贊助者在其庭園搭建祀奉文藝之神的天滿宮,供人參拜。又如1931年在太平町(現在延平北路)開店的「維特咖啡館」,光聽名字(取自歌德《少年維特的煩惱》)就知其文藝之氣。

然而1930年代台北這股珈琲店熱潮,隨後卻被「喫茶店」取代。喫茶店保留了咖啡、社交與音樂三大特色,卻去除珈琲店裡的「粉味」和高價,對社會大眾敞開大門。從此不只高階人士或尋歡男性,一般學生、會社會員乃至家庭主婦,也都流連忘返於此。同時,喫茶店也主打西式甜點和冰淇淋。比如當時位於榮町(現在衡陽路)的「明治製菓」,就是一棟三層樓,放著音樂、供應咖啡與巧克力糕點的時髦生活大本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陳柔縉在《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的開頭第一篇就寫咖啡店,透過史料回溯,她說明當時台北喫茶店的流行,不僅跟供應飲食的洋味有關,更因為這些店裡的內裝設備:「紅藍相間的霓虹燈、唱機放出輕音樂、西式桌椅、漂亮的壁紙、綠色盆栽,則是一般喫茶店的基本配置。當然,吸管和牆上的心型圖案,都能激盪出喫茶店的氣氛。」

氣氛,的確是咖啡館中,與咖啡本體並列最核心的存在要素。也意味著,人們在咖啡館所想要得到的,永遠不只是一杯香醇,其實更是一種五感聯覺。

交織共鳴感

聯覺(synesthesia),意指五感裡其中一種感官知覺,不由自主地會連帶到另一種感官知覺,於是相互交疊成一種同時共融的新奇感覺。

這也說明為什麼許多從事創作性工作的人,喜歡「泡」在咖啡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roduct, Font, Design, Graphic design, Illustration, Brand, Logo,
Yin-Chieh Lu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2019年初夏,我策劃了《聯覺的角落 A Corner of Synesthesia》文化微型展,刻意選在台北最精緻的咖啡館之一「Simple Kaffa」,遙遙呼應著既遠又近、傳承歷史的咖啡氛圍。利用一個安靜角落,我邀請在各領域擁有聯覺敏感的九位職人,分享展示日常中最「有感」(可能是任一感官)的某個生活物件。然後也策劃了兩場沙龍對談,希望能讓咖啡talk的精神再次文藝復興。

相信即使只是一個簡單相遇,踏出咖啡館的人們,從巴黎、東京到台北,從十九世紀到今日現刻,都持續打開自己迎向世界的五感介面。每一次新的生命趣味,就在這苦甜的一杯、聯覺的角落,熠熠閃現。

《聯覺的角落 A Corner of Synesthesia》文化微型展

策展人:李明璁

時間:6月1日(六)~6月30日(日),09:00~18:00

地點:Simple Kaffa 興波咖啡旗艦店2樓(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27號)

協辦單位:Simple KaffaModo design 艾姆設計

相關文化書單推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陳柔縉 著。

《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陳柔縉 著。

《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陳柔縉 著。

立即購買
Credit: 博客來

《臺灣摩登咖啡屋:日治臺灣飲食消費文化考》,文可璽 著。

《臺灣摩登咖啡屋:日治臺灣飲食消費文化考》,文可璽 著。

《臺灣摩登咖啡屋:日治臺灣飲食消費文化考》,文可璽 著。

Credit: 博客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BAZAAR Cafe

大霈 電影 推薦 bazaar cafe

【BAZAAR Café】揭開李霈瑜的另種樣貌!5部私藏片單看大霈「從陰鬱青春到豁達而立」的浪漫解讀

王淨 電影 推薦 bazaar cafe

【BAZAAR Café】王淨私房片單解析!「曖昧不明才最讓人臉紅心跳!」在電影中看見王淨的腦海風景

林柏宏 電影 推薦 bazaar cafe

【BAZAAR Café】林柏宏私房片單解析!精選5部電影教你:「先愛自己,才有辦法愛人」!

Drink, Coffee, Cup, Irish coffee, Caffeine, Drinkware, Cup, Liqueur coffee, Liqueur, Tableware,

【BAZAAR插畫心理測驗】直覺選出最喜歡的咖啡,解析你隱藏的人格特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