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一手打造億萬時尚王國!Giorgio Armani:「當你一輩子都在螢幕前扮演別人的角色,在紅毯上你就只想做真實的自己。」

被譽為世上最成功的義大利設計師,現年84歲的亞曼尼先生(Giorgio Armani)談起母親與童年,以及成功事業版圖之外,埋藏心底最深處的電影夢。

Edit by Ariel Lin, Text by Alexander Fury and Translation by Lovina Wu
Fashion, Event, Flag, Art, pinterest
MARIANO VIVANCO, Getty Images

如今,Giorgio Armani已是無人不曉的殿堂級設計師,然而經常令人忘卻的是:他其實也是小鎮男孩出身。

1934年誕生於北義大利一座信仰虔誠的小城Piacenza,Giorgio Armani從小就有成大事的野心。

Art, Portrait,
Getty Images

他時常談到在大戰期間、二戰過後,母親是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中維持高雅態度和尊嚴,同時力行對子女的嚴厲教導。

這些看似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電影導演羅賽里尼(Roberto Rossellini)鏡頭下故事的情節,卻是Giorgio Armani真實的人生寫照。

母親教會我用最少的資源,來取得最大的成就。」這位坐擁一整個Armani時尚王國的靈魂舵手如此說道。

Armani先生是時尚界罕見的存在,他就像是一位真正的導演,導出一系列原創的「Armani宇宙」

Fashion model, Fashion, Clothing, Dress, Fashion show, Fashion design, Haute couture, Runway, Shoulder, Gown,
Getty Images

「我常常說,如果當年沒有成為服裝設計師,我現在應該會是一位導演。」Armani先生說道,「我想要導一部自傳式電影,並請Paul Newman來飾演我。我真後悔從來沒有向他開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Runway, Fashion, Fashion show, Fashion model, Event, Fashion design, Performance, Public event, Haute couture, Dress,
Getty Images

這個計畫由Armani先生道出甚為合理,畢竟他一手打造擁有市值幾億美元的時尚王國(確切來說是年營收2.7億美元,約83億台幣),舉凡從服飾到家居(Armani/Casa)、甜點(Armani/Dolci)和花藝(Armani/Fiori)。

Musical, Acting, Fashion, Drama, heater, Costume, Event, Performance, Theatrical property,
Getty Images

和所有具原創性的導演一樣,Armani先生堅持凡事親力親為。

我曾看過他在高訂後台工作的模樣,他擁有非凡獨到的見解,親手整理服裝的線條,檢查布料在模特兒身上呈現的方式。

在他身邊當然還有隨行的設計師和助理,其中包括Armani先生的姪女Silvana Armani。然而Armani先生並沒有僱用造型師,在一次試裝過後,他告訴我:「我很難想像把這些的決定權交由別人來負責。除了設計,我的工作也包含造型,這關乎所有服裝的最後將會如何呈現,是秀場上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

他稍稍暫停了一會兒,微笑道:「每個設計師都是造型師。」

開創與紅毯明星合作先例

Motor vehicle, Vehicle, Car, Vehicle door, Luxury vehicle, Automotive exterior, Family car, Automotive window part, Gesture, Auto part,
Getty Images

約莫在1970年代晚期,Armani先生意識到時尚不該只是生活的附屬品,而是其不可或缺的組成要素;他認為設計師創造的不只是造型,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這樣的陳述現在看來已是老生常談,但在他開始贊助好萊塢影星紅毯造型前,無人想到可以這麼做,他的設計理念、他的商業操作,在該時代背景下都是前所未見的創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因《美國舞男》一炮而紅

Luxury vehicle, Fashion, Car, Vehicle, Suit,
Getty Images

在Armani先生開始為好萊塢A咖明星打理造型之前,一位年輕導演Paul Schrader延攬了這位義大利男裝界的潛力新星,來替當時沒沒無聞的李察吉爾打點電影《美國舞男》中的造型,而Armani先生與電影界的緣分自此展開。

「當時好萊塢出現一批新生代演員,外貌較前一個世代清新自然許多。人們尋求新的形象,於是很自然地,他們找上了我。」Armani先生說道。

1978年,Diane Keaton是第一位穿上Armani的女星, Jodie Foster則於1992年穿著Armani拿下奧斯卡影后。

Award, Award ceremony, Event, Suit,
Getty Images

她們身穿品牌標誌性的米色西裝外套(Jodie Foster搭配亮片珠飾褲裝),剪裁優雅柔和,看起來自然又迷人。

Red carpet, Carpet, Event, Suit, Premiere, Flooring, Formal wear, Dress, Tuxedo, Gown,

