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十大減重迷思」破解!一定要吃早餐?碳水化合物不能吃?正確瘦身觀念養成

看完這篇,不要再被錯誤迷思給誤導了!

By , Grace Hsieh @WH TW and Korin Miller @WH UK
減重迷思
d3sign//Getty Images

正確進行減重這件事真不容易,尤其是當你從各個面向獲得“這樣做”和“那樣做”的建議時,這會更為棘手。無論你是透過網路還是與朋友交談獲得資訊,都很難分辨事實與謠言,尤其是因為減重是如此依賴個人的需求和目標。因此,為了使減重可以更容易上手,我們邀請專家來破解減重的「十大迷思」,看完這篇,盡快停止相信那些減肥「法則」吧!

破除10個減重迷思,保證減重成功

1.攝取脂肪會長脂肪

2. 所有的熱量都是一樣的

3. 碳水化合物是個壞東西

4. 在夜間進食會使體重增加

5.可以透過多運動而不節制飲食

6. 保健食品可以幫助減重

7. 為了減重,必須吃早餐

8. 攝取無麩質食品可以幫助減肥

9. 有氧運動是燃燒脂肪的唯一方法

10. 好吃的食物絕對是壞東西

減重迷思 #1: 攝取脂肪會長脂肪

Pouring olive oil on caprese salad. Healthy italian or mediterranean meal
MarianVejcik//Getty Images

《The Little Book of Game-Changers》的作者Jessica Cording說:「脂肪每克所含的熱量比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所含的熱量多,這可能就是這個迷思的來源。」但是,「脂肪實際上可以幫助你維持更長久的飽足感。

當在符合你熱量需求的均衡飲食之情況下攝取脂肪,它實際上可以促進減肥效果和維持體重。當然肪包括健康的不飽和脂肪,例如酪梨、橄欖油和堅果。

紐約長老會和Weill Cornell醫學學院的腸胃醫學博士Carolyn Newberry表示:「如果你攝取超出需求的脂肪量,你的體重就會增加。但是脂肪是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攝入適量的脂肪對於建立細胞、保持身體溫度並為身體提供能量是很重要的。」

減重迷思 #2: 所有的熱量都是一樣的

a slice of apple and a donut
Ana Maria Serrano//Getty Images

嘗試減肥時,知道要吃多少熱量是很重要,但是熱量的種類也很重要。 Cording說:「熱量不只是熱量。」

她說:「巨量營養素像是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在體內的作用不同,功能也不同。我們需要將它們結合起來以使身體發揮最佳的功能。比較200大卡的白麵包與200大卡的全麥麵包搭配杏仁油,你身體的感覺會截然不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重迷思 #3: 碳水化合物是個壞東西

Breakfast: oatmeal with bananas, blueberries, chia seeds and almonds
wmaster890//Getty Images

就像脂肪一樣,碳水化合物是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Newberry博士說:「適度地攝取下,它們為人體提供了主要的能量來源,並調節消化道機能。」碳水化合物的類型不同:有簡單和復雜。

Newberry博士解釋,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包括所有的加工食品之類的東西,如果你攝取過多加工類的碳水化合物,它們會增加血糖並且導致體重上升。

複合碳水化合通常富含營養(例如:全麥麵包、豆類、燕麥和某些蔬菜),實際上可以幫助調節血糖水平。Cording說:「並不是所有碳水化合物都是不好的,但你確實需要調整適合自己的攝取量以及所攝取碳水化合物的質量。」

減重迷思 #4: 在夜間進食會使體重增加

Creative idea layout fresh orange slice alarm clock on pastel blue background. minimal idea business concept. fruit idea creative to produce work within an advertising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small smiles//Getty Images

Cording說這個問題一直都是她的客戶會問的。「有些人可以在睡前幾個小時便停止進食,但是對於容易感到飢餓的許多人來說,這在精神上和身體上都是一種掙扎。」

「他們經常試圖在傍晚時吃一頓飯,但到了睡前因為飢餓而吃了些零食。」Newberry說:「深夜的飲食習慣與攝取過多的熱量和選擇不佳的食物有關。 但是,如果你晚上吃健康且均衡的食物,那並不會有什麼問題。」

減肥也想吃宵夜?營養專家公開8款不發胖瘦身菜單!

