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她與她的90年代】「我們夢寐以求的愛情是如沙特和西蒙波娃般的坦承相知。」作家郝譽翔帶你回去《我的黃金時代》

第一本屬於台灣的BAZAAR誕生於1990年,為台灣女性帶來許多對外在世界與自身定位的想像。我們不禁好奇,是什麼樣的時空背景與社會氛圍,能讓當時的女性們快速接納前所未見的時尚雜誌並持續擁抱它。為此我們特別邀請作家郝譽翔,帶你穿越至她腦海中的90年代。

Edit by and Text by Yu-Xiang Hao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Snapshot, Photography, Friendship,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ck hair, Gesture, Monochrome, Portrait, pinterest
+ 郝譽翔//Getty Images

不知到底是幸呢?還是不幸?我人生的黃金時代:女人二十多歲正如花般初綻的美好年紀,恰好也是戰後台灣來到了繁榮顛峰的1990年代。

那時整個社會的集體氣氛是飛揚而跋扈的,政治解嚴,經濟情況大好,雖然說穿了,只不過是一個錢淹腳目的暴發戶罷了,但卻因此充滿了一股霸氣又任性的天真,這讓如今早已步入中年的我好生懷念,昔日那個腰纏萬貫的野孩子,究竟是跑到哪裡去了?

如露亦如電

Black, Light, Standing, Darkness, Room, Shadow, Photography, Outerwear, Window, Architecture,
Getty Images

1990年的我,剛從臺大中文系畢業進入研究所,繼續在那一條寬闊的椰林大道上閒晃,悠悠延續著我那好像怎麼走、也走不完的青春。

Building, Architecture, Arch, Landmark, Facade, Medieval architecture, Church, Classical architecture, Arcade, Place of worship,
Getty Images

那時校園裡的同學似乎自動分成了三類:一類是窩在圖書館中苦讀托福GRE,準備留美的書呆子;另一類是因為股市狂飆,許多同學乾脆連課也不上,改去號子報到,提前加入了全民炒股的行列;至於我呢,應該是屬於校園中最廢的一類,是毫無金錢和現實概念的文青,卻也最自以為浪漫前衛,一頭就栽入了電影尤其是法國新浪潮的世界。

到法國讀電影,也因此成了當時文青的時髦,而沒有錢出國的我,就躲在台北的太陽系MTV沒日沒夜的看法國電影也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hotograph, Snapshot,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itting, Stock photography, Style,
Getty Images

因此我心目中的美女典範,才不是現在流行的韓國女星,而是《夏日之戀》的Jeanne Moreau和《日以作夜》的Jacqueline Bisset。她們有著一雙堅定的眼神,驕傲的嘴角,刨光木頭似的修長小腿,還有一頭蓬鬆的長髮,纖細的身軀上不是套著寬大的毛衣,就是一襲剪裁合宜的洋裝。然而這只是外表,她們謎一般的內在性格,才真正會讓所有不幸遇到她們的男人,都甘願為此受苦發狂。

回想起來,當時的我們還真是非常法國,總是摳刻著把飯錢省下來,和室友跑到和平東路的「法國工廠」買貴到嚇死人的海報,回來貼在私人空間不過才一坪大小的研究生宿舍牆上。台北第一次辦「法國影展」,我們興沖沖趕去排了四個小時以上的隊伍,就只為了看《IP5迷幻公路》。

如夢幻泡影

Hair, Photograph, People, Hairstyle, Black-and-white, Fashion,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Classic,
Getty Images

電影看多了,幻象也取代了真實,每當我們走在椰林大道時,總以為自己是走在法國電影裡,忍不住模仿起女主角迎著風,飛也似地大力踩腳踏車,大笑、作鬼臉、搖晃著腦袋像隻小鳥般唱歌。

