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東西方世界級藝廊齊聚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豪瑟沃斯藝廊、里森畫廊與Kukje Gallery」都是必訪重點

與世界藝術脈動接軌,首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盛事已展開,別擔心迷失茫茫藝術之海,最精華的7個台北當代藝博亮點都為你整理好了!

By and Adriana Huang
Plant, Tree, Flower, Leaf, Houseplant, Flowerpot, Woody plant, Flowering plant, Plane, Plant stem, pinterest
@ galleryvacancy//Instagram

別再嘆息台灣沒有世界級藝博會,藏家們最期待的「台北當代藝博會」登場!由催生香港國際藝術展(Art Basel HK前身)的藝術界聞人Magnus Renfrew所創辦,在他驚人的號召力下,世界各地極具影響力、選品度精準的九十間畫廊,都現身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共襄盛舉。

豪瑟沃斯畫廊:展區D05

Orange, Line, Font, Art, Drawing, Modern art, Writing implement, Watercolor paint,
Hauser & Wirth

來自瑞士的「豪瑟沃斯」是活躍於歐洲的指標性畫廊,畫廊分支遍及英國、紐約、洛杉磯、香港等各大城市。創立者Iwan Wirth與Manuela Wirth夫婦,2018年更位居「ArtReview 藝術權力百大排行榜」中的第六名,其藝壇影響力可見一斑。

Floor, Brown, Grey, Tile, Flooring, Wood, Rectangle, Hardwood, Pattern,
Hauser & Wirth

這次豪瑟沃斯為台北當代藝博會帶來戰後最重要的德國藝術家——
Günther Förg個展,一系列未曾與亞洲藝迷見面過的作品即刻掀開面紗。

展出的三十餘件作品,包含知名「網格繪畫」、表現畫家概念性觀點的「灰色繪畫」、到創新藝想的「縮影繪畫」。Günther Förg曾說:「我認為繪畫是一種有彈性的實踐:縱觀繪畫史,其實它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我們現在依然能看到它,現在依然如此。」即使Günther 已離開人世,值得回望他作品裡的隱晦姿態與現代藝術抽象美,來撼動心扉。

耿畫廊:展區D03

White, Giraffe, Wall, Giraffidae,
耿畫廊

傳統水墨畫在時間推進下曾歷經多次變革,究竟新水墨是什麼模樣與光景呢?擁有數十年經歷,專長於亞洲現當代藝術的「耿畫廊」將以王攀元、蘇笑柏、楊茂林、林鉅等七位藝術家入駐台北當代,搜羅不同媒材的水墨畫,揭開新水墨百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ish, Fish, Blue, Illustration, Flatfish, Painting, Art, Visual arts, Deep sea fish, Tail,
耿畫廊

七名藝術家除了作畫媒材不同,也展現了各自不同的生命觀與情感。其中台灣已故國寶級畫家王攀元,多以象徵手法的孤帆、太陽、人影入畫,迷濛感呼應他自幼喪父母、流離失所的孤寂。藝術家楊茂林則建構自己的神話美學,把美國與日本的卡通漫畫融進繪畫,各式海底魚類在他的巧手下成童心又奇異的面貌。

里森畫廊:展區C09

Shelf, Pink, Magenta, Furniture, Shelving, Material property, Architecture, Stairs, Shoe,
Nicholas Moss

里森是間致力於推廣革新藝術家的畫廊,自倫敦貝爾街起家,已成立超過半世紀,用厚實精準的眼光伴著當代藝術走過各時期。近期,里森畫廊積極將藝術家推廣至亞洲地區,此次藝術家傑森·馬丁也將來台。

1988年,一群年輕藝術家在東倫敦的倉庫裡展示自己的作品,吸引全世界注目,掀起一股熱潮,他們叫做Young British Artists,傑森·馬丁是其中一員。他總是跨出繪畫的二維空間限制,用油彩拉出肌理效果。

White, Ceiling,
Nicholas Moss

里森畫廊的實力當然不僅如此,展位還會有多位藝術家的最新作品。行為藝術之祖母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的大理石雕塑;英國後現代主義雕塑家托尼·克拉格的銅雕;透納獎得主勞瑞·普羅沃斯特的掛毯。除此之外,中國藝術家兼導演艾未未作品「難民主題的花瓶支柱」也將亮相,結合戰爭、廢墟、旅程、跨海的現代主義敘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Kukje Gallery:展區D02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畫廊Kukje Gallery位於韓國首爾三清洞,成立於1982年,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畫廊之一。在韓國傳統男性主導的社會中,Kukje Gallery 創立者李賢淑建造了自己的藝術天地,且近兩年皆入選《Art Review》雜誌「百大當代藝術權力人士」榜,有人說她是韓國的藝術教母。

