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用琴鍵音符說愛你-旅美鋼琴家程伊萱
師從美國傳奇鋼琴名師 Nelita True,程伊萱的技藝精湛,琴音深刻動人。

「其實古典樂離我們不遙遠,無論古今,我覺得百分之95%的音樂都是在講『我愛你』。」談起自己熱愛的音樂,程伊萱溫柔的語調中,呈現著熱切的溫度。自小便隨曾為舞者的母親聆聽古典芭蕾的曲目,並自四歲開始習琴。雖然在邁向專業的過程中少不了耗時費力的練習過程,對自己有所承諾的她說:「被送上鋼琴課的凳子之後,我就沒有想要下來了,還記得剛開始要學認譜的時候,我就對自己說:『這件事情很重要,妳要有耐心。』彷彿是從小跟自己的約定,我覺得我會一直做這件事情。」

讓我用琴鍵音符說愛你-旅美鋼琴家程伊萱
為了呈現完美的演出,程伊萱花了許多時間琢磨細節。
以生命演奏的熱烈樂章

憑藉對音樂的熱愛與堅持,程伊萱逐漸走向卓越之路,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後,赴美深造,於世界上最有名望的音樂學院之一—伊士曼音樂學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她的琴聲曾被美國傳奇鋼琴名師 Nelita True讚譽:「與生俱來的演奏天賦,指尖跳動中勾勒的真摯情感,感動直達靈魂深處。」,並被欽點為嫡傳弟子。富有詩意和豐富色彩的彈奏風格,以鋼琴獨奏與室內樂演奏活躍於當今國際樂壇,演出足跡遍及巴黎、布拉格、米蘭、紐約、聖地牙哥、波士頓、舊金山、臺北等世界各大城市。

她表示今日能在台上優雅撫琴、自在詮釋,除了得感謝一路以來所受多方的提點,最終得克服的挑戰其實還是來自自己。「鋼琴家所承受身體上的辛苦,一般人可能無法知曉。」她還記得為了在畢業音樂會中呈現完美演出,當時的她每日苦練七、八小時,只靠一條巧克力撐一整天,走出系館時已見星空,一度還得到醫院施打肌肉鬆弛劑,但追求完美的驅動力讓她挺過這一切,她淺淺笑著說:「大家只看到鋼琴家光鮮亮麗的那一面,但我們多少背了一些傷,這條路並不容易,肌腱炎大概會跟著我一輩子,我手上還有個囊腫,可是我真的很享受演奏的過程。」

讓我用琴鍵音符說愛你-旅美鋼琴家程伊萱
程伊萱想用音樂會證明,我們也可以用古典樂很優雅地說出「我愛你」。

以生命擁抱古典樂,她也同樣留意當代流行音樂的發展。她不但喜愛爵士樂,也是Lady Gaga和Billie Eilish的忠實粉絲,在這樣的比對之下,她認為古典和現代音樂傳情的本質相同,「我很想用音樂會證明,我們也可以用古典樂很優雅地說出『我愛你』,而這也是我以〈我愛你的各種樣貌〉(Many Facets of I Love You) 為題製作這場音樂會的初衷,在現場大家一定能夠清清楚楚地聽到愛情的聲音。」

讓我用琴鍵音符說愛你-旅美鋼琴家程伊萱
〈我愛你的各種樣貌〉給予觀眾一場訴說愛情的豐富盛宴。
一起聆聽愛的各種聲音

〈我愛你的各種樣貌〉同屬《伊萱與朋友們》的系列演出,延續著去年〈讀夢的人〉(Dream Reader)的當代觀點,藉由用心的選曲安排,邀請翁重華、衣慎行、趙方豪等多位知名音樂家共同詮釋古典名曲,「一開場佛瑞的《多莉組曲》是很可愛的曲子,他最初是寫給當時女朋友的女兒,象徵著大人給予小朋友的愛,大家可以從中感覺到純真的情感;米堯的《春天》則是以五拍寫成,有一種蠢蠢欲動的感覺,那像是一種期待,有如一個人剛愛上某人那般心動的感受。」

讓我們都用音符說我愛你-程伊萱
《伊萱與朋友們》系列音樂會,以當代詮釋帶大家重新認識古典樂的魅力。

程伊萱強調這些音樂都有直觸人心的力量,無需太多言語說明,大家都能從旋律中感受到不同的情感層次。而在這次的選曲中,她也不避諱納入愛中可能出現的各種面向,不盡然全是甜蜜。她表示下半場有一段演出的旋律非常強烈,佛瑞《羅曼史,作品28》有如不斷追趕著自己的恐怖情人;也有以歌行唱,由國內知名男中音趙方豪精彩演繹古典音樂與文學融合的經典之作—舒曼《詩人之戀》聯篇藝術歌曲,細膩地鋪陳出對愛情的憧憬,但卻以問號結尾的樂章,彷彿愛情中的一種懸念。她說:「大家一定可以在這些音樂中找到自己的故事,並訝於那麼久以前的音樂家就已經知道自己在想些什麼。這些感覺沒有對錯,只需把你的心打開來,請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們為你彈奏出各種愛的樣貌。」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布拉姆斯:《F小調鋼琴五重奏》作品34 精選 Excerpt from Johannes Brahms' Piano Quintet in F Minor, Op. 34.
布拉姆斯:《F小調鋼琴五重奏》作品34 精選 Excerpt from Johannes Brahms' Piano Quintet in F Minor, Op. 34.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伊萱與朋友們》系列音樂會,以當代詮釋帶大家重新認識古典樂的魅力。

*售票資訊《伊萱與朋友們》系列音樂會—〈我愛你的各種樣貌〉 愛,是生命的起源;愛,有很多種樣貌。

【演出時間地點】

2024.04.25(四) 19:30 臺中國家歌劇院 小劇場

2024.06.16(日)19:30 國家兩廳院 演奏廳

*主辦單位|IHSUAN CHENG, pianist L.L.C.

*承辦單位|歐普思音樂藝術

*購票連結|兩廳院文化生活 OPENTIX

程伊萱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