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奈良美智的13個藝術面向!「從創作起點、311震災低潮到打破拍賣紀錄」解密當代藝術大師

無論是否已經參觀《奈良美智特展》,都很需要認識這位影響力遍及全球的藝術家奈良美智!

By and Tarina Chou
奈良美智 展覽 藝術家 介紹 畫 台灣
右:奈良美智,《背後藏刀》,2000。攝於2019年蘇富比秋拍預覽展場。Photo credit:© Yoshitomo Nara, courtesy Sotheby's 。左:奈良美智,《Voyage of the Moon》,2006。攝於森美術館之2020年展覽「STAR展:現代美術之星—從日本到世界」。Photo credit:GETTY IMAGES。

奈良美智在台灣的首場官方個展《奈良美智特展》正式於台北藝術大學的關渡美術館開展!熱愛台灣文化且多次來訪的奈良美智,此次更不畏疫情的14天隔離期規定,依然親自抵達台灣參與《奈良美智特展》的佈展工作,並帶來為台灣創作的最新作品《朦朧潮濕的一天》。雖然行事作風一向低調的奈良美智完成佈展之後,於開幕前便悄然離開台灣;但藝術家如此重視《奈良美智特展》的這股誠意與行動力,已為藝術雅好者、台灣人民留下無比溫暖的感動。


無論是親臨現場觀賞《奈良美智特展》之前,或是看展之後對奈良美智更是充滿好奇,一起透過觀看藝術家的13種角度,來解密一向害羞低調、仍以強大的影響力縱橫當代藝術界20多年的奈良美智!

奈良美智 藝術家 介紹 畫 台灣
奈良美智攝於2015年的香港巴賽爾藝術展。PHOTO CREDIT:GETTY IMAGES。

這位只要一笑、眼睛就會瞇起來的大叔,正是很少公開亮相的藝術家奈良美智先生!

奈良美智的藝術解密#1!極度自由的童年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出身於日本青森縣弘前市的奈良美智,生於1959年、為二次大戰的戰後世代。

奈良美智的家庭並不是特別富裕,父母兩人都需要工作維持家計,而兩個哥哥皆與他有些年齡差距,這使他成為日本第一代「鑰匙兒童」。

雙薪家庭和身為么子的原生背景,讓奈良美智在父母的放任主義下,獲得自在探索外在環境的童年生活

比同齡孩子還擁有更多自由的奈良美智,即使在正值升學期間的青春期.也總能利用課後時光流連於搖滾咖啡廳。這段經驗不僅讓奈良成為不折不扣的「搖滾宅」,也因此結識了不少藝文人士,開啟他對藝術的探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奈良美智的藝術解密#2!意外走向藝術之路

奈良美智 展覽 藝術家 介紹
Kasahara KATSUMI//Getty Images

或許是習慣了自由,奈良美智的行事風格總是多了點隨性,就連選擇大學的主修學科時也不例外。

高三的暑假,奈良美智為了補習而到東京,當時的他仍以一般文組為應考目標。因一次誤打誤撞參與了藝術大學升學課程的研習,令他想起常因繪畫被稱讚的往事,再加上覺得「大學生活應該可以過很爽吧」的想法;奈良美智開始萌起了「好像可以報考藝術大學」的念頭

應屆考試就獲得東京造形大學雕塑學系錄取,但奈良美智卻沒有去辦理入學(他也忘記實際原因了!);時任教於該校的知名雕塑家岩野勇三看見了奈良美智的才華,以「即使不念藝術大學也沒關係」為前提,特別邀請他到校見面聊聊。

那次參訪雕塑學系工作室的經驗竟喚醒奈良美智對創作的渴望,「那些認真追尋著什麼而創作的大學生,看起來好像在叫我要往那條路前進。」

經過一年的準備,奈良美智在1979年考上武藏野美術大學的技術專科。然而率性的他,卻在升大二的春假到歐洲自由行時,花光了父母給的學費,因此決定重新報考公立藝術大學。

奈良美智於1981年入學愛知縣立藝術大學,一直讀到研究所畢業,並在附近當起了美術補習班的兼職講師。

大學期間跟著前輩講師與同儕,不僅獲得更多關於藝術的思考,他也訓練出更紮實的繪畫技巧。但在擔任兼職講師時,那些學生們的仰望眼光,反而讓奈良美智意識到自己仍有不足,於是決定繼續至國外求學深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奈良美智的藝術解密#3!關鍵性的12年!

