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主修服裝設計的盧淑芬,在學生時代就開始累積的豐富時尚知識,以及從基層助理一步步做到總編輯的媒體實戰閱歷,讓她堪稱是會行走的台灣時尚史百科全書,這也奠下了她既能在輔大和實踐等大學傳道授業、又可主持Podcast,並擔任策展人的多元實力。

【wonder women】「最好玩的是:看到跨界的可能性和不確定性!」時尚文化人盧淑芬用策展大膽造夢
DEBBIE KUO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上衣、腰帶、長裙,Tod’s;耳環,私人提供。

 盧淑芬這幾年所策劃的展覽,都是台灣時尚產業的超級重頭戲,能讓主辦單位把重責交付她,也源自盧淑芬在乖總編時代就開啟關於策展的敏銳度。早在2010年,盧淑芬就領著ELLE策畫《時尚 × 藝術:Art Meets Fashion》專題,她說:「其實這就是一場跨界的紙上策展,當時的起心動念很簡單,覺得每一年雜誌報導介紹時尚趨勢,都是以編輯室的思考角度,好像重複性太高,有沒有可能用其他領域的角度來看流行趨勢?又有哪個專業領域的人也很視覺化,並有能力做出概念的具象闡述呢?」基於這樣的發想,她決定邀請當代藝術家藉著創作,與雜誌一起傳遞對時尚不同的風格定義。盧淑芬回想當年這極具實驗性的大膽想法依然眼神發亮,「把兩個平行時空的領域結合,然後看到每一位藝術家創作出那麼特別的作品,在這個過程看到跨界的可能性和各種不確定性,是最好玩的部分。」

策畫一場真實的夢
Hu's Art 胡氏藝術/facebook
ART meets FASHION ELLE 21週年藝術時尚展—臨界時分

 原本以為這個專題企畫太前衛,步伐跨得太大,讀者可能不太能接受,沒想到迴響熱烈後來不但連辦三年,並於2012年集結歷年來參與過的12位藝術家的作品實體辦展。盧淑芬透露現任北美館館長的王俊傑,為當年受邀參與專題的藝術家之一;王俊傑在展覽現場對她說:「你們竟然把不同輩分的藝術家聚集一起,這是美術圈的隱形天花板,被局外人打破了!」

意外的起始點

facebookView full post on Facebook

局外人不知道框架,心中也就沒有框架,想要有所突破的單位也會直接來敲門,擁有千年文物的故宮,就在2018年邀請盧淑芬,由她領軍ELLE團隊進行「Open Data跨界文化之夜:嘻哈故宮」這場展演,牽線設計師以故宮國寶為靈感做出服飾創作,進而把時裝伸展台、嘻哈舞台一起結合、呈現在故宮南院。盧淑芬表示:「這整個跨界展演的進行,打開了我的視野,過往在雜誌上的策展我們是土法煉鋼,這次用藝術圈的策展方式來執行,對我而言是策展工作上的啟蒙。」

策畫一場真實的夢
文化部
2021台北時裝週《時裝時代.時代時裝》

2020年底盧淑芬辭去總編輯身分,重返校園,一邊教書、一邊自己念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博物館經營管理研究所,本來只基於喜歡去博物館看展而選這個系所,沒想到越念越有興趣,此時文化部竟也給了她一個實戰機會,邀她為2021台北時裝週《時裝時代.時代時裝》擔任策展人,這對策展者是個大好機會,但盧淑芬坦言一開始很掙扎,「這難度很高啊,有什麼動力支持我去克服這所有的困難?但老師和同學都很鼓勵我,老師也說這可以變成我的論文。」她笑著說:「把它當作論文的話,我就有動力了!

