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她讓美國人愛上辣椒醬!TLC名廚Kathy Fang:「不只提升亞洲菜地位,也希望大家了解亞洲文化」

在全球餐飲業受疫情嚴重波及的時刻,Kathy Fang為自家餐廳找到了一線曙光。

By
kathy fang
Agency Moanalani Jeffrey, Kathy Fang

位於舊金山的「南京小館(House of Nanking)」既非供應南京料理,也難以用單一菜系來定義餐廳的烹飪風格,這是一間展現出「方」式風格的獨特唐人餐館。最初由Peter Fang一手創立,目前則為二代Kathy Fang與父親一同經營。此外,Kathy還身兼分店「大唐方廚(Fang)」的共同所有人和行政總廚。在Kathy到訪台灣期間,BAZAAR邀請到她與讀者分享投入餐飲業的心路歷程,以及作為二代,如何帶領家族餐廳越過疫情挑戰,為品牌帶來新氣象。

與父親一同出演紀錄片而聲名大噪

kathy fang
Agency Moanalani Jeffrey

多數人可能是透過美國Food Network美食頻道及Discovery+探索頻道系列紀錄片《廚師王朝:方家》(Chef Dynasty: House of Fang)認識Kathy Fang。節目以Kathy和她的父親、南京小館的大廚與所有者Peter Fang之間的關係為主線,展現了觀念更為傳統的父親與想要為家族餐飲企業注入現代活力的女兒之間的故事。 不僅如此,她還曾拿下電視節目《CHOPPED》廚藝大賽的冠軍,亦著有《Easy Asian》食譜書。

廚房就是她的舒適圈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廚房一直以來都是Kathy最熟悉的地方。在餐廳裡長大的她,從小望著父親炒菜的背影、總是搶著試吃料理,也擔任起小實習生,穿梭於外場桌邊,時而與常客聊天,時而負責點餐、推薦餐點,「所以我的童年記憶裡充滿好的食物,還有大家聚在一起,像個大家庭的氣氛。」

繞了一大圈找回初心

不過,進入中學後,正值在意同儕眼光的青少年時期,她開始覺得自己的生活與其他人「不一樣」,也曾對餐館萌生排斥感,這般複雜的心情間接促使了她大學時選擇就讀南加州大學的運營管理與創業專業,並曾進入強生公司與美林證券等大企業就職。

沒想到畢業後的職場生活,反而讓她想念起過往在餐館的日子。「我發現自己其實不喜歡坐辦公室,所以主動和爸爸提起想回到餐館工作。」回到南京小館的她彷彿如魚得水,一年後Kathy更進一步報考位於洛杉磯的藍帶烹飪學院,「我很享受在那裡學習烹飪的生活,也是在那時立志回去後一定要開間自己的餐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二代必經的世代溝通課題

有了從小積累的中餐基礎,加上在烹飪學院習得的西餐技法,Kathy迫不及待將所學應用於餐廳經營,但對於掌廚了幾十年的父親而言,每一項變化都代表著全新挑戰,最初也不免發生意見分歧的狀況。「改良本身已經很好吃的料理,有必要嗎?」經常是兩人溝通的癥結點。

舉例來說,餐館裡的「青椒香肉」這道菜,原本是於青椒中包入香腸,但Kathy嘗試將香腸更換為西式的臘腸。也許在父親眼裡像是為改變而改變,她則認為,最重要的並非口味上的變化,而在於提供饕客不一樣的用餐體驗。

在什麼背景下創立大唐方廚(Fang)?

a dining room with a large window
Facebook Fang

費心耗時的溝通過程,卻也讓父女倆找到了另一個共同方向——大唐方廚(Fang)。Kathy分享,當初會想再開大唐方廚,一方面因為父親雖然有意拓展經營規模,但實在分身乏術;再加上她也想開一間自己的餐館,兩人很快找到共識。從空間風格到軟裝全都是她與父親兩人的心血,當中還有來自奶奶家的老家具,融合了現代與古典元素,營造時髦卻仍充滿溫度的用餐氛圍。


如今,在大唐方廚不僅能品嘗到南京小館的經典菜式,還有部分菜單是由Kathy研發,為傳統粵菜開發出多樣可能。

疫情意外讓辣醬成為熱門商品!

kathy fang
Kathy Fang

疫情期間,餐廳內用的人數驟減,她靈機一動,將店內頗受歡迎的辣椒醬分裝成小包販售,結果不僅亞洲人喜歡,還深深擄獲許多美國人的味蕾。隨著訂單越來越多,她更製作出三種辣椒醬供饕客選擇,並將其上架於網路商店和外送平台,讓亞洲風味逐漸成為美國人的日常。

而推廣華人文化,正是Kathy目前的熱情所在。多數歐美人想起亞洲料理,都有著工序多、製作起來複雜又費時的印象,於是她藉由食譜書《Easy Asian》帶讀者在家做出具濃厚亞洲風情的家常菜。 希望透過料理激起大眾對於亞洲文化的好奇,進而試著了解隱藏於飲食中的歷史與文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這次到台灣有哪些收穫?

kathy fang
Agency Moanalani Jeffrey

這次來台,也有部分原因是為了尋覓下一本書的靈感。Kathy透露,這本書將從父親Peter Fang的故事寫起,自上海移民至美國的經歷,如何研發出南京小館的經典菜式等。她提到,小時候因為父母忙於工作,常是親戚朋友輪流到家裡為她張羅三餐,因此而能品嘗到來自上海、浙江、香港的道地菜餚,書中也能看到這些回憶中的美食,因此與其說是本食譜書,更像是一本記載著家族記憶的故事書。

談到此趟台灣行帶給她的影響,Kathy眼睛一亮,「原本對台灣的印象只停留在小吃,但實際來到這裡,發現台灣的食材品質、真空包裝技術都非常好,也發現了好多新的辛香調味料,像是鵝油辣椒、加入蝦米碎末,充滿鮮味的辣椒粉等等。」令人好奇這些台灣飲食元素,未來經過Kathy的巧手,將以何種面貌呈現於「方」式料理當中。

延伸閱讀

10月號封面人物isabelle huppert
BAZAARTW

>>【封面人物】路克伊凡斯的紳士學:「世界是由無數獨一無二的個體組成,你要找到最真實的自我。」

>>忠孝復興Fine Dining「A」餐廳開箱!主廚黃以倫打造多層次白色空間、首季菜單致敬台灣工藝家

>>米其林一星「T+T」2023秋季菜單出爐!干貝櫻花蝦鹹豆漿、港式瑤柱撈飯描繪秋季豐饒意象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elebrity Playlist

BAZAAR SUMMIT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金百倫 當男人戀愛時 緝魂 電影監製

關於我和電影變成家人的那些事 !「最美監製」金百倫分享工作思維:「做任何決策前,我在乎這三個要素!」

張清芳 演唱會 兒子 票價 高雄 台北

張清芳X兒子Nathan的真心話大冒險!「我是有脾氣、會管教小孩的全職媽媽,但他常在試探我的底線!」

bazaar at work summit,dare at work

2023 BAZAAR At Work Summit

bmw x bazaar 超馭自我 新世代領導對談

BMW X BAZAAR 超馭自我 新世代領導對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