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15點滑雪準備懶人包,從地點挑選到滑雪訓練一應俱全

滑雪規劃讓你傷透腦筋?我們邀請三位滑雪領域中的專家,一次解決你的疑難雜症。

By Kathy Yeh and & Shu-Heng Chou
Snow, Winter, Recreation, Helmet, Extreme sport, Slopestyle, Photography, Geological phenomenon, Winter sport, Snowboarding, pinterest
sventhorgren official instagram

本次訪問的三位滑雪專家:

文彥博(Perry Moon)

Beanie, Knit cap, Cap, Bonnet, Headgear, Cool, Snow, Winter, Fashion accessory, Eyewear,
文彥博 Official Facebook

台灣滑雪板選手、滑雪學校創辦人。從小隨父母移民智利,27歲時毅然決然放棄貿易商工作,勇敢追逐滑雪夢。憑著一股傻勁加上千萬分努力,開創出自己的滑雪事業版圖。

錢秉宏(Tony Chien)

Eyewear, Sunglasses, Cool, Selfie, Glasses, Headgear, Goggles, Fictional character, Photography, Vision care,
錢秉宏 Official Facebook

職業經歷峰迴路轉,現在是多重國際認證的滑雪教練。對生命充滿熱情,在教學過程中結交無數好友,到訪世界各國的雪地,喜歡在滑雪中與風競逐、與山互動,與壯麗的景色對話並挑戰自我。

鄭州延

Snow, Skier, Ski, Winter, Geological phenomenon, Winter sport, Ski Equipment, Recreation, Snowboarding, Ski boot,
雄獅旅遊

雄獅旅遊專業滑雪教練,擁有多項專業滑雪證照。因為日文好,在赴日打工渡假的過程中與滑雪結緣,抱持著嘗試新事物的心情,從此踏上了滑雪之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Q1:就近選擇滑雪地點哪裡最好呢?

Snow, Glacial landform, Sky, Nunatak, Geological phenomenon, Mountain, Ice cap, Glacier, Winter, Ice,
Getty Images

Perry:雖然日韓都很有吸引力,但我們大多會選擇日本。

十年前選擇去韓國的比例很高,因為當時韓國的消費水平比現在低很多。但目前在物價相差無幾的情況下,日本的天氣狀況,讓它的雪況優於東北亞其他國家。

特別是北海道有著名的「香檳雪」,它的含水量只有5%,滑在上面,彷彿踏在空氣上,是最接近飛行的感覺。

Q2:初學者挑選滑雪場的重點是什麼?

Snow, Winter, Freezing, Tree, Home, Sky, House, Blizzard, Winter storm, Hill station,
Getty Images

Tony:對新手而言,因為能滑到的區域很有限,雪場的大小不是重點。交通的便利性、舒適度、雪的品質、滑雪的安全性都需做考量。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喜歡滑雪,滑雪之外的娛樂設施和活動勢必越多越好,越大型的滑雪飯店、渡假中心也會提供越完善的周邊設施,像是游泳池、瑜伽課、溫泉等等。

Q3:最佳滑雪時機是?

Mountainous landforms, Mountain, Snow, Mountain range, White, Sky, Alps, Ridge, Winter, Highland,
Getty Images

鄭州延:一月到三月是最佳滑雪時間,尤其二月最為理想。當然很多日本海拔較高的滑雪場都會一路開放到五月的日本黃金週;但需考慮到那時的雪況較差,開放的地方也多是高山,滑雪難度相對倍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滑雪常識

Red, Blue, Textile, Carmine,
Getty Images

強烈建議初學者滑雪時不要戴眼鏡,眼鏡會一下子就起霧了。而戴眼鏡也有潛在風險,在速度快一點、摔倒的時候,都有可能被鏡架刮傷。

Q4:需要在台灣先練習滑雪嗎?

Skier, Snow, Piste, Ski, Skiing, Mountain, Ski Equipment, Mountainous landforms, Winter sport, Winter,
Getty Images

Tony:在台灣能學滑雪的地方只有兩種,一個是滑雪機,另外就是新竹的私人室內滑雪場。

滑雪機和真正的滑雪有很大的差別,就連我們的滑雪教練站上去,可能都要兩個小時才能適應。

室內滑雪場練習滑雪,好處是讓你瞭解基本操作,但室內滑雪場的環境比較「硬」,坡道折衷於新手和高階之間,不是那麼適合初學者,也不太適合高階滑雪者。對初學者來說,它的坡道有點太陡,摔倒也比較痛。

滑雪是個「全身性」的運動,對初學者來說尤其是,我認為與其先練習滑雪,在台灣多訓練體能會更有幫助。

Q5:什麼裝備一定要在台灣先買?

