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聞天祥專欄】「老之將至,金童無懼!」是時候藉《老人與槍》再次認識好萊塢傳奇勞勃瑞福

歲月或許模糊了勞勃瑞福迷人的容貌,但卻掩不住其巨星底蘊與魅力......

Edited by and Text by Tien-Hsiang Wen
Forehead, Human, Movie, Fictional character, Photography, Gesture,
采昌國際多媒體 + GETTY IMAGES

好,現在請各位開始描述這個銀行搶犯的特徵?

證人一:大約5、60歲的老人(實際是74歲,顯然外表維持很好)。

證人二:有帶槍。至少他說有(表示很有説服力)。

證人三:但他看起來人很好(有點歪囉)。證人四:對,斯文有禮(你們被洗腦了)。

證人五:很開心。他看起來很開心(……)。

Costume,
采昌國際多媒體

誰能詮釋這個發生在80年代初期的銀髮劫案的主人翁:老得如此優雅,搶得這麼從容?

勞勃瑞福囉!

Eyewear, Glasses, Sunglasses, Suit, Yellow, Human, White-collar worker, Vision care, Businessperson, Street fashion,
采昌國際多媒體

《老人與槍》是近年已減少演出的他最新力作。即使你不認識這位阿公級的巨星,只消看到片中警探翻出主角年輕至老的犯罪檔案,觀眾恐怕也會搞錯重點、對照片發出「好帥」的驚呼。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穿越表象孰非偶像

On the set of Three Days of the Condor
Sunset Boulevard

勞勃瑞福可是有正宗好萊塢「金童」(golden boy)稱號的明星。除了一頭金髮,他的迷人帥氣、允文允武(他拿棒球獎學金進大學,後來又鑽研繪畫、戲劇,演出類型涵蓋了動作與文藝),幾乎理所當然地成為好萊塢追求的完美男性典型。

從60年代走紅之今,跟他扮過銀幕情侶的女星涵蓋娜塔莉伍德、 珍芳達、芭芭拉史翠珊、米亞法羅、梅莉史翠普、葛倫克蘿絲、黛博拉溫姬、蜜雪兒菲佛、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海倫米蘭,他的「情聖保固期」也未免太長。

Alcohol, Drink, Liqueur,
Moviestore/REX/Shutterstock

尤其芭芭拉史翠珊在《往日情懷》走進酒吧撞見一身白色軍裝的勞勃瑞福在吧台連打個盹都迷死人的姿態,那顆顯露小鹿亂撞的反應鏡頭,以及隨後的凝視與意淫,徹底翻轉了傳統銀幕性別與慾望的規律,可說是石破天驚啊!

Hat, Headgear, Fedora, Cowboy hat, Fashion accessory, Photography,
20th Century Fox/Campanile Productions/Newman-Foreman Company/Kobal/REX/Shutterstock

但勞勃瑞福顯然不滿足只作為一個被慾望的偶像而已。僅管從《虎豹小霸王》之後晉升巨星行列,但有趣的是:一來他在好萊塢主流大片繼續擔綱主演,卻在猶他州創辦了鼓勵獨立製片的日舞影展(名稱即來自他在《虎豹小霸王》飾演的角色Sundance Kid);再者他雖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首座奧斯卡卻是擔任導演的處女作《凡夫俗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各種反差,讓勞勃瑞福的演藝生涯得以擺脫偶像宿命。就像他不太在意臉上早就爬現的紋路、坑疤,還樂得在執導的《大河戀》把「金童」頭銜交給剛崛起的布萊德彼特,自在而更有魅力 。

登峰之後欲再造極

Headgear, Photography, Hat, Portrait, Black-and-white, Fashion accessory, Style,
Universal/Kobal/REX/Shutterstock

但我猜連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都已經拿過的勞勃瑞福還有個遺憾。在演技上面,至今他只以《刺激》提名過一次奧斯卡影帝。2013年他幾乎以獨角戲的姿態演出了《海上求生記》,雖然獲得紐約影評協會最佳男主角以及其他10個演技獎提名,卻囿於太小量的上映規模而難以在奧斯卡的評選方式中突圍而成了遺珠。

Suit, Snapshot, White-collar worker, Formal wear, Street fashion, Headgear, Blazer, Outerwear, Photography, Tuxedo,
Photo by Eric Zachanowich

這次《老人與槍》他一度放話將會是演藝謝幕之作,不曉得是真的還是造勢。巧合的是這部影片刻畫的年份1981,正是勞勃瑞福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最風光的那年,而當屆的最佳女主角西西史派克則是他這次的銀幕情侶。純屬巧合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Sky, Speech, Event, Convention, Public speaking, Audience, Night, Auditorium,
采昌國際多媒體

阿公阿婆的黃昏之戀談得氣定神閒,搶劫這款暴力犯罪之舉竟也在他獨樹一格的詮釋下顯得雲淡風輕。我不確定保守派是否經得起這種意識形態考驗,但老金童無懼歲月舉重若輕的表演,竟也透出一股嘲弄的幽默。歷練與功力,盡在談笑間。

【延伸閱讀

>> 【聞天祥專欄】愛情經典《新橋戀人》原來是場災難?

>> 「不只主角配角神還原,連鋼琴選曲都有意義!」金獎電影《幸福綠皮書》向真實歷史取材的七件小事

>> 預測奧斯卡風向的必看片單!你絕對不能錯過這18部在獎季備受矚目的電影

>> 【孫怡專欄】「買不起也沒關係!先知道這些VIP藏家才懂的知識」給藝術博覽會入門者的7個建議

>> 「性感黑寡婦最先鎖定她?哥哥陪試鏡結果雷神索爾換人當」原來這些演員們都差點成為漫威英雄!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專欄作家

面膜推薦

片狀面膜好還是霜狀面膜優?成分專家解析面膜種類、敷法,如何選擇一次搞懂!

毛孔粗大保養對策

【凱鈞老師專欄】毛孔粗大有解嗎?關鍵4步驟改善各類型毛孔粗大困擾!(內含毛孔緊緻商品推薦)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