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曾經在飛機上點一杯葡萄酒,你可能會驚奇地發現,在三萬英呎高空上,酒嚐起來有那麼一點不一樣。不必懷疑是你的錯覺,其實這一切都是你的味覺和嗅覺在作祟。

為達美航空挑選葡萄酒的資深侍酒師Andrea Robinson解釋道,當飛機達到了飛行高度以後,低溼度加上機艙壓力會造成你對部分味道疲勞,並同時加強對其他味道的感受能力,這就像是享用美味餐點的時候,有一隻巨大的風扇朝著你吹一樣。

在飛機上飲酒的時候,你仍然會保有四種基本的味覺「酸甜苦鹹」,但是更細緻的味道,像是酒液散發出來的水果香,這些需要從嗅覺感受的味道會變得非常難分辨。

Food, Drink, Champagne cocktail, Alcoholic beverage, Ingredient, Wine, Cuisine, Dish, À la carte food, Apéritif, pinterest
因為機艙內的低溼度,葡萄酒和食物都會嚐起來不太一樣。

為捷藍航空商務艙揀選美酒的葡萄酒作家Jon Bonné說道:「我們試著挑選富含果味的酒,因為那是在飛機上最不易被感受出來的味道。」

經由專業侍酒師的解惑之後,我們也收集了一些在飛機能用的小撇步,確保在飛行的航程中你也能夠盡情享用美酒。

時時記得補充水份

Jon Bonné指出,長時間待在缺乏水氣的循環空調中,是另一個影響你感受味道的重大因素。乘客此時通常處於脫水狀態,任何富含單寧的飲品(例如紅酒)更會使你感到口乾舌燥,就像在吸吮茶包的感覺一樣。

為美國航空服務的葡萄酒專家Ken Chase則提出了一項建議,他認為每喝一杯葡萄酒都得搭配上三杯的水,才能夠使葡萄酒的味道充分展現在口腔內。

選用黑皮諾(Pinot Noir)、里奧哈(Rioja)、或馬爾貝克(Malbec

來自西班牙的里奧哈紅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通常航空公司有能力提供熟成度剛好的里奧哈紅酒,而熟成時間正好的里奧哈嚐起來有如麂皮般滑順的質地。

你也可以考慮嘗試黑皮諾紅酒,因為皮薄的黑皮諾葡萄擁有較低含量的單寧,釀造出來的葡萄酒有絲絨般的滑順口感。

富有濃郁及圓潤的水果味的馬爾貝克也值得一試,其豐富的果香能夠喚醒遲鈍的嗅覺。

Sink, Room, Countertop, Small appliance, Furniture, Kitchen appliance, Vehicle, Home appliance, pinterest
聯合航空的商務艙以及頭等艙提供的紅酒。

當心灰皮諾(Pinot Grigio 和夏多內(Chardonnay

灰皮諾雖然在平地時嚐起來非常清爽,但是在三萬英呎高空上它可能嚐起來跟檸檬水無異;而以橡木桶保存的夏多尼在平地時散發淡淡的奶油味,在飛機上卻可能嚐起來跟電影院的爆米花一樣濃郁。

選擇香檳而非Prosecco氣泡酒

盡量選用以傳統法製成的香檳或是氣泡酒,這類的酒精飲料有較細緻的氣泡,與酒液緊密融合,比起許多Prosecco氣泡酒來說,這類酒液中的氣泡較不會因為機艙內的低氣壓而迅速散發。

將酒液置於室溫一陣子

機上的調理室狹小擁擠,導致酒瓶很難在合宜的溫度下被保存。所以當空服員為你倒酒時,杯中的酒液極有可能仍然殘有冷藏庫的溫度,此時記得將紅酒置於室溫中幾分鐘,讓它緩緩回溫。

Water, Drink, Glass, Alcohol, Liqueur, Glass bottle, Fashion accessory, Fluid, Transparent material, Distilled beverage, pinterest
記得將紅酒置於室溫中幾分鐘,讓它緩緩回溫。

乘坐熱門航線

你會發現較熱門的航線擁有品質較好的葡萄酒,像是台北到東京或是上海,因為航空公司藉由祭出上乘的酒,來吸引顧客以及提高顧客升級艙等的意願,例如法國航空就請到獲得2013年最佳侍酒師的Paolo Basso,挑選了庫克陳年香檳(Champagne Krug Grande Cuvée)作為飛機上的酒飲。

考慮搭乘阿聯酋航空

據報導,今年初阿聯酋航空花費五億美金打造世界上最高級的空中酒窖,乘客不僅可以選用多種上等酒品,甚至可以享用一杯來自伊更堡(Château d'Yquem)昂貴的索泰爾納酒(Sauternes)。

諮詢空服員以及詢問可否試飲

目前有一些航空公司有提供試酒的服務,像是達美航空就備有受過品酒訓練的空服員,而且他們也鼓勵乘客嘗試不同的酒種,而新加坡航空的每一名空服員都具備侍酒師的基礎知識。

From: Delis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