Kukje Gallery這次將帶著南韓藝術家梁慧圭作品來到台灣,梁慧圭是名穿梭於柏林與首爾的藝術家,常把日常家用品以獨特的角度變成藝術品。譬如,她將500扇百葉窗組織成空中高塔;或是將無數個鈴鐺串起成球型。梁慧圭總以跨媒材方式映照出她對當代社會文化的觀察,如今她的藝術思維將飛入台北。

采泥藝術——霍剛特展:展區A10

Orange, Circle,
采泥藝術

談及抽象藝術,便不可不提台灣當代抽象藝術大家——霍剛。他是當年「八大響馬」之一,衝破當年的藝術桎梏,揚起台灣早期新銳藝術風。作品裡明麗的顏色和空間,亦詩、亦書法、亦幾何,東方人文涵養蘊藏在西方表現藝術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Green, Blue, Circle, Sky, Azure, Rectangle, Electric blue, Square, Illustration,
采泥藝術

他的作品擅長把中國文字的「永字八法」概念轉換為點、線與色塊構圖組合,觀照繪畫的本質。此次特展延續在米蘭的霍剛「形色之外」個人大型展,梳理他逾六十年的創作歷程,以編年史方式帶觀者走過霍剛獨樹一幟的藝術隧道。

特別介紹:江宥儀《我樹著打你》

Tree, Architecture, Woody plant, Building, Plant, Design, Branch, Lobby, Ceiling, Interior design,
台北當代

一踏入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你很難忽略聳立於中央的大樹。這是在紐約相當活躍的台灣藝術家江宥儀John Yuyi所創作的《我樹著打你》。

90後的她原生於數位時代,因此虛擬世界的社交邏輯丶emoji表情符號亦或網紅經營學,都是江宥儀信手拈來便可自由轉化的藝術養分。

江宥儀多以用轉印貼紙為主要創作媒材,從先前將貼紙貼在臉上,到去年轉印於樹葉的嘗試。此次展於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的《我樹著打你》,將一顆真實的樹植入在人工的藝博會場域,每片樹葉上都有對話框、表情符號或是社群帳號。而葉子自然的墜落,也象徵著身處於網路世界的不定與未知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瑞銀典藏廳」專屬藝術創作

Fashion design, Textile, Room, Dress, Neck, Art, Visual arts, Interior design, Sleeve,
USB

近年來空氣品質成為大眾所關切的議題,而你可曾想過空氣品質數據也能化身視覺藝術呢?瑞銀集團邀請英籍華裔設計師吳燕玲,她的藝術互動裝置 《Nexus》取全球8000個空氣品質監測站數據,由專業實驗室分析,幻化成雕刻品。

畢業於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的吳燕玲,創立Fabric Lab,並長期專注於紡織品、仿生學、與智能材料,2015年更獲施華洛世奇未來設計師大獎。《Nexus》讓吳燕玲再次發揮對有機材料的掌握與思維,用竹編、紙漿和銅紗等媒材,巧妙仿造出一片森林網絡型態。設計師吳燕玲說:「我們都呼吸著相同的空氣,但它的氣味和味道在不同的城市卻不盡相同。」

回家繼續沉浸於藝術中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大帳篷 - 想像力的避難所 The Moving Tent》|2018女性影展
《大帳篷 - 想像力的避難所 The Moving Tent》|2018女性影展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在台北當代除了徜徉於藝品間,也能浸泡在紀錄片的光影裡。紀實影音平台Giloo特別推出兩個線上影展片單「藝術能做的事」和「未來近了」,讓即使不能到場的人,也能參與年度藝術盛會。

片單主題橫跨文學、建築、宇宙,像是屢屢入圍金馬獎的台灣女導演陳芯宜新作《大帳篷—想像力的避難所》;尋探人與機器人情感的《人造之愛》,描繪優生學思維下猶豫困局的《我可能不會生下你》。讓人們用觀影,走進現實生活的藝術裡。

展覽資訊

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4樓

時間:1月18日(五) 下午12時至下午8時

   1月19日(六) 下午12時至下午7時

   1月20日(日) 下午12時至下午5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藝術設計

羅丹雕塑+莫內、塞尚畫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莫內、塞尚及羅丹真跡大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power of woman】glimpse of arts邂逅更多生活中的美,重拾生命的熱忱

【Power of Woman】Glimpse of Arts邂逅更多生活中的美,重拾生命的熱忱

帶走一片風景,藝術銀行

藝術銀行10周年「帶一片風景走」壓軸大展

高雅婷 藝術家 清明夢 台新藝術獎 台灣藝術家 女性藝術家

「夢的解析:有時母親,有時自己」藝術家高雅婷以生命經驗出發,編織出對愛的各種理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