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魚油何時吃最好?魚油功效、吃法公開,小心「魚油禁忌」千萬別踩雷!

編輯說:吃魚油好處多多,但吃法卻是一門學問!

By and Theo Hsieh
魚油功效吃法什麼人能吃不能吃pinterest
Mensent Photography//Getty Images

現代外食族比例越來越高,繁忙的生活步調,讓人無法餐餐營養均衡,攝取身體所需足夠的能量。但這樣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習慣,恐怕會讓你的體內油脂失衡,不僅代謝循環能力變差,還將進而引發一系列的健康問題。而那些缺少的養分,你可以轉從保健食品攝取營養,其中「魚油」就是許多人的首選。但魚油該怎麼挑?魚油什麼時候吃最好?以下這篇文章,便為你整理出油魚的好處,最佳吃法和注意事項。

延伸閱讀>>吃東西也能健康瘦!三餐攝取20種「超級燃脂食物」搭配運動,一個月腰內肉減半、大腿瘦一圈!

魚油是什麼?

the girl in pink pours omega capsules into her palm
Mariya Borisova//Getty Images

吃對好油,不僅可以幫助脂肪燃燒,還可以穩定血糖,可說是好處多多,而「魚油」便名列其中。

魚油是從魚類中提取的油脂,通常來自深海魚類,比如鯡魚、鮭魚和鯖魚...等。它的主要功效包括:提供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EPA與DHA兩種脂肪酸。

魚油的功效與好處?

魚油功效吃法什麼人能吃不能吃
heckmannoleg//Getty Images

魚油具有降血脂、降血壓、抗血栓的功用,有助於心血管健康。另外食用魚油,也能幫助大腦、視力的發展

此外,魚油更具備抗發炎、抗氧化特性,有助於減輕發炎性疾病的症狀,如關節炎等,同時也能保持肌膚的健康。

除了滋養補身、調整體質,魚油還有促進新陳代謝、體內循環的功效,對常接觸高油、高糖的外食族來說,是非常好的選擇!

魚油什麼人不能吃?

a beautiful dark haired girl drinks vitamins beautiful girl dark haired girl morning rituals water glass of water water balance in the body vitamins vitamins and dietary supplements
Maryna Terletska//Getty Images

雖然魚油是好處多多的保健食品,但依舊有一些不可忽略的注意事項,比如以下幾種人,就不建議食用魚油:

1.魚或海鮮過敏者:如果你對魚類或海鮮過敏,那麼食用魚油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的症狀。

2.出血性疾病患者:魚油具有抗凝血作用,可能增加出血風險。因此患有出血性疾病,如溶血性貧血的人,在食用魚油之前,一定要先向醫生諮詢。

3.特定藥物使用者:某些藥物具有抗凝血作用,比如阿斯匹靈。與魚油同時食用,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4.特定疾病患者:魚油可能與甲狀腺疾病、癲癇…等疾病的治療產生相互作用。

5.近期將進行手術者:魚油可能導致出血不止的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什麼樣的人需要吃魚油?

fish oil capsules and diet rich in omega 3
carlosgaw//Getty Images

1.有心血管疾病者:魚油中的Omega-3有助於降低血脂、減少動脈硬化的風險,對心血管健康有益。

2.孕婦和哺乳期婦女:魚油中的DHA,對寶寶的大腦和視力發育來說,是非常好的養分。

3.炎症患者:魚油具有抗發炎作用,能夠減輕發炎症狀引起的疼痛和不適。

4.代謝能力、反應不佳的者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對大腦功能有益,可以提升大腦認知功能和記憶力,因此對於年長者或認知功能衰退風險較高的人群特別適合。

魚油吃法要注意!不能跟這些食品一起吃

魚油功效吃法什麼人能吃不能吃
Alexey Koza//Getty Images

看完魚油不適合什麼樣的人食用後,一起來關注魚油攝取上的一些注意事項:

  1. : 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可能與鈣形成難溶的脂肪酸鈣鹽,降低鈣的吸收率,同時產生腸胃不適的反應。
  2. 特定藥物:抗凝血藥物、膽固醇降低藥物,可能會與魚油產生作用,增加不良反應風險。
  3. 含天然酚類化合物的蔬菜:大蒜、洋蔥,可能會對Omega-3產生氧化作用,並降低效果。

魚油什麼時候吃,效果最佳?

healthy diet nutrition vitamins healthy eating, lifestyle
puhhha//Getty Images

魚油什麼時候吃,也是一門學問,根據營養師推薦,魚油最佳的食用時間有以下幾個時段:

  1. 隨餐吃或飯後吃:魚油搭配一些含有脂肪的餐食,有助於提高魚油的攝取。
  2. 固定時間:在規律時間點攝取魚油,可以幫助身體建立一種節奏,促進魚油中的營養的吸收。

魚油早上吃還是晚上吃最好?其實沒有標準答案,但建議可在一天中吃得最豐盛的一餐後,食用魚油。不僅能降低消化的不適,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魚油一天要吃多少?

woman's hand holding fish oil supplements on white background
Evgeniia Siiankovskaia//Getty Images

根據營養師建議,每日攝取1000至20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包括EPA和DHA)是一個合理且健康的範圍。因此成人每天補充約1公克即可,如有心血管疾病者,可攝取到2公克的魚油。

魚油挑選:怎麼挑最好?

hand holding dropper pipette with nice golden liquid d vitamin against sun and blue sky on sunny day vitamin d keeps you healthy while lack of sun in winter, cure concept
Helin Loik-Tomson//Getty Images

魚油挑選有幾個注意事項, 包括純度、omega-3含量、氧化穩定性、吸收的形式、新鮮度。根據營養師建議,魚油一共分為TG、EE與rTG三種型態,其中rTG型魚油,濃度跟吸收率都最佳

除了以上幾點,你也能通過國際認證標章來挑選適合的魚油,包括:IFOS五星認證、世界頂級金獎、國際無添加A.A.最高等級認證,通過SGS檢驗的魚油,都能讓你在攝取營養時更加安心。

【延伸閱讀】

bazaartw
Harper's BAZAAR Taiwan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養顏食補

餘震,焦慮,維生素d,鈣質,鎂,omega3脂肪酸,b群,色氨酸,舒緩情緒,緊張,營養師,營養素,緩解情緒,地震症候群

餘震不斷好焦慮!補充維生素D、鈣質緩解緊繃情緒、補充鎂助安神,芳療師2 精油撫平不安的身心

減重法, 血型, 血型減重法, a型, b型, ab型, o型, 減重食物, 減重運動, 營養, 健康, 運動, 飲食, 血型特質, 瘦身, 肉類, 乳製品, 發酵乳製品, 遺傳, 消化系統

「血型減肥法」正夯,你吃對了嗎? A型人更適合吃素、B型人應減少吃雞肉

葡萄,抗氧化,葡萄籽,抗老,維他命c,維他命e,心血管疾病,美容,固齒,花青素,低聚原花青素,opc,保健食品,葡萄子萃取物,多酚

葡萄籽抗氧化力更勝維他命C、 E!解密葡萄籽功效與禁忌,預防心血管疾病、幫助抗老、養顏美容

穀雨,節氣,養肝,養脾,春季,雨水,中醫師,穴道,食補,濕邪,蘇英碩醫師,肝氣,辛辣食物,酸食,肝木,脾土,排濕,紅豆薏仁湯,四神湯,穴位保健,內關穴,陰陵泉穴,地機穴,太衝穴,行間穴,袪濕健脾

2024穀雨節氣養肝又養脾!春季最後一個節氣、雨水增多,中醫師親授5穴道+2食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