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的記憶 ,依舊令我怦然心動。無論那個人是誰,都讓我無法不愛上信的主人, 我會一如往昔地期待著你的來信。

Stage, Performance, heater, Performing arts, Musical, Event, Acting, Musical theatre, Scene, Drama, pinterest
臺中國家歌劇院
2017年《光的來信》上演劇照。

韓國原創音樂劇《光的來信》述說1930年代的韓國京城(首爾前身),有一名夢想成為作家的男孩世勛,以筆名「光」寫信給他所仰慕的小說家金海鎮,表達對他作品的喜愛。金海鎮看著信件和署名,誤以為「光」是女性,在這一來一往之間,對光產生了情感。

在通信過程中,世勛一度想告訴金海鎮真相,但因內心掙扎最後還是選擇保持沉默,兩人維繫這份情感,並共同創作小說,最後因為金海鎮的健康狀況出了問題,才讓這段關係擦槍走火,釀出憾事。

Smile, Photography, Sitting, Suit, White-collar worker, Black hair, pinterest
圖片提供:臺中國家歌劇院;攝影:拉風攝影。

劇中飾演金海鎮的演員之一李奎炯接受專訪,依約,他準時踏進一間迷你可愛的咖啡店,西裝筆挺,眼神帶著英氣,開朗地笑著。1983年出生,作品跨越影視和劇場,音樂劇資歷9年,出道17年,近期因影集《機智牢房生活》而走紅。仍保持在最佳狀態。

「鄭世勛、金海鎮老師和光這三人的關係,未免也太過複雜了,有時跳出來看待,會覺得他們的糾葛有點煩人。」李奎烔帶著爽朗的笑容這麼說。

雖然劇中角色很複雜,但是他的人生過得很單純。「我的人生就是演戲、運動和回家,偶爾喝一點小酒。作為一名演員,我的責任很重,有義務維持好自己的狀態。」李奎炯是中學時期在學校接觸戲劇,「那時候我什麼都不懂,我的朋友演主角,我演一個路人,每次練習的時候都想快點結束、快點出去玩。有一次我朋友演得不好,一直被老師糾正,我就在旁邊等他,沒想到老師竟然跟我朋友誇獎我的演技,要他向我學習。從那次開始,我發現自己原來有演戲天分,原來我是有可能做得很好的那一位。」

Suit, White-collar worker, Sitting, Photography, Formal wear, Reading, pinterest
圖片提供:臺中國家歌劇院;攝影:拉風攝影。

李奎炯在《光的來信》裡飾演金海鎮,「我們可以把海鎮、光之間的關係,看成是異性之間的愛情,但也可以進一步看,光也是海鎮的繆思、靈感來源,比純粹的感情對象來得要深刻一點。但再看得更遠一點,劇中的每一個人都需要光的陪伴,在大時代裡,每個人都顧不了那麼多,必須先汲取自己所需的部分,這是我所觀察到的事。」

演員精神就是即使化成灰也要演戲

劇中角色金海鎮是一名小說家,這個角色對藝術的追求,感動了李奎炯,「我們演員也都是帶著這樣的精神上台表演,那是一種為了舞台、化成骨灰都可以的狀態,我們在後台聊天時常聊到這一點,這是追求藝術之美的表現。」

「我和金鐘九都飾演海鎮老師,卻是截然不同的版本,大方向上是不變的,但是會有一些細膩的小動作、小變化。」李奎炯深思了一下,說出他內心的見解,「我其實有時候不是很喜歡這個角色的性格,感覺他個性太悶,甚至有點不太通人情,假如願意多聽聽別人的意見,可能不會走到這樣的地步;但從另外一方面來想,也許是因為這頑固的性格,才成就他的特別之處。」

Entertainment, Performance, Performing arts, Stage, heater, Acting, Musical theatre, Musical, Purple, Scene, pinterest
臺中國家歌劇院
2017年由金鐘九所飾演的男主角金海鎮。

以歌唱和情感為劇情加溫

作為音樂劇演員,少不了歌唱表現,在劇中必須演唱相當多首曲目的李奎炯説,「忠於原譜、忠於劇情都是必須的事,怎麼透過歌唱把角色的真實性格帶出來,這層面作曲家已經先做第一層面的設定,加上演員的個人詮釋和情感表現,最後呈現出的結果,就是音樂劇的魅力所在。」

像是上半場最後一段戲,李奎炯在感情正豐沛時,卻必須先收住感情,因為得唱歌,「〈細膩的粉絲信〉是一首很細緻入微的歌,像是解開這齣戲的密碼一樣,是很關鍵的點,這時我就必須先保持平穩的情緒,才能好好地唱完這首重要的歌。」李奎炯説,其實他最一開始時很不習慣在別人面前唱歌,「我喜歡唱歌,但我不太喜歡在別人面前唱歌。平常我都是在家裡喝酒、洗澡的時候唱給自己聽,但是踏上音樂劇舞台,看見觀眾情緒隨著我的歌聲而起伏,這令我感到心動,這是演電視劇所沒有過的感受。」李奎炯説。

Photograph, Standing, Snapshot, Suit, Fashion, Cool, Human, Photography, Jeans, Photo shoot, pinterest
圖片提供:臺中國家歌劇院 ;攝影:拉風攝影。

《光的來信》談論生命動力的來源,「我們總是會很瘋狂地追趕、蒐集喜愛的事物,假如這可以作為我們生命裡的動力,那倒不是壞事,就像劇中的世勛因為喜歡小說家而開始寫信給他,後來才有了一段發掘自我的旅程。」

爆紅之後的李奎炯說,人生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他還是維持在一個穩定的軌道和頻率上,身經百戰的他也表示,挫折是與成功如影隨形的事情。他調適自己面對每天大大小小挫折的方式,就是運動、喝點小酒,馬上就又能夠回復心情;他說只要保持意志力不受動搖,沒有過不去的門檻,創造成功最大的祕訣是: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