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藝術家Maurizio Cattelhan策展挑戰複製禁忌,透過6個奇幻展廳重點掃描「藝術家此在」特展真面目

從人類牙牙學語,到文明反覆重演,不可迴避的「複製」話題已經來到面前。 Gucci邀請義大利觀念藝術家Maurizio Cattelhan策劃「藝術家此在」特展領著現代人走入似曾相似境地,直搗蠢蠢欲動的複製慾。

By and Adriana Huang
Ceiling, Pink, Wall, Light, Interior design, Yellow, Lighting, Purple, Room, Magenta,
GUCCI

展覽入口處大膽寫著「我模仿故我在」,這是展覽率先給我們的真理預示。「藝術家此在」特展總共創造17個不同的房間,網羅超過30位藝術家的才華,把沈甸甸的話題具象化。圖像、文字、幻象、真實交錯,BAZAAR精選6個特別房間的樣貌來向你揭示:藝術概念不再艱澀,即刻進入光明正大的複製幻夢。

亮點展廳1:反反覆覆咒語

Ceiling, Yellow, Room, Wall, Lighting, Interior design, Architecture, Floor, Design, Material property,
GUCCI

走入這間展廳,你將看見無數金黃色蓬鬆對話框漂浮在你的頂上,而腳下是諾大的字樣「OVER AND OVER」,重複排列,彷彿反覆低迴著。

《Speech Bubbles》來自法國藝術家Philippe Parreno,Parreno擅長用各式各樣的媒體,作品得以穿越單一藝術品,建構出更富感染力的感官氛圍空間,顛覆通用的展覽公式。卡通般膨起的對話框,個個長得ㄧ樣,他們互相擠壓、充滿。眾聲喧嘩時代裡的人們,在網路上恣意轉載對話、發送貼文,哪些話又真的為自己所說呢?若你驚訝於這間展廳用字詞便撼動人心,那麼正在目睹的便是美國概念藝術大師Lawrence Weiner的魅力。

60年代起,Weiner不斷地探索語言帶來的藝術力道,各式字體與顏色交錯,文字融會線條,作品從穹頂到牆壁,延至地面。這些壁上之字ㄧ次次闡述了咆哮與低語。

亮點展廳2:我模仿了米開朗基羅

Holy places, Ceiling, Building, Architecture, Chapel, Aisle, Basilica, Place of worship, Interior design, Church,
GUCCI

看遍了世界著名地標的明信片、也見著了親朋好友無遠弗屆散播的旅遊照片,就連電視上的旅遊節目也反覆體驗,那麼心目中的西斯汀教堂與遠在梵蒂岡的本尊又有何界線?人們喜歡的是印象堆疊出的模樣,還是那個米開朗基羅親手繪製的壁畫?

這個展廳由展覽主導者Maurizio Cattelan親自構思,名為《無題》,以1:6的比例複製了西斯汀教堂。畫工們在上海重塑了眾人心目中的美麗殿堂,四周是《舊約聖經》的創世紀場景,極其相似卻又些許不相似,當複製品無限逼近原創品後,會成為鉅作嗎?

亮點展廳3:被權力加冕的廁所

Bathroom, Room, Property, Interior design, Ceiling, Plumbing fixture, Floor, Architecture, Tile, Building,
GUCCI

廁所是每人每天的日常使用場域,當廁所與權力、地段、族群交織後,廁所的意義是否就此產生改變呢?這個展區即是歐盟總部洗手間的再現,是荷蘭藝術組合Superflex與NEZU AYMO建築事務所合力創作,NEZU AYMO更是設計明年落成的新北市立美術館的公司。

而這並非他們第一次再造頂尖組織廁所,從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到紐約聯合國總部都是他們的得意之作。許多人這ㄧ生可能都不會有機會使用歐盟辦公室裡的廁所,但在這裡你便身在其中。牆上的禁菸貼紙、捲筒式衛生紙、長型門把樣式、淺橘色地磚,每一個細節都顧到了,或許這裡就是歐盟辦公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亮點展廳4:樂高成經典包款

Handbag, Bag, Fashion accessory, Product, Tote bag, Birkin bag, Fashion, Design, Luggage and bags, Leather,
GUCCI

這是Gucci的經典包款the Sylvie,香港模型家洪子健用超過1000塊樂高磚堆立出了Sylvie bag,從金鎖扣到羊毛料,化身樂高點線面,手提包儼然出現。

若定睛一看,你會發現後頭牆面上無數張的明信片,圖案皆不同,景點未必屬於上海,但上頭卻都寫著Shanghai字樣。大量複製的上海明信片,出自藝術家Aleksandra Mir,而這竟也是她複製自己曾經的作品——威尼斯明信片系列。當時她做了100萬張威尼斯風情明信片,連結著全球各地的水道影像,寄出的明信片,就像水都運河發散流淌進全球水流脈動裡,充滿諸海四方。如今,濃厚的上海情調是否也準備散播,但寫著上海是否就是上海呢?

亮點展廳5:滿山滿谷珍珠

Room, Furniture, Interior design, Violet, Purple, Shelf, Wall, Table, Design, Architecture,
GUCCI

簡單的桌子上堆滿相異色澤的珍珠,桌底一包包塞滿的布袋上印著「珠寶」二字,鮮豔而廉價的塑膠盆便是珍珠的家,這是中國珍珠女工日常工作之地。「世界珍珠看中國,中國珍珠在諸暨。」這個大聲口號喊的便是中國在諸暨地區逐漸稱霸的產業,無限產製的珍珠,和廠房裡無限增長的女工。阿根廷藝術家Mika Rottenberg把她眼中看見的景象,創作成名為NoNoseKnows的裝置藝術。卓别林《摩登時代》裡詼諧又真實的勞動無奈,好似再度演繹,在女工日復一日的工作裡,和一串串再造的華麗中。

亮點展廳6:金曲輪迴

Painting, Picture frame, Modern art, Art, Curtain, Textile, Visual arts, Theatrical scenery, Stage, Interior design,
GUCCI

「你的雙眼,我的雙眼,多麼珍貴如寶石。」一位著傳統服裝的女人在展廳裡嘹亮唱著歌。冰島藝術家Ragnar Kjartansson重現自己祖母和家鄉的山水,以及祖母唱著祖國經典歌謠。

透過行為表演,繪畫場景、演員、和古老的歌曲一同構築,串連成那年代曾發生的時刻,即刻重新發生。Ragnar 擅長將戲劇、文學、歷史打散鎔鑄於表演實踐中,這首悲傷的情歌描述女人被初戀情人背叛,歌曲千迴百轉地在世間被不同的人傳唱,穿過時間與大地,當它再次響起,故事是否依舊?

若你也迷惘於當代的爆炸式複製行為,走訪一趟上海余德耀美術館,跟著藝術家探尋再造的解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Photograph, Green, Sky, Yellow, Botanical garden, Botany, Photography, Tree, Wedding, Ceremony,
GUCCI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藝術設計

羅丹雕塑+莫內、塞尚畫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莫內、塞尚及羅丹真跡大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power of woman】glimpse of arts邂逅更多生活中的美,重拾生命的熱忱

【Power of Woman】Glimpse of Arts邂逅更多生活中的美,重拾生命的熱忱

帶走一片風景,藝術銀行

藝術銀行10周年「帶一片風景走」壓軸大展

高雅婷 藝術家 清明夢 台新藝術獎 台灣藝術家 女性藝術家

「夢的解析:有時母親,有時自己」藝術家高雅婷以生命經驗出發,編織出對愛的各種理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