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在紐約時裝周後,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正式揭幕,然而本季的倫敦少了一些我們所熟悉的名字,Nensi Dojaka、S.S. Daley,以及近期最受時髦明星喜愛的Dilara Findikoglu,都並未參與本季時裝周,原先有在官方行程上的Dilara Findikoglu,更是在倫敦時裝周開幕前一天,才透過官方IG宣布大秀取消,原因其一就是資金問題,這不免為向來獨立設計師齊聚、天馬行空創意爆發的倫敦蒙上了一層陰影。雖說如此,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依然將迎來JW Anderson、Simone Rocha、Molly Goddard等英倫設計師們的全新著裝想像,最受矚目的Daniel Lee,更將繳出入主Burberry的第二季作品,下滑讓我們一起直擊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秀場!

延伸閱讀>> 紐約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Proenza Schouler手稿標價上看萬元美金、當紅新銳重譯Helmut Lang經典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JW Anderson

2024倫敦時裝周秀場盤點:jw anderson
HENRY NICHOLLS//Getty Images

受William Harbutt於1987年,JW Anderson的出生地北愛爾蘭所發明、生產的橡皮泥(Plasticine)啟發,JW Anderson於2024春夏系列中,為品牌帶來童趣、年輕、活力精神的回歸。

以其初踏上倫敦時裝周所穿著的深藍連帽衫與白短褲為原型,再採用橡皮泥這個來自其出生地,並象徵英國童年回憶的設計元素,創造出獨樹一格的視覺想像。

如同呼拉圈的針織堆疊洋裝、解構經典MA-1的變形羽毛裝飾夾克、添上俏皮貓跟的蓬鬆莫卡辛鞋等充滿異想的單品,JW Anderson再次成功喚醒人們對於生活中「平凡中的奇異」的趣味想像。

JW Anderson 2024春夏系列
倫敦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jw anderson以黏土製衣、di petsa時髦演繹女神的自我療癒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Simone Rocha

倫敦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jw anderson以黏土製衣、simone rocha驚喜推出crocs聯名
Victor Virgile//Getty Images

2024春夏系列,愛爾蘭設計師Simone Rocha打造一場如同婚禮現場的「彩排」,在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的排練室中,探索恆久的婚禮儀式感。

婚禮的精緻裝飾一樣不缺:花、蛋糕、珍珠、薄紗成為本季重要元素。時而是模特兒手拿絲綢布料製成的玫瑰、時而是透明薄紗裙下纏有一支支新鮮長玫瑰,多處褶皺的布料更呈現出綻放花瓣之姿。此外,宛若雙層蛋糕的裙擺與提袋,更是一大亮點。

四處點綴的珍珠在衣料上折射出華麗浪漫的氛圍,甚至驚喜與Crocs合作,讓原本素淨的洞洞鞋身佈滿金屬花扣與大小珍珠,與厚鞋底融合出糖霜般的甜蜜感。

Simone Rocha 2024春夏系列
倫敦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jw anderson以黏土製衣、di petsa時髦演繹女神的自我療癒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Yuhan Wang

倫敦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jw anderson以黏土製衣、simone rocha驚喜推出crocs聯名
Victor Virgile//Getty Images

畢業於英國中央聖馬丁學院的新銳華裔倫敦設計師王予涵(Yuhan Wang),善於描繪女性溫柔優雅、卻同步揉合豐沛且複雜情緒的特質,打造出充斥女性獨有的堅韌力量與多樣性,但摻合了些許古怪氣息並令人感到意外、驚喜的服裝作品。

Yuhan Wang本季系列的靈感取材自英國作家Thomas Hardy的經典長篇小說《黛絲姑娘》(Tess of the d'Urbervilles)中,純真堅強但於故事結尾悲劇死去的女主角黛絲。Yuhan Wang欲將書中飽受19世紀父權與封建思想宰制的黛絲,重塑為當代女性的自由形象,藉此探索現代女性的獨立力量,並頌揚當代女性的自我主導權。藉由拆解19世紀古典蕾絲洋裝,並在系列後段,為性感內著添上原著小說內帶有魅惑意象的草莓圖樣,不僅在設計上致敬了原作,更以浪漫視角詮釋當代女子的身體自主權。