Eyewear, White,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Glasses, Goggles, Sunglasses, Footwear, Automotive design, Material property, Glove,
Getty Images

Perry:手套和雪鏡一定要先準備。

手套的選擇重點是「防寒與防水」,千萬別偷懶用摩托車防風手套,沒兩下就濕了,雪鏡則是要搭配臉型。

另外,特別提醒準備吸濕排汗的發熱衣,而為避免滑雪時過熱流汗的情況發生,建議避開內裡刷毛的款式為宜。由於滑雪是劇烈運動,服裝最好採取洋蔥式穿搭,內層吸濕排汗發熱衣,中層羽絨背心,外層則是薄外套;熱了可以將中層脫掉,只留薄外套和發熱衣,冷時穿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Q6:該選團體課還是一對一教練課?

Helmet,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Fun, Child, Headgear, Snow, Eyewear, Recreation, Ski helmet, Glasses,
Getty Images

Tony:如果想學滑雪,課程最好別少於三天。比起一對一的教練課,我更推薦上團體課。

團體課常常是輪流練習,你能在休息時,觀察別人滑雪的姿勢,並聆聽老師所提出的糾正,這些都不錯的學習。而且滑雪團最有趣的是,對許多已出社會一段時間,很久沒有「同學」在一起的人來說。來到滑雪場上,大家都是從零開始,互相成長、扶持,甚至共享一種「共患難」的特殊情懷,對彼此都是很新鮮的經歷。許多出國滑雪的雪友,回到台灣都變成很好的朋友。

滑雪常識

Red, Footwear, Shoe, Ski boot, Hiking equipment, Carmine, Athletic shoe, Sports equipment,
Getty Images

購買滑雪裝時,請記得別選擇太鮮豔的對比色,馬上會被發現是新手喔!因為現在最潮的可是大地色系。

Q7:在日本二世谷滑雪好嗎?

Winter, Mountainous landforms, Mountain range, Town, Snow, Mountain, Freezing, Hill station, Slope, Hill,
Getty Images

Perry:我的第一個滑雪教練工作就在二世谷。它從一個傳統小鎮,發展成現代化且歐美風格的滑雪渡假村。

這裡共分四區,有四座雪場,周遭飯店、公寓林立,匯聚成很有阿爾卑斯山氛圍的村落。此外,二世谷中心有個十字街,我稱它為「亞洲滑雪的第五大道」,短短的一條路有數間高級餐廳、酒吧、還有一些品牌的旗艦店,無論白日還是夜生活都相當精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Q8:在日本白馬地區滑雪如何呢?

Snow, Winter, Nature, Sky, Freezing, Tree, Mountain, Wilderness, Cloud, Log cabin,

Tony:白馬地區的雪量與二世谷不相上下。但費用更為友善,人潮也沒有這麼誇張。

不過交通較為不便,從東京去白馬的車程大約六小時,從富山機場去也要大約兩到三個小時。以整體規模來看,白馬不如二世谷有四座山共通,白馬的雪場絕大多數都是分開、獨立的,但都各具特色,有的樹林很多,有的坡度比較陡,有的主打人造地形等。

Q9:滑雪場內除了Ski(雙板)和snowboard(單板),還可以從事哪些活動呢?

Red, Winter, Snow, Food, Freezing,
Getty Images

鄭州延:還可以嘗試雪盆、雪上甜甜圈(業者會把雪道挖得像四驅車軌道,如輪胎般的雪上甜甜圈從頂端向下滑)、雪上摩托車、雪地健走(中午時可以在雪林中野餐)。日本山形縣的邊境藏王,有著名的樹冰,由於氣候整棵樹變成白色冰棒,非常壯觀,晚上可以坐夜間覽車賞樹冰。

滑雪安全

Skier, Snow, Ski, Winter sport, Skiing, Ski Equipment, Recreation, Ski binding, Geological phenomenon, Alpine skiing,
Getty Images

在雪場上停留的位置很重要,比如說兩雪道交會的區域,還有雪道變窄、變陡之處都不適合多加停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Q10:三五好友怎麼玩?

