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當代女子群像】尹馨,無所畏懼的闖關者:「無論什麼事情出現,我都不迴避,只把事情做好。」

「很多優秀的女生選擇不婚,真的一點無奈勉強都沒有。 」讓尹馨帶你探索當代台灣女子的多元樣貌。

PRODUCED BY and Text by Cathy Ho
尹馨 戲劇 電影 男友 結婚 凍卵
紅褐扭結毛衣,Jacquemus(TAST);耳環,Bottega Veneta。PHOTO CREDIT: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上帝給了尹馨天生出色條件,卻也讓她走過一陣崎嶇,而今活出了內在外型都更加耀眼的自己,回首發現是不負此生、不枉此行。

頂著北一女、師大的高學歷,尹馨在21歲時卻從傳統眼光下的資優生路徑轉了彎,拍攝性感寫真《悔過書》出道。回頭遙想,她仍會鼓勵20歲的自己多嘗試,並同樣希望年輕女孩們也多了解自己,「我小時候一直做著符合家庭期望的表現,當時的教育也還沒那麼多元,在學校裡,沒有什麼機會去探索和理解自己,所以到了大學,發現可以自己做決定了,一有機會就找各式各樣的方式,想爭取自我和證明自己。

關卡藏在彎道後

尹馨 戲劇 電影 男友 結婚 凍卵
耳環,Bottega Veneta。PHOTO CREDIT: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雖然雙十芳華初綻放就令人驚豔,但尹馨初起步的演藝發展卻受限於世俗非議眼光並不順遂,長達八年的低潮,卻成了她韜光養晦的修煉旅程。尹馨在30歲那年與導演陳慧翎合作編劇的《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不但讓她一舉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和編劇,最後她順利奪下編劇獎。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十時有你 金采人生」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
「十時有你 金采人生」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沒有正式學過編劇的尹馨,靠著勤學勤寫和對世情的細膩觀察練成編劇功力,「我一直很喜歡看書、看小說,當演員之後很多機會很大量的看劇本,懂了劇本的架構格式之後,自然想要試試看,自己寫劇本來講故事,來琢磨更有趣的敘事方式。」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雖然她笑說演員和編劇兩個角色是會互相打架的,「編劇需要能很自律規則的寫作,演員卻需要離開書桌,去多多體驗現實人生,基本上是很兩極的工作型態。」但一切矛盾放在尹馨身上都能成立且完美融合。而已有三座金鐘獎、兩座台北電影獎的她表示目前以表演工作為主,卻也不滅創作魂;「當我有更多的東西想講的時候,編劇就是另一種創作表達的方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生命自有安排

尹馨 戲劇 電影 男友 結婚 凍卵
紅褐扭結毛衣,Jacquemus(TAST);雙拉鍊長褲、耳環,Bottega Veneta;黑高跟涼鞋,Fendi。PHOTO CREDIT: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在戲劇領域中能演會編的才華已備受肯定,在真實人生中,她有沒有還想挑戰的角色?尹馨直率地回應:「我有一半的高中同學都沒結婚,她們都是很優秀的女生,選擇不婚的原因裡面一點無奈勉強都沒有。而我也捫心自問過這一題,我是真的很願意當個媽媽,也願意把時間放在家庭裡。會期待看自己是否有能力經營婚姻關係?是否有能力成為一個充滿愛的母親?但結婚生子不能勉強,還是會隨緣,但有機會我會努力。」

以尹馨做事必定認真求完美的個性,真的是有在努力,她在41歲時便開始採取凍卵行動並在現場直接爽朗地放話:「我2022年的計畫,就是要再凍十顆卵!」

對生命的期待也來自於深刻感受人生無常。兩年前,她的右腎長了顆七公分大的腫瘤,一度被判定是惡性二期、五年內會結束人生。幸好緊急手術後發現是良性。但在鬼門關兜轉了一圈,尹馨說她發現了這句話的力量:「上帝留你一口氣,一定不是沒有原因的。」這讓她面對人生,更帶有「重生」的角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尹馨 戲劇 電影 男友 結婚 凍卵
紅褐扭結毛衣,Jacquemus(TAST);雙拉鍊長褲、耳環,Bottega Veneta;黑高跟涼鞋,Fendi。PHOTO CREDIT: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大病初癒的她,接演了難度很高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劇場版》,也擔起北影和金鐘評審的重任,她表示:「我能做就盡力多做一點。就算當評審看完那麼多片、覺得自己快瞎掉,也不是為自己的益處,這就是我對於所在環境的一點貢獻。」

對於未來的展望,尹馨說:「就看有什麼事情出現在我的路徑上,我就不迴避,把事情做好。」,面對人生課題,總是勇敢闖關的尹馨,已有她的收穫和磊落;她依舊每天都忠於自我,也願意為別人付出更多,尹馨要讓更多人看到她健康而有朝氣的,繼續活出比戲劇更精彩的生命歷程。

圖片

photographs_TROY WANG

realization_ANGELINE HSIAO

text_CATHY HO

styling_KATHY HSU

hair_ISIAH LIN

make up_AGA CHEN

photographic assistant_ARSLAN YANG, EDWARD HSU

production assistant_RAVEN YANG

styling assistant_DONNA LIN

special thanks to_LEICA



【延伸閱讀】

>> 《茶金》愛情觀太前衛?六個Q&A深入「台灣女性婚戀史」,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 《沙丘》蕾貝卡弗格森比潔西嘉更神秘!「曾退出影壇,私生活成謎!」蕾貝卡弗格森的9種迷魅之美

>> 《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專訪,「用女兒側寫媽媽,用成長側寫死亡」以誠實之心述說她的電影語言

>> 《華燈初上》角色關係解析!林心如與楊謹華的愛恨情仇如何解?從「六大金釵」的人生與感情難關找殺機

>> 《東京貴族女子》挑戰「婚姻&階級」的日本社會潛規則!水原希子、門脇麥陷入身不由己的三角戀

專題專欄 Special topic

【power of woman】zest for life 永保熱情

【Power of Woman】Zest for Life 永保熱情

《harper's bazaar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3年9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harper's bazaar tw總編輯 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3年8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總編輯專欄,bazaar總編輯 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4年4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