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帶寶寶進聯合國開會、世上最年輕女性領導人!」紐西蘭女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的6個女力時刻

身為史上最年輕女性國家領導人、第一位任內請育嬰假的國家元首,這位充滿魅力的紐西蘭總理不僅開啟了諸多先例,更賦予了當代女性更多不凡的樣貌與角色!

By , Ariel Lin and Carina Shen
Event, Yellow, Fashion, Smile, Photography, Conversation, Happy, Ceremony, Performance,
Getty Images

3月15日,紐西蘭發生了史上最嚴重的恐怖槍擊事件:一名20多歲的澳洲男子,在紐西蘭南島基督城的兩座穆斯林教堂持槍掃射,將作案過程全程網路直播,造成50位無辜民眾死亡。

Face, Head, Cheek, Eyebrow, Beauty, Skin, Yellow, Eye, Chin, Lip,
Getty Images

至今上任兩年的紐西蘭總理傑辛達.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一周內通過槍枝管制法令、不公佈惡意攻擊者姓名,絕佳應對令阿拉伯總理也推特發文:「您獲得全球15億穆斯林的尊敬。」

Face, Spokesperson, Speech, Event, Official, News conference, Flag, Orator, Public speaking, Gesture,
Getty Images

這位有著堅毅魄力,同時兼具柔軟同理心的國家領導人,除了在此次危機處理獲得全球媒體、政治人物的一致掌聲,其實打破世界規矩的紀錄不只這一遭。

1. 勢如破竹當上全世界最年輕的女性總理

Megaphone, Brass instrument, Performance, Event, Street performance, Fun, Musical instrument, Music, Wind instrument, Crowd,
Getty Images

畢業於紐西蘭當地大學,20幾歲就遠赴英國擔任前首相Tony Blair政治幕僚的阿爾登,返回家鄉後即以28歲之齡當上最年輕國會議員。2017年當選紐西蘭工黨黨魁期間,於政黨士氣低迷時代表參選總理,在短短兩個月的選舉期間吹起一股「傑辛達狂潮 Jacindamania」,廣受年輕選民歡迎。

同年十月宣佈當選的她,以37歲之姿成為紐西蘭150年來最年輕的總理、紐西蘭史上第3位女性總理,及全世界最年輕的女性國家領導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 國家元首在位時生子,有史以來第二位

Red, Tradition, Event, Yellow, Fashion, Dance, Lei, Fun, Fashion accessory, Photography,
Getty Images

今年初阿爾登興奮地宣布自己還孕的消息,外界也不吝嗇地給予祝福。這是自1990年巴基斯坦女總理Benazir Bhutto以來,第二個國家領導人在任期內生育的案例。

阿爾登表示:「我只是懷孕,並不是喪失行為能力。就像其他所有發現自己懷孕的女性一樣,我還是得讓生活繼續。

3. 史上第一位在任期內請育嬰假的國家領導人

Photograph, People, Yellow, Snapshot, Smile, Event, Fashion, Fun, Photography, Happy,
Getty Images

六月中,阿爾登順利生產喜迎「紐西蘭第一千金」,並且請了6星期的育嬰假,假期間由副總理Winston Peters代職。

作為史上第一位請育嬰假的國家元首,阿爾登做好萬全準備,並且仍從家中參與要事討論。

紐西蘭前女性總理Helen Clark認為紐西蘭國民非常支持阿爾登的決定,並說道:「這是我們國家成熟的象徵:支持女性兼顧事業與家庭,也接受女性自由地選擇。

4. 身穿紐西蘭傳統斗篷參加英國女王會議

Rite, Event, Ceremony, Temple, Tradition, Religious institute, Marriage,
Getty Images

今年4月,懷有身孕的阿爾登前往英國倫敦參加大英國協政府領袖會議(Commonwealth Heads of Government Meeting)。期間受邀前往白金漢宮與女王共進晚餐時,阿爾登身上披著紐西蘭傳統服飾—毛利斗篷(Kahu huruhuru)。

這襲羽毛斗篷代表首領尊貴的地位,也是權力的象徵,阿爾登藉由此舉成功將自己塑造成「毛利人和紐西蘭的領導人」形象,強而有力又不失魅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5. 以國家元首之姿改變紐西蘭女性現況