減重迷思 #5:可以透過多運動而不節制飲食

Dish,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Comfort food, Brunch, Meal, Fast food, Recipe, Produce,
Westend61//Getty Images

運動是減重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你會透過吃一些高熱量且低營養的食物(例如:加工後的零食、油炸的肉類和含糖的飲料)來輕鬆地毀掉你所有的努力。

Newberry博士說:「通過運動來克服不良的飲食習慣非常困難,因為你運動一次就只能燃燒那麼多的熱量。」Cording指出,吃垃圾食品也不能為人體提供所需的營養。 她說:「如果你吃某些會嚴重破壞賀爾蒙的食物,那可能會對身體的精力和鍛煉能力產生負面的影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重迷思 #6: 保健食品可以幫助減重

spoonful of pills isolated
Fotosearch//Getty Images

Newberry博士說:「儘管網路上有人聲稱某些保健食品可以幫助減輕體重,但尚無相關數據證明這些保健食品可以持續有效,並且減輕體重。」

她指出,補品也不受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監管,因此你始終無法確保自己確實是否服用了標籤上所標示的營養成分。重要的是,減肥補品不同於經醫生處方的減肥藥,醫生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建議已開始改變生活方式的肥胖患者服用。

減重迷思 #7: 為了減重,必須吃早餐

Toast with avocado and egg
Anaiz777//Getty Images

Newberry博士說:「吃早餐並不能自動使你減肥成功。早上進食可能有助於抑制食慾,以防止你在一天內暴飲暴食,但這仍然取決於所攝取的熱量和營養類型,相對於同一時間內燃燒的熱量。」
Cording表示同意。 她說:「有些人就是不想吃早餐,那也沒關係。」

減重迷思 #8: 攝取無麩質食品可以幫助減肥

Fresh bread
karandaev//Getty Images

概括一下:麩質是一種蛋白質,存在於某些穀物中,例如:小麥、大麥和黑麥。Newberry博士說:「除了少數患有乳糜瀉的人以外,麩質本身並不危險,而且許多還有麩質的食品中同時含有高含量的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你甚至可能會因為選擇無麩質食品導致體重上升,但具體取決於最終你所吃的食物。

Newberry博士指出:「為了改善口感和稠度,許多經過加工的無麩質產品,實際上脂肪和糖的含量高於含麩質的同類產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重迷思 #9: 有氧運動是燃燒脂肪的唯一方法

cropped shot of woman holding dumbbell isolated on pink
LightFieldStudios//Getty Images

大量的跑步和騎自行車可以幫助你燃燒脂肪,但這並不是唯一的方法,特別是如果你討厭這些運動。另外,Cording指出研究顯示進行重量訓練也很重要。

例如,發表在《Obesity 》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追蹤了249名體重超標或肥胖的成年人,這些成年人限制熱量的攝取並進行了18個月的重量訓練。結果他們的肌肉量損失較少,並且消耗了大量的脂肪。

增加肌肉量不僅可以使你看起來更fit,而且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並幫助你在休息時燃燒更多的熱量。此外,重量訓練的好處不僅僅在於減輕體重:至少每週進行兩次重量訓練可以保護骨骼、改善姿勢並減輕背部疼痛。

在家就能做的5組有氧運動推薦!「登山者式、波比跳」保證爆汗超有感

減重迷思 #10: 好吃的食物絕對是壞東西

Raw fresh delicious salmon and vegetables
Ekaterina Smirnova//Getty Images

Cording說:「健康食品也可以很美味。」她舉了時令蔬菜和自然甜美的水果為例。

Newberry博士說:「低脂乳製品和豆類、堅果油和海鮮等低脂蛋白質也很合適。 不相信我們嗎? 查看這些健康食物的食譜,它們的味道真的很棒。」

From: Prevention US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養顏食補

母親節,母親節禮物,保健食品,保健品,美容保健,2024,膠原蛋白,益生菌,葉黃素,雞精,燕窩,健康

2024母親節禮物推薦!讓媽媽永保健康、提升美麗,精選13款養顏美容保健食品

餘震,焦慮,維生素d,鈣質,鎂,omega3脂肪酸,b群,色氨酸,舒緩情緒,緊張,營養師,營養素,緩解情緒,地震症候群

餘震不斷好焦慮!補充維生素D、鈣質緩解緊繃情緒、補充鎂助安神,芳療師2 精油撫平不安的身心

減重法, 血型, 血型減重法, a型, b型, ab型, o型, 減重食物, 減重運動, 營養, 健康, 運動, 飲食, 血型特質, 瘦身, 肉類, 乳製品, 發酵乳製品, 遺傳, 消化系統

「血型減肥法」正夯,你吃對了嗎? A型人更適合吃素、B型人應減少吃雞肉

葡萄,抗氧化,葡萄籽,抗老,維他命c,維他命e,心血管疾病,美容,固齒,花青素,低聚原花青素,opc,保健食品,葡萄子萃取物,多酚

葡萄籽抗氧化力更勝維他命C、 E!解密葡萄籽功效與禁忌,預防心血管疾病、幫助抗老、養顏美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