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日一早,Yvette與An Ko就帶著團隊設計師抵達現場,小心翼翼地將作品及花材們一一搬下車。然而,他們的作品,卻與一般常見的花藝有著不同面貌,沒有茂盛豔麗的花叢與綠葉,而是讓植物們在多元媒材的參與下被拆解、組合、重生,以嶄新姿態活在藝術世界裡。

Hairstyle, Hair coloring, Black hair, Hairdresser, Long hair, Hair care, pinterest
Celine Hsu
花藝師Yvette和An Ko在拍攝現場準備作品素材。

相比上次帶給BAZAAR的「迷霧森林」的創作,這一回鹿森林實驗花廊進行的是更貼近服裝的花藝呈現,在素材的選用與規劃上即必須處處考量服裝的布料、型態與氛圍,An Ko表示,這次的創作過程比上次花費了更多時間在材料的配置上:「兩次創作的邏輯不太一樣,上次我們著重的是環境對於人的象徵意義和其中相對應的關係。這一次則是以服裝為發想起點,服裝的質感是影響材料的最大重點。」Yvette則進一步解釋如何發展每個作品的構想:「一開始我們會先去感覺那些衣服需要表現的情緒以及時空背景,不是說我們很明確去尋找衣服的故事來源,而是去看我們感受到的氛圍,衣服給我們的語彙可能或低沈、或輕盈,我們會依照這個去決定花材和設計。例如有一套服裝是大理石紋,給我們的感覺是有對比、衝突感的,我們就決定使用火焰木種子黏結而成的面罩,營造出飄逸、半透明的質感,若隱若現的感覺就像醞釀著難以捉模的思緒,充斥著想像空間。」。

Comfort food, pinterest
Celine Hsu
火焰木種子面罩。

兩人依照衣服賦予的情緒及時空背景,預想角色和物件可以發展出什麼樣的故事,而那些互動延伸出的驚喜,是加入模特兒與單純花藝靜態拍攝最大的差異。

White, Fashion, Lace, Human, Dress, Shoulder, Photography, Neck, Tree, Black-and-white, pinterest
Zhong Lin
Harper’s BAZAAR 11月號「Art of Fashion」。

「沒有模特兒參與的話,作品就會是以被動的方式呈現,但配合模特兒,作品就得以被加上另一層情緒。」Yvette解釋,「最有趣的是,我們都無法預期模特兒會做什麼,他會站會做、會怎麼發揮,都是落差裡的驚喜。我覺得我們把想法做到一個程度,透過模特兒與攝影師把另一半做完,感覺也是蠻好的。 」

Hand, Photography, pinterest
Celine Hsu
花藝師在拍攝前調整作品擺設。
Fashion, Outerwear, Winter, Tree, Long hair, Photography, Branch, Fur, Costume, Cloak, pinterest
Zhong Lin
Harper’s BAZAAR 11月號「Art of Fashion」。

Yvette與An ko的花藝創作大量使用了複合媒材,跳脫了大部份人對於花藝的想像,兩人從藝術的角度出發,嘗試將歷史、人文以及對於土地的連結灌輸進作品之中,將生活中的經歷以花草、樹木、沙石、土壤詮釋,建構成另一種精神價值,試圖用植物勾起觀者的思緒與情感表達。An Ko也提到是材料的選用造就了這一塊差異:「透過植物來傳達生命力是我們與傳統花藝雷同所在,但我們卻鎖定在植物的不同生命時期,我們將植物的根基階段放大,而非茂盛的階段,因此在視覺上就有所區別。」。比起一般花藝使用大量的鮮花與綠葉,鹿森林實驗花廊的作品中運用的是不那麼尋常的植物結構,好比種子、氣根、或是經過沈澱擠壓出的土塊,截取那些容易被忽略的生命循環階段,這連結到了他們長期執行的計畫-《Second Life》。

Beauty, Skin, Shoulder, Photography, Tree, Sunlight, Adaptation, Back, Photo shoot, Neck, pinterest
Celine Hsu
拍攝使用素材。

花藝與其他類型的藝術品,與「時間」更有休戚與共的關係。植物的生與死、綻放與枯萎,都劃分出了作品的時間性,然而鹿森林實驗花廊嘗試做的,則是讓生命的尾端有了更深刻的延續。

先前訪談中兩人就說過,「鹿森林」的名字靈感來自於宮崎駿的動畫《魔法公主》,森林中的鹿神走過之處便會遍地開花,「鹿森林」這個名字即寄寓著生命的一種魔力。Yvette與An Ko在《Second Life》的計畫中,讓植物被展示的樣貌不只僅限於盛開的時刻,他們將某些花藝作品在活動結束後、凋謝後回收再造,重新組裝後開啟另一個故事,「因為那都是不同生命階段的累積。」Yvette這麼說。生命篇章裡的死並不一定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目前鹿森林實驗花廊仍然以負責商業空間或是活動佈置居多,但兩人在10月時與分子藥局合作舉辦了美學分享會以及會持續到2018年12月的《Second Life》展覽,他們也即將在11月位於高雄駁二的「好漢玩字−漢字桃花源」推出作品,兩人希望以展覽的方式讓大眾能更近距離地觀看作品,同時將第二生命的概念更廣泛傳達給世界,讓植物的生命以另一種方式,不斷延續。

Blue, Black, Fashion, Dress, Beauty, Lace, Fashion design, Textile, Gown, Photography, pinterest
Zhong Lin
Harper’s BAZAAR 11月號「Art of Fashion」。
Blue, Beauty, Fashion, Dress, Performance, Photography, Performance art, Fashion design, Flash photography, Illustration, pinterest
Zhong Lin
Harper’s BAZAAR 11月號「Art of Fashion」。
Blue, Beauty, Sky, Branch, Tree, Eye, Photography, Leg, Human body, Plant, pinterest
Zhong Lin
Harper’s BAZAAR 11月號「Art of Fashion」。
Water, Organism, Liquid, Reflection, pinterest
Zhong Lin
Harper’s BAZAAR 11月號「Art of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