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表演藝術的未來 2023 camping asia
Chanel

在當代,身份、性別、意識等無以名狀的一切都是「流動」的,這不僅加速人類發展的匯聚、跨域,也為藝術文化拓展出更寬廣的創意面向。而在樂於擁抱多元思考的台灣,將於11月20日至12月1日迎來跨國界、跨文化的表演藝術學苑—— 2023 Camping Asia。

Camping的本質—「Open for All」

由法國國家舞蹈中心於2015年發起的「Camping」計畫,在集結了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與Chanel的齊心共力之後,孕育出實力堅強的衍生架構Camping Asia!經由策展人林人中與本地藝術家的共識與規劃,2023 Camping Asia 聚焦於亞洲地域特色,並以跨領域、跨文化、跨世代的信念出發,選擇「Open for All」為主軸,汲取法國與台灣於表演藝術經驗,再將亞洲地域特色薈萃其中,致力於為表演藝術專業的學生們建立國際交流的多元渠道,透過工作坊、表演節目等營隊課程,讓這些未來的表演藝術家直面進行交流、創作,激盪出更多絢爛的火花。

探索文化軀幹、交織身份軌跡
拓展表演藝術的未來 2023 camping asia
Chanel
2018年法國國家舞蹈中心Camping計畫

於11月20日至12月1日、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舉辦的2023 Camping Asia,為藝術教育的長遠發展安排了極為縝密且多元的課程,包括由海內外各校學生規畫帶領的「早課」、由各國藝術家根據自己的文化及訓練背景設計的「大堂課」及「工作坊」。學生與藝術家也分別有機會在「學校馬拉松」及「表演節目」中發表創作作品;同時,最富含交流精神的「開閉幕派對」同時也涵蓋其中,屆時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有23位跨領域創作者與16所藝術院校、133位學生為藝術齊聚。而2023 Camping Asia也邀集分別來自不同洲際與文化背景的21位藝術家,將呈獻11檔風格獨具的表演節目給台灣觀眾,當中不乏透過身體語言來探索跨時序、跨身份的爭議地帶;藉由每位藝術家、表演者對於自身情緒的抽絲剝繭,來解構與我們生活習習相關的議題,帶領觀者共同思考相異世代間的各種情懷。

關於美的詰問—《我是紅》|萬吉魯.卡穆尤
拓展表演藝術的未來 2023 camping asia
©Stephane Choucan

將紅色布幔轉換為身體延伸的肌膚,時而如面具覆蓋,時而坦露出本體的姿態,由肯亞藝術家萬吉魯.卡穆尤以其2015年獨舞作品《Spiral》為基礎,再重新合作編舞/劇作家Robyn Orlin誕生的《我是紅》為2023 Camping Asia的開幕作品。藉由紅色的侵略性、擴張,甚至是如同血痕的流變瞬間,詩意地重塑與解構女性本體生生滅滅的狀態;舞者與布幔的拉扯正呼應主流審美下對於女性身體物化的拉扯,反轉觀之,也能是自我綻放的姿態。在萬吉魯.卡穆尤的​​舞蹈世界裡,這不僅為一趟自我療癒的旅程,也同步回應當代人心底的探索與渴求。

社會結構的模擬與遊戲—《沒有人是局外人》|阿森博朗
拓展表演藝術的未來 2023 camping asia
Chanel

「這不是大風吹、Music Chair,卻比之更暗湧激烈。」由印度舞者、編舞家和舞蹈作家阿森博朗創作的《沒有人是局外人》打破了傳統的觀看距離,表演者就坐於觀眾身旁,觀眾席的座椅即是舞台,這也意味著參與者成為了表演一員。表演期間,「核心表演者」會不斷換位引領觀眾做出行為,開始一場遊戲,並隨著不斷加入的觀眾,來打破表演之初所立下的規範。互動的過程中,每個表演個體所選擇的破壞或服從,將徹底左右這個微型社會的結構。這過程中一系列以身體為語言的對話,將帶領我們審思自身與自身之外、制度架構的連結,畢竟——沒有人是局外人。

瓦解種族刻板印象—《狂森巴》|盧伊斯.德.阿布雷烏X卡利克斯托.內托
拓展表演藝術的未來 2023 camping asia
©Marc Domage

用身體語言開啟的激烈對話,《狂森巴》是編舞家盧伊斯.德.阿布雷烏以巴西當地對有色人種的刻板議題揭開序幕的一齣獨舞。這支近乎激進的舞蹈以顯目的巴西元素為背景,提出巴西解職、後殖民時代的種族控訴。舞者卡利克斯托.內托穿上厚底高跟鞋、身披國旗,實則也是以(黑人)身體挑戰傳統、展演身上所遭受不平等的控訴,暗喻當今世界去殖、解殖、重構奴隸制遺產與當代統治關係之間,複雜的複雜關係鏈,將舞蹈轉化為強勁有利的批判語言。

身份泥淖下的掙扎—《迷幻長日》|西蒙.梅爾
拓展表演藝術的未來 2023 camping asia
©Anna M. Fiala, ©Florian Rainer

出身農家、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學校接受舞蹈菁英教育的編舞家西蒙.梅爾,深刻體會到先天背景與後天環境的差異與拉扯,這些糾結與反思讓他編排出表演形式繁複的《迷幻長日》。表演以巴伐利亞民俗舞蹈Schuhplatteln、古典芭蕾和現代舞為主軸,通過現場緊密相扣的循環聲音為輔,包括揮鞭(Goaßlschnalzen)、小提琴演奏、約德爾式唱腔(yodeling)、牛鈴、劈柴和電鋸等眾多元素;觀眾將能在其中感受到一股農村土壤的原生氣息,卻同時欣賞著維也納國家級教育機構所栽培出的身體語言。西蒙.梅爾透過近似行為藝術的演出,叩問城市與鄉村、家屋及外地、狹隘思維和藝術自由這些對立關係加諸於人的定位議題。

2023 Camping Asia
日期:2023年11月20日至12月1日
地點:臺北藝術表演中心
營隊內容:早課、大堂課、工作坊、學校馬拉松
表演節目:全面開放一般觀眾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