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BAZAAR 30幹大事特展】「每個瞬間都獨一無二!」蘇益良以全新藝術創作《島.30》尋找攝影的萬種可能

聽完攝影師蘇益良的創作理念,也許你也會對平面攝影產生更多的想像空間!

By and Doris Lee
蘇益良藝術創作《島.30》pinterest
麥迪創意 M.A.D company

為慶祝BAZAAR Taiwan 30週年,攝影師蘇益良特地為《BAZAAR 30 幹大事特展》創作裝置藝術品《島.30》。收服多位名人的「明星神攝手」這次不拍名人巨星,而是以跳脫影像為主軸,嘗試以裝置藝術品的形式找尋影像的下一個可能性。是什麼讓蘇益良想要跳脫平面攝影的舒適圈?他的下一步創作會是什麼?BAZAAR也特別請逐漸進化為藝術家的攝影師蘇益良與我們分享他的創作思維。

《bazaar 30幹大事特展》
Harper's Bazaar TW

籌劃歷時兩個月的《島.30》,從設計鏡面數量到與觀者的距離,都經過蘇益良精細的考量。甚至觀者若細細地觀看,還會發現連鏡面的擺動,都是由特殊設計的風所控制。蘇益良:「我們花很多時間測量觀看距離,因為如果作品太大,會很巨幅,可是觀看距離太壓迫了。」

preview for 攝影師 蘇益良《島.30》

蘇益良利用30個反射鏡面與呈載攝影作品的LED螢幕構成《島.30》。螢幕上的「島」隨著反射面的隨意擺動,映照出不同輪廓的島,模樣千變萬化。而隨著觀者的移動,「島」也會隨著分裂、漂浮,彷彿月亮的陰晴圓缺。隨著時間的前進,螢幕中的「島」更呈現夜與日兩種狀態,一個較為激烈、一個平靜。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為了呈現「島」的形象,蘇益良特地找到現代舞者鄭伊涵來為他詮釋「島」的本體。創作時他先請舞者表演,並同時進行拍攝,當表演者的動作呈現了他想要的樣貌,再與舞者溝通來重現相同的感覺。雖然整體拍攝時間僅花了一天,不過構思影像的期間就長達兩個月,對此,蘇益良也表示這次拍攝是個不同以往、非常有趣的體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島」其實是攝影師蘇益良一直想詮釋的主題,他長期於在礁溪的自宅觀察對面龜山島隨著光線的不同變化。龜山島時而清晰時而朦朧的樣貌與剪影深深吸引他。

當接獲BAZAAR Taiwan 30週年的特展邀約,他便開始想像如何表述台灣這30年的變動意象,遂將放在心中的「島」與台灣島國概念結合,並運用15片鏡板(每片皆為雙面鏡,可營造30種反射面)創造出每一個錯過就無法重來的瞬間,是為裝置藝術《島.30》。

攝影師蘇益良也透露,從2018年的在上海舉辦的AR展《靜無止境》,到現今的《島.30》裝置藝術作品,他一直在追求影像形式上的突破。他更特別分享自身的創作理念,蘇益良:「我覺得攝影師被困在影像這個島上。......你拍出影像,你就是攝影師,但你要如何跳脫影像?」他接著說:「所以我在想我要怎麼離開影像這個島?」

蘇益良藝術創作《島.30》
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因此,除了本次在《BAZAAR 30幹大事特展》所展出的這兩幅作品,蘇益良也計畫未來將繼續創作10 幅島。不過一向率性自由的他也說:「預計是拍到12幅,可是也有可能拍到8幅我就停。」現在雖已有選定「12節氣」為題完成《島》系列作品的構想;不過,以蘇益良總是在尋求突破可能性的個性,或許,我們在不久之後被邀請探訪的《島》,可能已與最初藝術家腦海中的樣子截然不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蘇益良藝術創作《島.30》
麥迪創意 M.A.D company

【展覽資訊】

《BAZAAR 30幹大事特展》

時間:即日起至11月15日(日)
   (周五~周六10:30AM–10:30PM;周日~周四10:30AM–10PM)

地點:BELLAVITA 麗寶廣塲 B1 藝文空間(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號)

蘇益良藝術創作《島.30》
台灣赫斯特媒體

【延伸閱讀】

>> 「這是檢視攝影準確度的自省工具」攝影師蘇益良只用iPhone XS Max拍出《靜無止境》創作攝影展

>> 【BAZAAR 30】「盡量把自己擺在懸崖邊,越是困頓才能顯出本事!」李屏賓與蘇益良在光影中捕捉美

>> 「電影絕不是只靠一個人的才華,得靠一大群人才!」李烈與傅天余的電影片場浪漫日記

>> 【BAZAAR 30幹大事特展】百年骨董雜誌、藝術展中展、聆聽荒島歌單等10大亮點搶先看

>>「50年後回頭看,我們這一代藝術家可以留下什麼?」姚謙與藍仲軒的跨世代藝術辯證

藝術設計

羅丹雕塑+莫內、塞尚畫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莫內、塞尚及羅丹真跡大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power of woman】glimpse of arts邂逅更多生活中的美,重拾生命的熱忱

【Power of Woman】Glimpse of Arts邂逅更多生活中的美,重拾生命的熱忱

帶走一片風景,藝術銀行

藝術銀行10周年「帶一片風景走」壓軸大展

高雅婷 藝術家 清明夢 台新藝術獎 台灣藝術家 女性藝術家

「夢的解析:有時母親,有時自己」藝術家高雅婷以生命經驗出發,編織出對愛的各種理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