而在Yuhan Wang 2024春夏系列中也延續了品牌樂於探索變化性的美學精神,王予涵利用貝殼、旅行、船錨等航海元素象徵對於踏上未知旅途的期待外,亦對傳統的海軍制服和晚禮服做出服裝結構上的改變,製作出飾有精緻白色絲帶的水手短款夾克與以藍色絲緞編織而成的貝殼裝飾禮服。另外,本季作品最吸引人眼球的作品則屬於使用拉菲雅草帽拼接而成的蕾絲綴飾短洋裝,在看似隨性纏繞的白色蕾絲及異材質面料的衝突碰撞下,不但洋溢和煦夏日的溫柔氣質,也同時演繹Yuhan Wang饒富感性且趣味十足的品牌調性。

Yuhan Wang 2024春夏系列
yuhan wang 2024春夏系列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Erdem

倫敦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jw anderson以黏土製衣、di petsa時髦演繹女神的自我療癒
HENRY NICHOLLS//Getty Images

擅長詮釋女性柔美氣質的Erdem在本季系列作品中,仍完美演繹饒富詩意、且雋永瑰麗的英式浪漫。品牌設計師Erdem Moralioglu極具巧思與匠心,在過去的每個服裝系列皆會以一段歷史故事抑或是人物作為靈感發想,而整個2024春夏系列,便是一封撰寫給已故英國Mitford家族的最後一位成員——德文郡伯爵夫人Deborah Cavendish的深情情書。

既是英國著名莊園查茨沃斯莊園(Chatsworth House)的女主人之一,亦是跳脫傳統的堅強鄉村女性,Deborah Cavendish標誌性的50年代舞會晚裝、實用簡約的田園裝束,以及其對昆蟲樣式珠寶的鍾情,更是成為後世許多設計師、造型師和攝影師的創作繆思,顯著影響了當代時尚潮流的發展及美學。

當然,Erdem於本季也被這位有著濃烈傳奇色彩的獨立女性所深深吸引,與查茨沃斯莊園的檔案庫管理專員合作,對Deborah Cavendish的過往衣櫥進行深度解析與研究,同時參考了她的肖像畫、家族照片,甚至將莊園內外形象都融入系列創作。不管是把上世紀40年代常見的花卉印花窗簾面料融合至晚禮服的蓬紗裙襬和油布夾克中、像重現昆蟲觸角的銀飾珍珠髮箍、描繪著Chatsworth House的印花,以及以特殊破壞手法打造的棉質布料,除細膩勾勒出Deborah Cavendish古典高雅的人物風采和獨特性,更使系列裝束如同經過時光提煉,即便帶有歲月痕跡,卻依舊璀璨經典;此外,緞面平底鞋宛如鳥類足羽般的巨大蝴蝶結綁帶,及與整個系列典雅氣息形成強烈對比的珠寶裝飾皮革夾克,亦致敬於Deborah Cavendish對稀有品種雞與搖滾傳奇貓王(Elvis Presley)的喜愛。

在生前,Deborah Cavendish為保存查茨沃斯莊園煞費心力,甚至將具有遙長歷史價值的德文郡狩獵掛毯(The Devonshire Hunting Tapestries)販賣給國家,來作為莊園保育的資金,而Erdem在本季將Deborah Cavendis飽滿精彩的人生軼事與欲傳承家族文化的熱情完整刻畫,透過系列作品向世人闡述了一個較為嚴肅的重要議題——文化歷史不該隨著時光的洪流所淹沒,而是應被每一代人傳承、做出改變與重新賦予價值。

Erdem 2024春夏系列
erdem 2024春夏系列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Emilia Wickstead

倫敦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jw anderson以黏土製衣、simone rocha驚喜推出crocs聯名
Joe Maher/BFC//Getty Images

Emilia Wickstead在2024春夏系列形塑「自由的女人」風貌,設計靈感來自1920、30年代的社交名媛,她們在海灘度假時衣著解放,自由展露比基尼與中性短褲的打扮,突破女性曾受的保守服裝束縛。

Emilia Wickstead運用印花、不規則橫條紋與活潑的色彩如:亮橙、天藍、黃綠,重現當時愉悅與奔放的心情。裸露肩線的船領設計結合寬大中性的短褲,剪裁出俐落的女性姿態,服裝既迷人又方便行動,設計師更融入牛仔與亞麻布料,以工作服元素調和優雅風格。最後數套則以光芒熠熠的亮片裙,彰顯那自由之心閃耀的時代。

Emilia Wickstead 2024春夏系列
倫敦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jw anderson以黏土製衣、simone rocha驚喜推出crocs聯名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Roksanda

倫敦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jw anderson以黏土製衣、di petsa時髦演繹女神的自我療癒
Alessandro Lucioni//LAUNCHMETRICS SPOTLIGHT

