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卡地亞cartier歷史與世界觀的珠寶之作

「卡地亞精湛工藝源自創意與工藝之間的持續交流。珠寶師的高超技藝使工藝本身遁於無形,突顯設計之美和寶石之美。」卡地亞Cartier名譽創意總監Jacqueline Karachi-Langane,言簡意賅的道出這個成立於1847年的法國珠寶品牌,是如何能走過不同時代、風格的考驗,成就其穩立於珠寶世界頂端的地位。而最新發佈的頂級珠寶系列「Beautés du Monde」,更展現了品牌對世間萬物之美的細緻描繪與藝術化呈現。

「卡地亞目之所及,萬物皆美。」遊歷東西方諸國、走過萬水千山,擅於觀察大千世界並於自然萬象中汲取創作靈感的卡地亞兄弟,透過極具藝術美感的設計工筆,加以品牌高超的工藝技術,賦予了自地底深處開採而出的珍稀寶石「第二生命」。色彩斑斕的孔雀、門魚在湛藍水面下飄動的魚鰭、自然界冰與火的衝突融合,或者是完美結合野性與美感的美洲豹神態,皆被收錄於Beautés du Monde」頂級珠寶系列當中。也在在顯示了卡地亞Cartier沉醉於萬物之美,並在生動鮮活、華美瑰麗的頂級珠寶作品中賦之於行。

PANTHERE EXOTIQUE——

獨一無二的美洲豹

承載卡地亞cartier歷史與世界觀的珠寶之作

作為第一個在珠寶設計中引入「美洲豹」的品牌,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早自1914年,便已借用其迷人優雅的斑紋來裝飾一只由鉑金、鑽石和縞瑪瑙打造的女士腕錶。而在當時被視為是「時尚先鋒」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女士,在1933年接任品牌創意總監一職後,延續了美洲豹時而兇猛、時而高傲、時而迷人卻始終高貴的多變樣貌,為溫莎公爵夫人(Duchess of Windsor)製作了第一枚栩栩如生的立體美洲豹胸針。

自此之後,包括法國著名的社交名媛黛西·費羅維斯(Daisy Fellowes)、被譽為是西班牙語影壇最美麗人物的瑪麗亞·費利克斯(María Félix),以及直到今日的新世代演員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或BLACKPINK的Jisoo(金智秀)皆以其獨特風格演繹出獨一無二的美洲豹魅力樣貌。它超越時代和稍縱即逝的流行趨勢,伴隨品牌一同蛻變,並反映出當代精神的特色,或許便是美洲豹如此歷久彌新的原因之一。

承載卡地亞cartier歷史與世界觀的珠寶之作

由祖母綠打磨而成的銳利雙眼、靈動的四肢則突顯品牌工藝的精良,搭配上由品牌標誌性的「毛髮鑲嵌」(Fur setting)而成的美鑽,以及裝飾斑紋的縞瑪瑙,卡地亞Cartier動物王國的王者——美洲豹,神態優雅的安置於「PANTHERE EXOTIQUE」頂級珠寶項鍊之間,守護著一顆來自讚比亞的 20.27克拉橢圓形祖母綠。加入了橙色調的紅玉髓,為品牌一個多世紀以來的經典配色帶來全新詮釋與可能,也增添了此件作品中翠綠通透的祖母綠、璀璨鑽石與神秘漆黑的縞瑪瑙的對比層次。

EREBUS RUBY——

衝撞冰與火不思議之美

以位於南極洲,最活躍且海拔最高的火山之一——埃里伯斯火山(Erebus)為名,Erebus Ruby項鍊耳環套組作品,呈現出自然界冰與火融合的意向,並帶出神話般的深遠寓意。

承載卡地亞cartier歷史與世界觀的珠寶之作

47顆豔麗奪目的橢圓形切割紅寶石產自緬甸,總重21.79克拉,帶藍調的豔紅火光讓人聯想到火山閃現的熔岩或餘燼;蜿蜒曲線的密鑲結構鑽石配置則讓人聯想起潮起潮落的清澈水流,兩種截然不同的個性樣貌透過高超工藝與巧妙設計完美融合,並襯托出兩顆風箏型切割的無暇美鑽。