策畫一場真實的夢
文化部

 這場《時裝時代.時代時裝》是盧淑芬第一個獨立策劃的展覽,也是臺灣第一個完整的時裝史展覽,而綜觀台灣時尚藝文圈,盧淑芬確實是最有能力來執行這場展覽的天選之人,「我爬梳了台灣時裝史後,發現自己出生的年代、過去做的事,都與台灣時裝史從起頭到現在息息相關,而且這個展又是發生在我念研究所的時機,我可以很紮實進行展前架構的研究,有疑難雜症也能很快詢問教授,感覺這就是命運奇妙的安排。」

策畫一場真實的夢
臺北時裝週

去年開始她接連執掌臺北時裝週的開幕活動,2023春夏以《遇見》為題,由五位原住民「人間國寶」與五位時尚設計師跨界合作;2023秋冬則以《敬藝》為題,把傳統表演藝術及傳統工藝與時尚結合,並在台南「南鯤鯓代天府」展演七位臺灣服裝設計師與七位工藝師跨界合作後誕升的作品;這場盛事延伸出的靜態展覽《民藝.時尚》,也由她策展執行,只要你於10月20日之前造訪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就能欣賞到。而10月11日火熱開辦的台北時裝週2024春夏,則邀來當代工藝藝術家與時裝設計師合作,盧淑芬繼續發揮策展功力、繼續跨界玩更大。

剛好的甜蜜點

【wonder women】「最好玩的是:看到跨界的可能性和不確定性!」時尚文化人盧淑芬用策展大膽造夢
DEBBIE KUO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從穿著Prada的時尚總編輯,轉身為要搞定整場展覽大小事的策展人,得適應的不只是頭銜及工作內容的變動,放下身段、轉換心態轉換其實更難;但盧淑芬已做好全盤的心理調適,她直率地說:「策展過程會出現各種狀況,我發現自己常常在道歉,但我不會覺得不舒服,可能我把姿態放得非常低,心態也很簡單。我個人如何並不重要,所有的工作和努力,都只是要為了展覽成果圓滿,因為這才是最重要的目標。」讓時裝設計師與各界藝術家共創的難度其實很高,盧淑芬接著透露:「其實共創的案子最後常會翻臉吵架。但我的經驗都還能讓雙方合作愉快,因為我為雙方搭起了一個橋樑,我在當中就是翻譯機角色,把溝通工作做滿做好。」

【wonder women】「最好玩的是:看到跨界的可能性和不確定性!」時尚文化人盧淑芬用策展大膽造夢
DEBBIE KUO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西裝、長褲,Alice + Olivia;上衣,Longchamp;跟鞋,Ferragamo;耳環,私人提供。

 策展人所需的十八般武藝,盧淑芬有練過,但每次策展其實都是全新的挑戰,她認為面對策展難題的做法就是保持初心,「把所有人最精華的部分,透過我的串聯編整,做出最好的成果,讓所有人的作品在裡面發光,這是我的初心!雖然每次都像脫了一層皮,還是會繼續玩下去。」沒有助理、沒有團隊班底,盧淑芬靠著擔任總編輯多年所練就的領導力,在每一場展覽活動都能很快整合主辦單位及合作團隊的方向、並凝聚大家的意念,極有效率地帶兵上陣,將時尚圈與藝術文化界的跨界串聯拓展出新的樣貌。

【wonder women】「最好玩的是:看到跨界的可能性和不確定性!」時尚文化人盧淑芬用策展大膽造夢
DEBBIE KUO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photographs_DEBBIE KUO

producer_ANGELINE HSIAO

text_CATHY HO

styling_RAVEN YANG

makeup & hair _FIONA LI

photographic assistant_HSIANG

styling assistant_EACHEN LEE

production assistant_ALICE LIN

【延伸閱讀】

>> 【專訪】「打破框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外柔內剛的力量——劉丹筠Jill

>> 走進Sarah Ann Banks的數位藝術童話!「能以上百種色彩試驗一個構想,是種驚人的奢侈!」

是直播間、也是諮商室!PIPO LIVE直播主-凱西在甜美外型下,竟是被耽誤的饒舌說唱家?

>> 艾瑪華森跳脫舒適圈!「妙麗」不當演員轉行當好萊塢「最美攝影師」?

>> 臺北時裝週2023秋冬趨勢盤點:INF致敬台灣海女文化、Gioia Pan結合NFT與標誌性針織手筆

>> 讓營收翻倍!奢侈品電商Net-A-Porter執行長艾莉森羅尼斯職場心法:「全球化思考、在地化行動,讓時尚不受國界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