設計師Roksanda Ilincic於2024春夏系列中,延續其建築背景的立體結構性視野,將其家鄉塞爾維亞的修道院作為靈感,在巴比肯雕塑公園(Barbican’s Sculpture Park)展現寧靜、孤獨、充滿靈性詩意的新作。

軟硬面料的語境並存,可拆卸式的珠寶與軟緞、雪紡交織出當代的衣著語言。對比色的垂墜翻轉,印花與色彩的碰撞實驗,成為設計師於近幾季中所探索的美感變化。

Roksanda帶領觀眾一同前往其內在建築的想像。在色彩交織緹花如同飛絮的浪漫中,壓摺扭轉的立體與柔軟並存的空間裡,溫柔擁抱。

Roksanda 2024春夏系列
倫敦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jw anderson以黏土製衣、di petsa時髦演繹女神的自我療癒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16Arlington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秀場盤點:16arlington
Jeff Spicer/BFC//Getty Images

憑著華麗亮片、羽毛裝飾派對衣裝走紅的16Arlington,延續著上一季的設計調性,持續品牌注入更加成熟的摩登美學,貼近日常卻依然精彩亮眼。設計師Marco Capaldo從David Lynch經典作品《驚狂》中的一句台詞得到靈感——「這究竟是一場夢,抑或是真實?」在虛實交界的灰色地帶,設計師想透過本季作品傳遞的,反而是一種穩定感,有如掌握方向盤、能隨心所欲決定目的地的那種感覺。因此無可挑剔的精準剪裁貫穿全系列,奔放的羽毛被收攏在透明乳膠裡,洋裝上看似不完美的摺痕、彷彿意外掀起的針織衫,事實上都是刻意為之,巧妙平衡的簡約與大膽,即為16Arlington女子所追求的時髦目標。

當她們疾行而過,身上的每件單品都讓人想再看一眼,也唯有定睛細看,你才會發現有部分圓形裝飾片上印有日文,它出自一本設計師偶然找到,講述David Lynch電影的書籍;乍看平凡無奇的灰色鉛筆裙,其實在開衩處暗藏層次細節;細肩帶背心、不規則剪裁長裙上那些閃著銀光的圓形裝飾片,並不是品牌常用的亮片,而是換為更具份量感的金屬,這些種種非比尋常的細節,都是16Arlington何以能在誕生五年來持續站穩腳步,同時開創新意的關鍵。

16Arlington 2024春夏系列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16arlington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Molly Goddard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molly goddard 2024春夏系列
Gareth Cattermole/BFC//Getty Images

Molly Goddard深入洞察英國國家劇院服裝部門作品,並將服裝內部所隱藏的工藝細節搬上2024春夏系列伸展台,巧妙演繹時下流行的Balletcore風格。裙裝臀部透過褶皺營造出獨特垂墜感、洋裝縫合處與胸衣骨架赤裸呈現,設計師彷彿將服裝徹底翻面,讓綁帶、拉鍊、包邊等以往遭人忽略的內部細節,成為本季主角。

Molly Goddard亦透過品牌美學重新詮釋懷舊之情,褪色玫瑰印花所打造的洋裝與裙裝,令人聯想到舒適的家庭感。而看似羽絨被的長裙,也透過縫線分布,型塑高級工藝與舒適氛圍兼具的層次細節。

Molly Goddard 2024春夏系列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molly goddard 2024春夏系列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Richard Quinn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richard quinn 2024春夏系列
Jeff Spicer/BFC//Getty Images

以大膽印花聞名的設計師Richard Quinn,在2024春夏系列大秀上,透過一系列精采作品與場地布置.將春日繁花的美好景象呈現地淋漓盡致。芭蕾舞者穿上黑色薄紗洋裝,以舞蹈揭開序幕。輪廓立體的禮服上妝點著蕾絲、亮片、寶石,以及不同形式組合而成的花卉元素,每套作品皆是2024春夏系列的Key Looks,充滿華麗細節。

Richard Quinn亦採用簡單的服裝廓型做出平衡,例如以摺邊與腰部蝴蝶結裝飾的奶油色及地長洋裝、黑色天鵝絨洋裝以及紅色蝴蝶結天鵝絨迷你洋裝等,打造俐落又不失奢華的浪漫裝束,持續以浪漫視角將典雅訂製服風采帶入當代。

Richard Quinn 2024春夏系列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richard quinn 2024春夏系列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Di Petsa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秀場盤點:di petsa
David M. Benett//Getty Images

