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當代女子群像】簡嫚書,敢愛敢衝的實踐者:「有了婚姻、家庭和孩子,我更明白自己為何要工作。」

「現代女性如果在工作職場上可以積極爭取,為什麼在感情上不行?」 讓簡嫚書帶你探索當代台灣女子的多元樣貌。

PRODUCED BY and TEXT BY CATHY HO
簡嫚書 金鐘獎 戲劇 女兒 老公
西裝,Miu Miu;鑽戒、戒指、耳環,I-Primo。PHOTO CREDIT: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不受限於纖細清新外型,簡嫚書在真實人生上演的是顛覆傳統作風的戲路,在女明星演藝事業最炙手可熱的精華期,未滿三十歲就踏入婚姻;她和交往七個月的髮型師男友結婚,而且在三年內連生兩個女兒。在現代女性面對事業和婚姻的兩難天秤前面,她義無反顧地做出自己的抉擇,「我很幸運,在我預想的時間點,遇到對的人能一起組成家庭,這不是衝動,是碰上天時地利人和的緣分。」

心動就要勇於行動

簡嫚書 金鐘獎 戲劇 女兒 老公
西裝、長裙,Miu Miu;鑽戒、戒指、耳環,I-Primo。PHOTO CREDIT: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若真要只能家庭和工作二選一,簡嫚書答道:「我自問過這個問題,答案一定是選家庭。這個世界並不缺少我簡嫚書一個演員或導演,但我的小孩和老公,缺我這個媽媽和太太。」認真享受為人妻、為人母的生命角色,但簡嫚書每年仍持續有新的戲劇作品推出,去年更以《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一劇,奪得金鐘獎最佳女配角,顯出她更能駕馭多元的角色,以及同時兼顧家庭與事業的能力。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她由衷地透露:「我反而是有了婚姻、家庭和孩子之後,更明白自己為何要工作。以前當然也享受工作,但心裡總有種缺一塊的感覺。現在收工回家,女兒們衝過來要我抱,所有的疲累瞬間被療癒,家人成為我努力工作的動力。」

簡嫚書 金鐘獎 戲劇 女兒 老公
西裝、長裙,Miu Miu;高跟鞋,Manolo Blahnik;鑽戒、戒指、耳環,I-Primo。PHOTO CREDIT: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另一件顛覆傳統玉女形象的事蹟,就是簡嫚書坦言她在感情上勇於行動,年長她十歲的老公就是她先表態告白。她作為一個演員的體悟,竟然是人生不能當偶像劇來演,「戲劇裡浪漫的情節、命中注定的邂逅,大家都會有期待,但在人生有了一些經歷之後,如果對感情還一直想像與等待夢中情人的出現,那機率就像是中樂透一樣罕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簡嫚書 金鐘獎 戲劇 女兒 老公
西裝,Miu Miu;耳環,I-Primo。PHOTO CREDIT: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在開啟感情的出發點上,她很有著兩性平權的理念,「現代女性如果在工作職場上可以積極爭取,為什麼在感情上不行?」她認為女生要放下傳統的包袱,可以掌握主動發球權,別因為矜持而錯失表達自己內心聲音的良機。

人生劇本沒答案

簡嫚書 金鐘獎 戲劇 女兒 老公
西裝,Miu Miu。PHOTO CREDIT: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用心經營家庭和事業之於,簡嫚書也沒忘心中的另一份理想,她於2019年報考北藝大電影創作所導演組,朝當導演的夢想前進。「工作時被消耗得有點多,我覺得自己很需要接觸新的知識補充能量,尤其若戲劇相關領域的工作是我一輩子的事業,一直去進修是應該的。」但畢竟兩個女兒太小,她念了一學期,目前請育嬰假休學中,「雖然我現在休學,不代表停止學習。」身為雙寶媽的她笑說:「如果又有三歲以下的小孩,就可以繼續請育嬰假,但我沒有為了要延遲修業時限,再多生喔!」

兒時經歷過原生家庭離散而寄人籬下的飄泊,成長後的簡嫚書用愛扎根、開花結果建立了自己的家。兩個女兒雲大、雲二分別是四歲和兩歲,正是天真無邪的年紀,她理性又感性的道出對女兒的期盼:「我沒有辦法告訴妳人生的標準答案,但我會盡力陪伴。希望妳盡情享受人生每一個階段,會有苦有樂,但每一個階段都是一個過程,重點是希望妳的人生沒有遺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簡嫚書 金鐘獎 戲劇 女兒 老公
西裝、長裙,Miu Miu;高跟鞋,Manolo Blahnik;鑽戒、戒指、耳環,I-Primo。PHOTO CREDIT: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這是簡嫚書給女兒的情話,其實也是對下一世代女孩們的鼓勵與期待。人生每一個腳步、每一個抉擇,主導權操之在妳,人生該要有笑有淚,但要回頭無憾。

簡嫚書 金鐘獎 戲劇 女兒 老公
PHOTO CREDIT: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photographs_TROY WANG

realization_ANGELINE HSIAO

text_CATHY HO

styling_RAVEN YANG

hair_YUN @ DRIVEN.BY.

make up_ARA WU @ SO EASY STUDIO

photographic assistant_ARSLAN YANG, EDWARD HSU

production assistant_EACHEN LEE

styling assistant_TARINA CHOU

special thanks to_LEICA

【延伸閱讀】

>> 《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根本職場女子圖鑑!透過角色解析體悟林心如、陳意涵與簡嫚書的工作與愛情思維

>> 《茶金》愛情觀太前衛?六個Q&A深入「台灣女性婚戀史」,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 《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專訪,「用女兒側寫媽媽,用成長側寫死亡」以誠實之心述說她的電影語言

>> 《華燈初上》角色關係解析!林心如與楊謹華的愛恨情仇如何解?從「六大金釵」的人生與感情難關找殺機

>> Netflix 2022電影推薦線上看!從爆紅強片到黑色幽默、禁忌虐戀,必看電影讓你連假不無聊

專題專欄 Special topic

【power of woman】zest for life 永保熱情

【Power of Woman】Zest for Life 永保熱情

《harper's bazaar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3年9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harper's bazaar tw總編輯 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3年8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總編輯專欄,bazaar總編輯 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4年4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