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連俞涵專欄】「每個角色的人生軌跡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學會從每個微小視角出發,讓世界更開闊

這個世界是從無數個角落,透過世界上無數的人事物串聯起來的整體。如果只從我一個人的視角出發,也許只能看見這世界很單一的面相。

By and text by 連俞涵
【連俞涵專欄】「每個角色的人生軌跡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學會從每個微小視角出發,讓世界更開闊pinterest
連俞涵

成為演員之後,能透過角色的視角,讓世界更開闊;這一直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所以在剛開始進入這個行業時,我總是來者不拒,什麼都想嘗試看看,到後面才慢慢摸索出自己的喜好,也漸漸學會把時間再分配得好一點,不要把每件事都排得很緊湊,很多事是需要留點時間與餘裕去發酵的。

連俞涵專欄
連俞涵//Facebook

有時因為角色,接觸到許多新的世界,常說隔行如隔山,面對不同角色也差不多是這種感覺,總是要做很多準備,一步一腳印地去接近每個角色的內在,畢竟每個角色的人生軌跡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因角色接觸司茶

連俞涵專欄
連俞涵//Facebook

近期因為之前飾演的茶葉大王千金一角,受邀擔任司茶嘉賓。雖然戲中演的是跟茶相關的故事,不過由於我的角色是千金小姐,根本不需要自己泡茶,只有在劇中到處與人談生意,一邊喝茶一邊聊事情而已。

延伸閱讀>>《茶金》還原台灣1950年代的茶葉戰爭!「金鐘視帝」薛仕凌、連俞涵上演對手戲,還與溫昇豪陷入商戰

連俞涵專欄
連俞涵//Facebook

剛開始學習時,真心覺得非常困難,必須像我每次進入角色前需做的角色功課一樣,盡可能地去上課和練習。只是擔任司茶嘉賓是無法NG重來的,水溫不對、候茶湯時間不對,茶有可能就沒有香氣,入口也不會回甘生津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連俞涵專欄
連俞涵//Facebook

這種非常專業的領域,雖說只是因為戲劇關係而受邀去當嘉賓,卻讓我異常緊張,因為來品茶的人,大多皆為喝茶多年,或是茶相關產業人士。

演員這個角色,離開了戲劇,也就是一般人,而品茶人需要的僅是手中茶湯滋味,點滴沁入身心,茶韻繚繞的滋味。

連俞涵專欄
連俞涵//Facebook

這時候就覺得身為演員,果然是活在虛幻之中,我們在故事中被保護得好好的,稍有一些偏誤,還能透過剪輯後製,讓戲順利進行。但回到真實世界,雖然大家多數對角色還有些移情作用,不過只要喝茶時味道不對,那反而戳破了大家對戲中角色的幻覺了。

用心感受水的變化

連俞涵專欄
連俞涵

在努力練習的過程中,我一開始有些拿不住蓋碗,以滾水溫壺、溫杯後,茶器具都還十分燙手,司茶的過程中,需要優雅自在,盡量不要發出聲響,讓一切流暢,可我光是拿著蓋碗,手就有點穩不住。

當我向老師求救,詢問該如何是好?老師只淡淡地說:「練到手不怕燙就好了,沒有什麼秘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連俞涵專欄
連俞涵//Facebook

在辨識水溫適不適合泡茶時,我又再次遇到難題,老師教我用聽的,等水二沸到三沸時,開始留意,可以慢慢注水,至於出茶湯的時間,他告訴我,茶自然會告訴我,要我用心留意。

演員這回事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我剛上完課時,心想,我真的離這個領域太遠了,很難在短時間內完成這個任務。不過身為演員,不想讓人覺得,我們有形無實,演了與茶相關的戲卻跟司茶不熟,於是我開始每天勤奮練習。

練到不怕水燙手,掌握好出湯的節奏,調整好自己的呼吸,把自己從演員移轉成眼前的司茶人,泡出來的茶也一次比一次好。

連俞涵專欄
連俞涵//Facebook

如果你問我,演員到底都在忙什麼?其實我覺得演員這份工作就是需要隨時準備好,也隨時得接受新挑戰的一份工作,沒有準備完的一天,無論你是否正在一個劇組裡拍攝。

每一天,你都會接到需要你無比接近真實才能繼續,成為這世界上每一個可被訴說理解並相信的角色,對我來說就是演員的本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專欄作家:連俞涵

連俞涵專欄
連俞涵

連俞涵,台北人,於小雪出生,目前演戲與創作並行。喜歡書籍、喜歡戲劇,並把所有的喜歡,都集結成自己生活的模樣。她希望把所熱愛的一切都分享出去,讓這個世界充滿喜歡的心情。

曾出版詩集《女演員》、散文集《山羌圖書館》,以及圖文隨筆《一邊夢遊,一邊鎌倉》,目前亦經營「山羌閱覽室」podcast頻道。

點我購書

專題專欄 Special topic

【power of woman】zest for life 永保熱情

【Power of Woman】Zest for Life 永保熱情

《harper's bazaar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3年9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harper's bazaar tw總編輯 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3年8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總編輯專欄,bazaar總編輯 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4年4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