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中選一

奧斯卡是好萊塢的遊戲。但因為好萊塢電影席捲全世界,自然也教這個獎受到國際及一般觀眾的注目。對奧斯卡而言,原作為陪襯的最佳外語片獎,也因頒獎典禮的能見度而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顧名思義是頒給年度最佳「非英語」電影,但又不是每部非英語片都能角逐,而是每個國家或地區推派一部做為代表。

Event, Performance, Fashion, Formal wear, Suit, Dress, Stage, Music, Tuxedo, Musical ensembl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201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得主《新居風暴》卻因為伊朗導演Asghar Farhadi受到美國總統Trump移命禁令,無法出席典禮,由前美國航太總署科學家Firouz Naderi和太空人Anousheh Ansari代為領獎。

所以加拿大可以派法語區的電影來參賽;法國電影自詡出品量多、水準也高,但一樣只能挑一部來。另外,像奧斯卡最佳影片是頒給製片人,最佳外語片則是頒給導演,但因為一國(地)一部,所以也常被認為是對出品國的獎勵。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Conversation, Ceremony, pinterest
Rex
「 一個國家推薦一部電影」的規定雖然讓多產國家只能派舉一部作品參賽,但也能保護產量少的國家,讓其作品能有機會吸引到更多目光。

台灣到目前為止共入圍過三次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都是李安作品,先後為《喜宴》、《飲食男女》、《臥虎藏龍》,其中《臥虎藏龍》也是至今唯一獲得過奧斯卡的華語電影。

但同樣由李安執導的《色戒》要再代表台灣角逐時,卻被奧斯卡以「不夠台灣」拒於門外。
People in nature, Outerwear, Organism, Tree, Photography, pinterest
Rex
身為「外語片」的《臥虎藏龍》,一舉獲得第73屆奧斯卡10項提名,包含導演李安、最佳影片等,最後則風光抱回最佳外語片等四項大獎,是該屆第二大贏家。


有趣的是代表香港入圍過的《大紅燈籠高高掛》、《霸王別姬》,其出品人分別是來自台灣的邱復生、徐楓,而導演則為出身中國的張藝謀、陳凱歌,以致於劇情內容也和香港關係稀薄;看來最佳外語片的國家色彩濃厚與否,這入圍標準應該是後來才變得嚴格吧!另,張藝謀也代表中國角逐了六次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以《菊豆》、《英雄》入圍兩次。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近年奧斯卡外語片在公布正式入圍名單前,會先在一月公布「九強」,亦即會有四部在入圍公布時成為遺珠,正如得獎揭曉會有四家落寞一樣。

當年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今年以《抓狂美術館》順利問鼎的瑞典導演Ruben Östlund的前作《婚姻風暴》都曾在「九強」止步而令人扼腕不已。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一舉成名

本屆奧斯卡外語片「九強」包含俄羅斯的《當愛不見了》、黎巴嫩《你只欠我一個道歉》、智利《不思議女人》、德國《烈愛天堂》、匈牙利《夢鹿情謎》、以色列《今天跳舞不打仗》、塞內加爾《費莉絲蒂》、南非《割愛》、瑞典《抓狂美術館》,全都是先在柏林、坎城、威尼斯「三大」影展得獎的作品。

Restaurant, Event, Rehearsal dinner, Fun, Dinner, Ceremony, Function hall, Party, pinterest
東昊影業
代表瑞典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抓狂美術館》,已先在2017年的坎城影展拿下金棕櫚獎的榮耀。
奧斯卡嚴格說來沒「發現」什麼新東西,倒是在坎城大獲好評的法國代表《BPM》先出局,比較令人意外。
Face, Blond, Chin, Eye, Lip, Smile, Photography, Brown hair, Long hair, White-collar worker, pinterest
前景娛樂
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的《夢鹿情謎》從「異床同夢」出發,譜出有別以往的愛情故事。

最後進到入圍名單的則是《當愛不見了》、《你只欠我一個道歉》、《不思議女人》、《夢鹿情謎》、《抓狂美術館》。原本呼聲不低的《烈愛天堂》大熱倒灶,Diane Kruger飾演一名面對丈夫獨子在炸彈襲擊中喪命、司法卻對兇手束手無策,最後決定以自己的方式尋求公道與解脫的女子,獲頒2017坎城影后。

奧斯卡失利不曉得是否因為她玉石俱焚的選擇對美國影藝學院而言太強烈了(比起《意外》最後的和緩與冷靜),不得而知。

相較於近期泰國、印度、韓國電影的異軍突起,已經上映的《不思議女人》、《夢鹿情謎》、《抓狂美術館》台北票房都不到百萬。是藝術電影過度飽和了嗎?還是影展得獎片的號召力減弱了?其實這些早在奧斯卡青睞之前就已名滿影壇的作品都是相當精采的傑作。奧斯卡能否為它們再多爭取一些眼光?馬上就知道答案了。


聞天祥

16歲開始發表電影文字,20歲起為臺灣各大報撰寫影評及專欄,投入影評書寫已30年。而在文字之外,曾擔任台北電影節策展人,也受邀出任國內外電影獎評審,現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