Di Petsa 2024春夏系列延續對女性軀體的探索,借鏡愛神阿芙蘿黛蒂的故事,踏上尋找愛、療癒自我的旅程。大秀由一場令人著迷的舞蹈表演開始,扮演阿芙蘿黛蒂的模特兒在穿著Di Petsa代表性Wetlook的舞者們環繞下登場,上演《維納斯的誕生》。阿芙蘿黛蒂的金腰帶化為精緻抓摺長洋裝、以棉花廢料製成的破損針織模仿著海中泡沫,描繪出剛降世的愛神。

隨大秀進行,純粹優雅的白金色調逐漸改為粉色、褐色與黑色,象徵成長後無可避免地變質的情愛糾葛,在這個時期,結構破碎的抓摺裙裝以金屬鍊相連,中間還裝飾著能量水晶;洋裝、緊身褲的鏤空與開衩則用交叉綁帶串起,修補起裂痕卻依然赤裸,反映出內心的自我糾結與掙扎,由此,服裝上的裂縫越來越小,最後以一襲有著古希臘垂墜與局部透膚,風格更為柔美的Wetlook禮服作結,愛神終於補起所有創傷,了解到真正無條件的愛,便是對自我的愛。

Di Petsa 2024春夏系列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di petsa 2024春夏系列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Chopova Lowena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秀場盤點:chopova lowena
launchmetrics.com/spotlight

前述提到本季倫敦有不少獨立設計師因資金而缺席秀場,同為獨立品牌的Chopova Lowena卻成功逆勢回歸,推出繼2023春夏首秀後的第二場秀。本季,設計師Emma Chopova與Laura Lowena-Irons從英國南方小鎮Helston慶祝春天到來的Flora Day慶典汲取靈感,結合招牌的油漬搖滾與滑板文化,為穿著鎖扣百褶裙的Chopova Lowena女孩們賦予更多叛逆氣息。

開場的黑色造型與尾聲的白色造型形成對比,呼應Flora Day慶典所紀念的民俗故事,典雅蕾絲刺繡、蝴蝶結緞帶邂逅金屬鍊、寬腰帶、慵懶格紋褲,展現極具品牌特色的混搭風格。2024春夏,Chopova Lowena更首度正式推出鞋款與包款,帶來延續實用主義的大型工裝感肩背包,與聯手Ugg打造的飾丁麂皮靴,進一步擴大品牌領域。

Chopova Lowena 2024春夏系列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chopova lowena

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Apujan

倫敦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jw anderson以黏土製衣、simone rocha驚喜推出crocs聯名
Apujan

Apujan帶著化身「怪獸調查員」的模特兒降臨2024春夏倫敦時裝周!本季主題發想自品牌創意總監詹朴,他表示,科幻電影最好看的段落常是在怪獸出場前,面貌仍神秘、好壞無從判斷。因此,Apujan在伸展台打造怪獸現身前夕的情景,象徵未知的變化即將到來,品牌對尚且不明的時代浪潮充滿期待。

Apujan延續其一貫融合東方傳統與西方元素的設計風格,結合調查怪獸的故事元素,讓鋸齒狀的怪獸牙齒綿延全身套裝、調查報告拼接成印花外套,模特兒還戴上金屬或花材製的恐龍頭。拼圖是貫穿全系列的符號,針織洋裝、薄紗背心、褲管、面具處處可見神秘的黑色拼圖,讓解謎故事的氛圍更為強烈。

Apujan 2024春夏系列
倫敦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jw anderson以黏土製衣、simone rocha驚喜推出crocs聯名



延伸閱讀

>> 紐約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盤點!Proenza Schouler手稿標價上看萬元美金、當紅新銳重譯Helmut Lang經典

>> Tory Burch的摩登女子著裝提案!劉雯、水原希子率性演繹Tory Burch 2024春夏新作

>> Michael Kors感性追憶逝世母親!Michael Kors 2024春夏夢回70年代打造復古度假裝束

>> 超模克莉絲蒂杜靈頓以笑容點亮Ralph Lauren 2024春夏秀場!美式時尚元老睽違四年重返紐約時裝周打造升級經典

>> Coach設計師抱兒子謝幕成時裝周最溫馨場景!Coach 2024春夏用糖果色包款、恐龍耳環可愛進擊

>> 紐約時裝周2024春夏秀場名人造型盤點!影后茱莉安摩爾、Krystal時髦現身Ralph Lauren大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