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s_CHOU MO Editor_NICOLE CHUNG Talent_IMMA@aww tokyo make-up_NASH CHEN Hair_FRAN LIN CGI_YAGA Animation text_KEN HUANG

1999年,正值千禧年前夕,一部《駭客任務》橫空出世,講述人類將在2199年時被機械全面控制,意識全數活在虛擬的電腦世界中。而虛擬夢中的願景,正是描繪人類在90年代的美好生活。然而,跨過了2000年,千禧蟲沒有破壞人類文明,而20多年後,雖然電腦凌駕人類的未來世界還未發生,人類卻更接近虛擬實境入口,將自身投入。

Revolution of Green 時尚的未來進行式

時至今日,真正的AI降臨世間,由OpenAI公司所開發的Chatgpt造成炫風,能與人類自然對話並交流訊息,成為許多企業與工作者的文字秘書。無獨有偶,在其前,由Meta公司所宣告的Metaverse虛擬實境世界,卻也被認為是一種未來可能,之後的人類將足不出戶,透過VR的擴增實境眼鏡,遁入虛擬與現實的交錯幻境中,彼此交流、創造新事物。甚至生成式AI在繪圖及人物設計上的進步,為我們帶來如Alfredo James Pacino於2002年在電影中所遭遇,名為「席夢」的虛擬偶像。至少,在時尚產業裡,我們遇到了Aww Work所帶來的虛擬模特兒Imma及Zinn姐弟。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大躍進

或著,我們能在區塊鏈技術所延伸出的虛擬貨幣技術,以及非同質化代幣(NFT)的應用上,找出人類對虛擬現實迷戀的原因。一種凌駕政府的法幣,更加公平,且藝術創作均可投入網路世界,在其中創造的無數價值,將打破階級隔閡。而在那個新世界裡,人們不再需要自行駕車,或是使用石化燃料,而是遠端工作、電動自動駕駛車輛並行,如德國品牌Audi協同卡爾斯魯德理工學院、慕尼黑諮商公司Mobility Partners合作所模擬出的未來城市,在寂靜美好的未來世界裡,解決了交通困境,共創出最良好的生活體驗。

Virtual Reality 華麗的第二人生

如此看來,科技與產業的發展趨勢,正是反應出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UN Global Compact)於2004所提出,金融風暴後再度被重視,所謂的ESG概念的內核。我們在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企業管理(Governance)上的同心協力,正是無止盡擴張的全球經濟發展趨勢下,真正的止流閥。在未來,能帶領我們邁向美好的不只是科技,而是願意共同想像如何共存共榮,在不傷害自然環境的狀況下,共同創造的人類永續新時代。

City of Future 理想未來烏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