OCELLE項鍊——

重現「千目鏡」羽毛的驚豔

由不同色彩所組成的孔雀羽毛,是自然界最豔麗的天然圖樣之一,此種瑰麗迷人的鳥類,也在希臘神話中,成為伴隨在美麗的天后赫拉(Hera)身邊的著名動物之一。而熱愛由幾何造型和花卉圖案所組成「伊斯蘭藝術」(Islamic art)的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也由這種對歐洲藝術產生深遠影響的流派,擷取了藍色和綠色的強烈表現力,融入品牌配色並命名為「孔雀装飾 」,更成為卡地亞Cartier的經典配色。

承載卡地亞cartier歷史與世界觀的珠寶之作

團繞著兩顆分別重16.59克拉和6.19克拉的蛋白石,及一顆重達21.18克拉的尚比亞祖母綠,Ocelle項鍊的獨特配置向孔雀之貌致敬。除了顏色之外,項鍊採用孔雀羽毛特有的圓形斑紋,又稱「眼狀斑」的造型,其微縮斑紋層疊往復的結構組成,搭配上畫龍點睛的縞瑪瑙線條,在靈動柔韌的韻律之中展現獨特的美感。採用訂製切割的蛋白石更可拆下作為胸針佩戴,表現出品牌可轉換式珠寶的傳統。

CAMAIL項鍊——

乘風翱翔的璀璨之詩

承載卡地亞cartier歷史與世界觀的珠寶之作

同樣源於靈動鳥類的獨特樣貌,「CAMAIL」項鍊則將羽翼之貌化作閃耀頸項的抽象圖案。一組五顆共重42.44克拉的尚比亞祖母綠,優美梨形造型層疊出一曲頌揚自然之美的韻律感的樂章,而方形鑽石組成的曲線以及訂製切割的縞瑪瑙線條,則勾勒出每個段落的動感與節奏,令人聯想起在藍天中舞動的羽翼樣貌。

承載卡地亞cartier歷史與世界觀的珠寶之作

作為「裝飾藝術」(Art Deco)的先驅,品牌也在「CAMAIL」項鍊中,創新演繹最早出現於1910年的白色、綠色和黑色的組合,黑色縞瑪瑙、黑色真漆及琺瑯不僅帶來鮮明對比,同時營造出光線下立體感和深邃感。

SPLENDENS項鋉——

水生動物的優雅

承載卡地亞cartier歷史與世界觀的珠寶之作

將姿態優雅且不失剛毅的門魚,首度引入「卡地亞動物王國」,「SPLENDENS」項鍊透過品牌著名的抽象設計手法,展現精緻輕靈的魚鰭樣貌。在柔軟靈活的帷幔式項鍊中,巧妙鑲飾了九顆色澤和諧、共重27.79克拉的橢圓形、梨形尖晶石;方形或菱形鑽石點綴於由小至大漸變的尖晶石圓珠之中,為這款流暢自如、貼合身體曲線的珠寶增添更多靈動活力。

OBI項鍊——

向日本傳統文化致敬

承載卡地亞cartier歷史與世界觀的珠寶之作

「對卡地亞而言,萬物之美亦融蘊傳統之美。」充滿造型之美的OBI項鍊,不同於此系列中其他作品由自然界汲取靈感,而是轉向品牌自一個多世紀以來的另一個靈感源泉——日本文化致敬。

承載卡地亞cartier歷史與世界觀的珠寶之作

以一組八顆珍罕的凸圓形切割祖母綠為核心元素,一系列放射狀圖案建構出這件作品的主調,同時呼應「裝飾朝陽圖案的日本織物」這個創作靈感。在祖母綠的圓潤翠綠旁,點綴上小巧的訂製切割紅寶石,以及精緻細膩的縞瑪瑙嵌件,不僅令圖案稜角分明、突顯造型,更賦予了此件璀璨之作的整體立體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