Red, Suit, Event, Room, Businessperson, Real estate, Formal wear, House, Interior design, White-collar worker,
Getty Images

阿爾登在參選時的一大承諾就是將紐西蘭的「墮胎除罪化」。在紐西蘭,墮胎仍存在「犯罪法(Crimes Act)」中,女性若要墮胎需經過繁複的程序。

阿爾登主張「每個人都應該有權為自己做決定,當女性有此需要,她們就應該擁有權利。」此外阿爾登也致力於達到國家男女性別同酬的目標,以深具影響力的積極行動展現她對性別議題的關注。

6. 帶新生寶寶進聯合國開會

Event, Conversation, Child, Performance,
Getty Images

第73屆聯合國會議上,除了各國國家元首外,全場焦點都集中在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和她的新生寶寶身上。

這位年輕女總理於六月誕下「紐西蘭第一千金」妮薇(Neve),由於3個月大的妮薇還需要親餵,因此這位紐西蘭國家元首便帶著寶寶前往紐約參加這場一年一度的全球重大會議,讓嚴肅的聯合國會議瞬間變得「好可愛」!

Water, Finger,
Courtesy Twitter Clarke Gayford @NZClarke

以「國家元首伴侶」出席聯合國會議的男友克拉克·蓋福德(Clarke Gayford),亦在twitter上po出寶寶的通行證照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我並不是全世界第一個又工作又生孩子的女性,在我之前已經有許多女性把工作和家庭拿捏得很好了。」對於外界的質疑,阿爾登不認為自己國家元首及新手媽媽的雙重身份有所衝突。

People, Room, Leg, House, Home, Sitting, Event, Child, Furniture, Family,
Getty Images

在過去的受訪中,記者就不斷詢問她的生育計畫,她也明確回覆:「何時生育是一個女人自己的決定,這不應該構成是否錄取工作的先決條件。」而她也確實以行動證明自己的觀點。

Hair, Face, Facial expression, Smile, Lip, Beauty, Eyebrow, Hairstyle, Fashion, Street fashion,
Getty Images

2018年,阿爾登獲選為《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內文中說道:「兩百多個國家中,只有11個國家元首是女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Event, Adaptation, Spokesperson, Television presenter, Smile, Newscaster,
Getty Images

「當這個世界仍然在告訴女性要降低身段,阿爾登證明了這是錯的。阿爾登不只是在領導一個國家,她更是在改變世界的遊戲規則。

Street fashion, Photograph, People, Product, Fashion, Beauty, Sitting, Snapshot, Footwear, Design,
Getty Images

擁有屬於女性的溫暖魅力,卻不失領導人影響力與執行魄力。看完阿爾登總理的輝煌紀錄,你是否也被她的魅力收服了呢?

【延伸閱讀】

>> 「出身越戰後難民家庭、曾差點放棄哈佛學業!」不止是「馬克祖克柏之妻」,Priscilla Chan扭轉人生的奮鬥之路

>> 【林可彤專欄】「沒想到,生完孩子的每一天才是挑戰!」痛完之後,原來要面對的還有這些... ..

>> 為女性發聲—做自己主人的Amal Clooney艾瑪克隆尼

>>「女孩,如果你有想實現的夢想,就要能夠賺錢。」Miuccia Prada時尚人生真心話

-

加入BAZAAR LINE@好友,零時差接收趨勢新訊!

立即加入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elebrity Playlist

BAZAAR SUMMIT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金百倫 當男人戀愛時 緝魂 電影監製

關於我和電影變成家人的那些事 !「最美監製」金百倫分享工作思維:「做任何決策前,我在乎這三個要素!」

張清芳 演唱會 兒子 票價 高雄 台北

張清芳X兒子Nathan的真心話大冒險!「我是有脾氣、會管教小孩的全職媽媽,但他常在試探我的底線!」

bazaar at work summit,dare at work

2023 BAZAAR At Work Summit

bmw x bazaar 超馭自我 新世代領導對談

BMW X BAZAAR 超馭自我 新世代領導對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