要不然就是幻想研究生宿舍是一棟白色的發光小屋,我們打開門,跑出來,像隻小狗在草地上打滾,再捧起對方的臉瘋狂親吻,或是嘴巴咬著煙,繞著房間行走,假裝自己是一列噗噗作響的蒸汽火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hotograph, Standing, Snapshot, Black-and-white, Suit,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Stock photography, Classic,
Getty Images

如今回頭再看,我仍然可以驕傲的宣稱:1990年代的我們,夢寐以求的愛情絕對不是嫁入豪門,而是一段有如Jean-Paul Sartre和Simone de Beauvoir般的坦承相知,彼此不需要契約,更不必談佔有,只要能夠心靈相通一起走到天長地久。即使我們明明知道對女人而言,這樣的愛情終究換來的是一身傷痕累累,但卻也寧可咬緊牙關,去承受這甜蜜的創痛。

當時在幾位學者如張小虹的帶領下,臺大校園正刮起一股女性主義的旋風,「只要性高潮,不要性騷擾」的口號喊得震天響。於是關於兩性,我們信奉的是François Truffaut對《夏日之戀》的詮釋:這是兩個朋友與他們共同愛人之間的故事,「幸虧有一種一再斟酌衡量過的、全新的美學式道德立場,他們終其一生,幾乎沒有矛盾地溫柔地相愛。」

White, Photograph, Black, People, Black-and-white, Snapshot, Monochrome, Fun,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mile,
Getty Images

這種「一再斟酌衡量過的、全新的美學式道德立場」,以及「沒有矛盾地溫柔地相愛」,成了我們所要追尋的終極浪漫。解嚴後的自由開放,以及經濟情勢的大好,都給了我們去追求浪漫的有力後盾。「來日大難,口燥脣乾」,那是張愛玲的亂世,而我們卻是站上了盛世的浪尖,痛快地迎向大風大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那是衝浪般的20歲,我的黃金時代,大度路的飆車,街頭抗爭野百和學運,所搭配的背景音樂則是台灣股市狂漲的歡呼聲,如今卻都已一一沉落下去了,換上歲月靜好的小確幸。1990年代的一切彷彿是南柯一夢,而Jeanne Moreau在電影《夏日之戀》中美麗依舊,但屬於我的夏天竟是一去,就再也再也不能夠復返了。

郝譽翔 

Hair, Face, Photograph, White, Facial expression, Hairstyle, Smile, Black-and-white, Beauty, Head,
郝譽翔

擅長以細膩筆觸描寫女性議題的作家,現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擔任教授,其作品以小說、散文為主,也跨足電影劇本與學術著作,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時報文學獎以及台北文學獎。

【延伸閱讀】

>> 【聞天祥專欄】「K歌場、跨夜場、驚喜場算什麼!連冷場電影都能玩?」金馬奇幻影展的10年瘋狂創意之路

>> 【聞天祥專欄】《RBG:不恐龍大法官》與《法律女王》的最佳女主角!史上最酷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

>> 她是《真寵》的莎拉夫人,也是《神鬼傳奇》埃及女學者!瑞秋懷茲藏在高學歷與奧斯卡榮耀之外的10個秘密

>> 精通多國語言的哈佛菁英仍不敵傳統社會壓力?「日本皇后」雅子從外交官到抑鬱王妃的11個人生轉捩點

>> 「老台北風華、北京胡同瓦礫、片場裡的張國榮」那些底片裡的八零年代,倒帶回馬格蘭攝影大師定格的亞洲瞬間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藝術設計

羅丹雕塑+莫內、塞尚畫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莫內、塞尚及羅丹真跡大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power of woman】glimpse of arts邂逅更多生活中的美,重拾生命的熱忱

【Power of Woman】Glimpse of Arts邂逅更多生活中的美,重拾生命的熱忱

帶走一片風景,藝術銀行

藝術銀行10周年「帶一片風景走」壓軸大展

高雅婷 藝術家 清明夢 台新藝術獎 台灣藝術家 女性藝術家

「夢的解析:有時母親,有時自己」藝術家高雅婷以生命經驗出發,編織出對愛的各種理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