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聞天祥專欄】愛情經典《新橋戀人》原來是場災難?

傳奇的誕生,不僅只訴諸於藝術創作者的任真自得;亦同時伴隨著執行團隊的包容、付出,以及投資者的耐性與遠見。

Edited by and Text by Tien-Hsiang Wen
Architecture, Tourism, Ruins, Temple, Travel, Photography, Building, City, Street,
東昊電影

Leos Carax導演的《新橋戀人》是許多文青影迷的愛情經典,卻也是某些法國製片公司眼中的災難。

影片描述喜歡畫畫、卻因罹患眼疾而有失明之虞的女孩(Juliette Binoche),離家出走露宿封閉的新橋,遇到噴火賣藝的流浪漢(Denis Lavant)。巴黎最古老的新橋,成了兩人離群索居的樂園;但醒目的尋人啟事,又提醒他們本該屬於兩個世界。流浪漢為了留住愛人,鋌而走險;女孩也在回歸安逸的選項中,面臨抉擇。

Yellow, Human, Adaptation, Sitting, Art,
東昊電影

在《新橋戀人》之前,Leos Carax已憑著《男孩遇見女孩》、《壞痞子》成為1980年代最受期待的法國導演之一。但這兩部片都被歸類為小成本的藝術電影,《新橋戀人》卻在它的時代,成為法國影史最昂貴的片子。然而這一切,都始料未及。

執行之難

Fireworks, New Years Day, Event, Midnight, Holiday, Night, Festival, Fête, Sky, New year's eve,
東昊電影

巴黎市政府自然不可能讓劇組在新橋上完成所有拍攝,所以本來打算日戲在橋上拍,夜戲則用搭景,實景能用的拍攝天數不過十多天,卻碰上男主角Denis Lavant腳傷,而導演Leos Carax絕不可能同意換角(前者幾乎等於他的銀幕代言人),因此延誤了開鏡。

然而這只是災難的開始,成本錯估、進度延遲,讓這部預估至多3,200萬法郎的電影拍到了1億2000萬(編注:90年代,台幣兌法郎約為4.75 :1,《新橋戀人》的預算從約1億5,200萬增至5億7,000萬台幣),中間歷經兩度停拍,投資者數度易手,甚至有的宣告破產,媒體輿論藉機質疑這部電影是個「怪物」,銀行律師也介入信用調查。但主創人員幾乎都沒走。

Architecture, Night, Rope, Tree, Adventure, Metal, City,
東昊電影

場景設計說這部電影用了200萬支起子和釘子,320噸的鷹架,不只片中的新橋是在小鎮朗沙格搭的,就連還原塞納河兩岸的建築景致也是如此,部分布景還在停拍期間遭遇暴風豪雨而「肚破腸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hotograph, Facial expression, Smile, Snapshot, Forehead, Snow, Human, Photography, Child, Night,
東昊電影

但電影就是這麼奇妙,他們用流動燈光製造出車水馬龍的完美效果,在夏天以鹽巴加乳化劑創造出片尾寒冬嚴雪的真愛考驗,都讓銀幕前面的觀眾們深信不疑。幾乎把時間和職業都賭上的Leos Carax更證明了他的才能。

但從此以後,不知是個性使然,還是業界敬而遠之,每一部長片問世的速度都慢得驚人,二十幾年來只再完成《寶拉X》和《花都魅影》兩部長片。

情意之真

Chin, Human, Black hair, Fun, Conversation, Gesture, Smile,
Getty Images

2002年我參與策劃台北電影節時,首度邀得Leos Carax來台,記者會上媒體想迂迴問他和Juliette Binoche的八卦,結果反倒是導演大方承認:「我每部電影都是為愛人拍的!」坦白得讓眾人只能閉上嘴巴。

他和Juliette Binoche的情緣啟於《壞痞子》,《新橋戀人》拍完也分手了,兩人卻為電影留下一個饒有希望的結局:沒有玉石俱焚,而是千鈞一髮,有情人最終跨越藩籬,駛向未來。

People in nature, Grass, Muscle, Photography, Sunlight, Happy, Love, Romance, Physical fitness,
東昊電影

然而最讓我感動的,還是男女主角在新橋上隨著各式音樂擁抱、狂舞,連綿不斷的推軌鏡頭,帶領我們跟著一起同歡、同愛,恣意瀟灑得令人欽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12.28【新橋戀人】數位修復版 一刀未剪驚豔上映
12.28【新橋戀人】數位修復版 一刀未剪驚豔上映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

聞天祥

16歲開始發表電影文字,20歲起為臺灣各大報撰寫影評及專欄,投入影評書寫已30年。而在文字之外,曾擔任台北電影節策展人,也受邀出任國內外電影獎評審,現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

延伸閱讀

Yellow, Outerwear, Cool, Photography, Jacket, Black hair, Smile, Sleeve,
東昊電影

>> 【聞天祥專欄】配角的奧義

>> 【聞天祥專欄】影展是什麼

>> 「導演陳凱歌不認識張國榮?榮獲坎城金棕櫚卻無法入圍金馬獎?」藏在《霸王別姬》幕後25年的製作秘辛

>> 《小偷家族》、《燃燒烈愛》搶攻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強名單火熱出爐

>> 奧斯卡影后竟有失散多年的兒子?茱莉亞羅勃茲新戲《班恩回家》與盧卡斯海吉斯私下甜蜜互動的7個親子時刻!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專欄作家

面膜推薦

片狀面膜好還是霜狀面膜優?成分專家解析面膜種類、敷法,如何選擇一次搞懂!

毛孔粗大保養對策

【凱鈞老師專欄】毛孔粗大有解嗎?關鍵4步驟改善各類型毛孔粗大困擾!(內含毛孔緊緻商品推薦)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