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聞天祥專欄】蘇菲亞羅蘭 VS. 安娜麥蘭妮!誰才是義大利電影天后?

若你想要有脈絡性地了解非當代電影,每年夏季的「金馬經典影展」是相當合適的入門管道。在預備觀影之前,讓我們先在兩位義大利女星的引領下,預習這堂「義大利電影課」。

Edit by and Text by TIEN-HSIANG WEN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Fun, Smile, Grass, Happ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ck hair,
GETTY IMAGES

講到義大利電影,蘇菲亞羅蘭應該是知名度最高的女星。即使息影多年,一舉一動仍是鎂光燈的焦點。

百媚橫生

Arabesque
Silver Screen Collection//Getty Images

只不過很多人只知道她風情萬種,那張獨一無二的豐唇改寫了性感的的定義,卻忽略她不但是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得主,更曾以《烽火母女淚》成為外語片奪得奧斯卡影后的第一人。

Sophia Loren and Eleonora Brown in La Ciociara
John Springer Collection//Getty Images

她於片中飾演獨力撫養女兒的雜貨店老闆,在戰亂中疏散回老家避難,沒想到卻在戰後慘遭橫禍。不僅克服比角色年輕許多的限制,演活了「為母則強」,風韻與韌性並存不悖,甚至成了苦難黎民的代言。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蘇菲亞羅蘭在1950年因選美比賽踏進影壇,這曾是挖掘明星最迅速的管道。5、60年代豔名不下於蘇菲亞羅蘭的珍娜露露布麗姬妲(Gina Lollobrigida)、後起之秀的克勞黛卡蒂娜(Claudia Cardinale)都是選美出身,幸運的是不僅得到大師們的雕琢,甚至被好萊塢青睞,而擁有國際知名度。重點是她們不僅豔蓋群芳,且美得很有個性,反而是當今佳麗少見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lothing, Lingerie, Undergarment, Corset, Agent provocateur, Garter, Stocking, Lingerie top, Leg, Fetish model,
Shutterstock

蘇菲亞羅蘭的媚,在她早期的《拿坡里黃金》就已渾然天成。這部六段式影片中,她飾演因偷情而遺落婚戒的披薩西施,謊稱可能掉到餅裡,只好跟先生硬著頭皮去正在辦喪事的顧客家裡找,雖然戲份有限,但絕對過目難忘。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l'oro di napoli
l'oro di napoli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這是拍過經典之作《單車失竊記》的狄西嘉獻給故鄉拿坡里的電影。出道便幫她打理星路的製片家卡洛龐蒂雖然成功把蘇菲亞羅蘭推到好萊塢,但最能激發她演技潛能的,還是老鄉狄西嘉。

Beauty, Fashion, Shoulder, Leg, Dance, Thigh, Muscle, Human body, Fun, Fashion design,
Pierluigi Praturlon/Shutterstock

狄西嘉不僅導演了蘇菲亞羅蘭的封后之作《烽火母女淚》,《昨日今日明日》更一次提供三個時空,考驗演技,有俚俗有高貴,有自私有大愛,都難不倒她。讓她再度提名奧斯卡影后的《義大利式結婚》也是從青春演到中年,由糟糠妻變母老虎,層次動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只是和卡洛龐蒂結婚生子後,蘇菲亞羅蘭的戲量也減少許多,但只要一出馬依舊光芒萬丈。甚至年過六旬後客串的《雲裳風暴》、《華麗年代》演出狀態都維持著巨星架勢。

Rome Screening Of NINE Co-Hosted By Martini
Elisabetta Villa//Getty Images

不過在美艷巨星一個接一個誕生的時候,比蘇菲亞羅蘭年長26歲的安娜麥蘭妮的地位從未動搖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銀幕傳奇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Rome, Open City (1945) - Trailer
Rome, Open City (1945) - Trailer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就像她賴以成名的新寫實主義經典《不設防城市》一樣,她擁有最接近「大地之母」的旺盛生命力。她甚至比蘇菲亞羅蘭更早拿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只不過得獎作品是美國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為她量身打造的《玫瑰夢》,所以是以英語演出的。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e Rose Tattoo - Trailer
The Rose Tattoo - Trailer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安娜麥蘭妮演技神奇的程度,可以從《愛》這部電影看出。前半段她一個人對著電話筒又哭又笑,以獨角戲的姿態演活了跟情人的剪不斷理還亂;後半部化身單純無知的牧羊女,把渣男當聖徒,而被誘姦成孕,卻又在眾人的訕笑中,散發出宗教般的力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hotograph, Black, Black-and-white, Beaut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napshot, Photography, Eye, Monochrome, Lip,
Tevere Film/Kobal/Shutterstock

《不設防城市》和《愛》都是羅塞里尼導演,他們倆在40年代的關係眾所皆知,但後來羅塞里尼投向英格麗褒曼的懷抱,不過安娜麥蘭妮的演技依舊深受其他導演歡迎,維斯康提的《小美人》就是一例,她把望女成鳳的預備星媽的可愛又可憐,雜揉出喜劇兼通俗劇的況味,功力非凡。

蘇菲亞羅蘭也許是義大利女人在國際影壇的代名詞,安娜麥蘭妮則是義大利人心中永遠的姊妹和母親。「金馬經典影展:義大利電影課」7月26日至8月15日在台北、8月15日至26日在台中舉辦。

你不妨來見證一下,誰才是你心目中的電影天后。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專欄作家

面膜推薦

片狀面膜好還是霜狀面膜優?成分專家解析面膜種類、敷法,如何選擇一次搞懂!

毛孔粗大保養對策

【凱鈞老師專欄】毛孔粗大有解嗎?關鍵4步驟改善各類型毛孔粗大困擾!(內含毛孔緊緻商品推薦)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