「我覺得女性需要可以讓她們展現自我的服裝,集強悍和溫柔於一身。這些服裝不應該遮掩了女性本來的面貌,或是把她們轉化為某種物件,而是應該帶出女性的個性與風采。」Armani先生說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這也是後來他的服裝在好萊塢蔚為風潮的原因:當你一輩子都在螢幕前扮演別人的角色,在紅毯上你就只想做真實的自己。

Event, Suit, Red carpet, Carpet, Premiere, Formal wear, Flooring, Tuxedo, Dress, Fashion,
Getty Images

(圖/1990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穿著Giorgio Armani服裝的茱莉亞羅勃茲。)

不曾忘卻的電影夢

Red, Umbrella, Snow, Winter, Temple, Flag, Uniform,
MARIANO VIVANCO

對Armani先生而言,電影最初、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賦予人們對未來的美好想像。「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電影一直是逃離現實的管道。」

為影星治裝超過40年,在嚴謹家教與紀律下長大的他說道:「電影擁有一種令人難以抗拒的魔力,直至今日亦然。

Armani先生對電影的著迷,也反應在他的秀場佈置上,他的服裝秀時常以電影視角出發。

去年九月,Emporio Armani的2019春夏系列服裝秀選擇在米蘭Linate機場的停機棚發表;同時,Giorgio Armani系列也於安藤忠雄設計的品牌專屬秀場Armani/Teatro、Armani/Silos發佈,男女模特兒交錯步上伸展台,帶來流暢的敘事感和浪漫情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ashion, Street fashion, Dress, Photography, Window, Visual arts, Plant, Fashion design, Haute couture, Style,
MARIANO VIVANCO

然而,Armani王國旗下最具戲劇張力的仍屬高訂系列。

過去兩季,Armani先生將Armani Privé高訂系列移至曾是巴黎貴族居所、具有高度隱私的私人別墅中發表。

在斑駁的鏡面和叮鈴作響的水晶吊燈下,你會以為彷彿踏進了時光迴廊。

Photograph, Standing, Black-and-white, Fashion, Leg, Monochrome, Room,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Style,
MARIANO VIVANCO

模特兒們魚貫而入早已擠滿觀眾的房間,背景音樂播放著的是義大利導演Bernardo Bertolucci《同流者》的電影原聲帶,空氣中瀰漫一種哀悼的氛圍,猶如陷入現實與夢境交錯的世界

White, Dress, Gown, Wedding dress, Photography, Window, Bride, Bridal clothing, Stock photography, Religious institute,
MARIANO VIVANCO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Event, Fashion, Fashion design, Fun, Model, Performance, Dress, Haute couture, Fashion model,

Armani先生本身就充滿著矛盾。

他的服裝是如此貼近真實世界需求,甚至可以用50種不同的基本款米白色來妝點女性(他曾說過:「我在這世上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打造切合人們需求的服裝。」)

然而在他的高訂系列,又展現了宛若電影般的夢幻魔力,能夠「讓人遁入另一個時空」。

那是Armani先生著迷於電影的原因,而他一手打造的時尚帝國,也是世人心目中的一片美好夢境。

延伸閱讀

「女孩,如果你有想實現的夢想,就要能夠賺錢。」Miuccia Prada時尚人生真心話

老佛爺卡爾拉格斐的一天這樣過!「只喝零卡可樂、每天七小時睡眠」解密時尚界傳奇的一天日常


不只是梅根婚紗設計師!重新認識Givenchy創意總監Clare Waight Keller

《慾望城市》凱莉也瘋狂的夢幻婚鞋!獨家專訪時尚鞋王Manolo Blahnik內心世界


加入BAZAAR LINE@好友,零時差接收趨勢新訊!立即加入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Fashion Playlist

關於設計師

傳奇鞋履的從無到有,走訪香奈兒roveda工坊藝術總監nadia minini的鞋履夢工廠

傳奇鞋履的從無到有,走訪香奈兒Roveda工坊CEO 總裁Nadia Minini的鞋履夢工廠

和dries van noten時代說再見!回顧時尚界園丁dries van noten傳奇生涯以及12句人生語錄

和Dries Van Noten時代道別!回顧Dries Van Noten傳奇生涯及12句人生語錄

loewe 「crafted world」創意總監jonathan anderson專訪

Loewe創意總監Jonathan Anderson執掌品牌十年:對未來沒有太多設想才能繼續前進。

a man in a black robe and a white head covering walking down a street with a crowd of

Balenciaga創意總監Demna走過爭議重塑品牌未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