Snow, Geological phenomenon, Playing in the snow, Fun, Winter, Recreation, Arctic, Tubing, Ice, Vehicle,
Getty Images

Perry:現在的大型雪場都備有接駁車,住宿選擇也相當多元,如果一同滑雪的朋友超過五人,我會選擇小木屋或渡假別墅,除了平均下來的價格不會比飯店貴之外,飲食也相當自由。

對多數人來說,連續的滑雪課程實在有點逼人,如果選擇住在滑雪城鎮中,不滑雪時也不無聊,例如在白馬地區就可以體驗做日本蕎麥麵、藝術玻璃、陶具,甚至可以上瑜伽課,配套活動非常多。

Q11:帶著孩子怎麼玩?

Skier, Snow, Winter sport, Slopestyle, Recreation, Ski boot, Alpine skiing, Sports equipment, Ski, Ski Equipment,
Getty Images

鄭州延:親子同行,除了注意是否有兒童課程外,最好選擇出門就是雪場地點的飯店。我們的專業術語叫「Ski In Ski Out」,小朋友容易累,無須等待接駁車,穿著雪具就可以出入飯店。

另外據我的經驗,一家人出門媽媽通常是不愛滑雪的那一個。如果選擇太偏僻的雪場,出入會十分困難,我推薦苗場,它鄰近觀光勝地越後湯澤,是很多人列名一生必去的景點。

ski和snowboard的差異

Tree, Wood, Door,
Getty Images

ski是雙板,雙腳各踏一板外,手上還要拿雪杖;snowboard是單板,雙腳同固定在一片板子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Q12:要選擇學Ski(雙板)還是Snowboard(單板)?

Snow, Ski, Skiing, Winter sport, Winter, Recreation, Ski Equipment, Fun, Sports equipment, Slalom skiing,
Getty Images

Tony:兩者其實不太相關,不會先學習哪一個,就對另一個比較有幫助,也沒有哪一個比較簡單。腰不好、脊椎有受過傷的人不建議學Snowboard,因為有一些跌坐在雪地上的動作,對脊椎會造成一定的衝擊性,對腰部也會有比較大的負擔。相對的,膝蓋不好的人則不建議學Ski。

Q13:Perry心目中的滑雪聖殿是?

Snow, Winter, Geological phenomenon, Tree, Recreation, Sky, Terrain, Slope, Freezing, Winter sport,
Getty Images

Mammoth Mountain Ski Area,從北加拿大或南加拿大開過去的距離都差不多。是很漂亮又很美的一個渡假村,雪場規模相當龐大,是我在選手時期的其中一個訓練場地。它的海拔夠高,只要降雪量夠大,就可以一路滑雪滑到七月。

智利的滑雪環境也很棒,雪質很好,但是它的海拔很高,不少人會起高山反應。我在智利最喜歡的滑雪場是Valle Nevado,滑雪場最高處海拔將近3,900米,相當於在玉山上滑雪。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Luxury Playlist

奢華旅遊

安縵杜拜首次進軍阿聯酋!「安縵專屬俱樂部、9英畝的蔥鬱花園」4大必住亮點化身阿聯酋最昂貴酒店

安縵杜拜首次進軍阿聯酋!「安縵專屬俱樂部、9英畝蔥鬱花園」等必住亮點打造阿聯酋最昂貴酒店

精選全球10間eco friendly飯店推薦!以蚊帳代替空調、專屬燃木製電廠,持守永續發展概念

精選全球10間Eco-Friendly飯店推薦!以蚊帳代替空調、專屬燃木製電廠,持守永續發展概念

日本福岡住宿新選擇!戶外奢華露營「snow peak yakei suite」4款房型沈浸式體驗自然

日本福岡住宿新選擇!戶外奢華露營「Snow Peak YAKEI SUITE」3款房型沈浸式體驗自然

ta'aktana豪華精選水療度假村亮相!弗洛勒斯島首座水上別墅、奧林匹克規格泳池,5大必住亮點挖掘印尼隱藏的瑰寶

2024印尼渡假村亮相!「TA'AKTANA豪華精選水療度假村」打造首座水上別墅、奧林匹克規格泳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