1988年,奈良美智到了德國杜塞道夫,就讀杜塞道夫藝術學院(Kunstakademie Düsseldorf)。起先他連一句德文也不會說,不過藝術成為最好的橋樑,同學們毫不介意語言的阻礙,反而努力理解他的繪畫作品,甚至還會替他在課堂中解釋作品的意義。當時所結交的好友們,被奈良美智稱為「有如青梅竹馬的情誼」,至今仍保有聯絡。

德國的留學環境徹底改變了奈良美智的創作思維,人在異鄉的孤獨感讓他重新找回自我;他也於此遇見影響至深的恩師——新表現主義藝術家彭克(A. R. Penck)。

奈良美智 藝術 介紹 德國 老師
對奈良美智有深遠影響的恩師--彭克(A. R. Penck)先生。Photo Credit:Getty Images。

據奈良美智的描述,彭克的教學方式相當反傳統,他不僅會在美術館裡打鼓,一年還只會到學校三、四次,也許就是因為時時秉持著這股創新精神,彭克一句話就點破了奈良美智當時的創作盲點:「為什麼你不在畫布上像畫素描一樣作畫呢?」

奈良美智 展覽介紹 畫 台灣
奈良美智,《旋轉輪》,1994。© Yoshitomo Nara, courtesy Phillips。

這句話彷彿釋放了奈良美智,促使他開始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繪畫,從而發展出獨樹一格的繪畫風格,因此,我們或許也可以說,沒有彭克的那席話,就沒有今日的奈良美智。

而這12年的留德時光,正是奈良美智在成為國際級藝術家之前最重要的能量累積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奈良美智的藝術解密#4!作品中的東西方符碼

奈良美智 藝術家 介紹 畫 台灣
奈良美智,《Dead of Night》,2004。Photo Credit:Nils Jorgensen/Shutterstock

1990年代後半期開始,奈良美智漸漸獲得國際藝術界的認可,作品也開始被大眾認識,不少人也開始好奇,是什麼啟發了他的創作?

奈良美智 展覽 畫 藝術家
奈良美智,《無題》,2007。© Yoshitomo Nara, courtesy Phillips

奈良美智的作品多以「童年」為核心主題,他自己的童年經驗也對其作品有重大影響。

由於小時候經常閱讀繪本的習慣,來自西方的安徒生、格林童話以及伊索寓言填滿了他的童年;那些故事常以女孩為主角的特色,和繪本中的插畫風格,皆為啟蒙奈良美智的關鍵。

奈良美智 展覽 畫 台灣
奈良美智,《Punch Me Harder》,2000。PHOTO CREDIT:REX FEATURES

而畫中女孩那圓滾滾的頭型、飽滿的雙頰,則是源於日本傳統「阿龜面具」(Okame),東方與西方看似南轅北轍的文化,在奈良美智的筆下相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奈良美智的藝術解密#5!音樂與藝術相互牽引

許多人會認為那段泡在「搖滾咖啡廳」的中學時期,造就奈良美智對音樂的狂熱;不過,由於童年居所就位於美軍基地附近,他從小便很常收聽電台播放的美國流行音樂,開始奠基對音樂的狂熱

奈良美智於青春期開始廣泛且有脈絡地接觸各類型音樂,因而深受搖滾樂與民謠的影響。 他特別對1970年代的搖滾樂發展如數家珍,更觀察起唱片的封面設計,從中得到藝術的啟發。

奈良美智 展覽 台灣 拍賣介紹
奈良美智,《我準備好要去任何地方,也可以消失不見》手繪瓷盤,2007。© Yoshitomo Nara, courtesy Phillips。

音樂對他的影響常反映在作品上,除了直覺性地為畫中女孩配上一把吉他,奈良美智還會直接將歌詞化為創作元素,成為畫作中最搶眼、直接的訊息。如上圖這件完成於2007年的《我準備好要去任何地方,也可以消失不見》手繪瓷盤,盤上的英文(亦為作品名稱)便是出自於巴布狄倫的《搖鈴鼓的人》歌詞。

此外,奈良美智身為資深樂迷,不時還會將收藏的唱片專輯一同在個展裡展出,可見音樂在他的創作與生活中皆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奈良美智的藝術解密#6!屬於「超扁平」藝術風格?

奈良美智 台灣 村上隆 藝術家介紹
左:村上隆。右:奈良美智。GETTY IMAGES

許多人提到日本當代藝術,常以村上隆自創的「超扁平」(Superflat)藝術風格作為標誌性代表。

從表現形式看來,這種結合日本漫畫文化的藝術作品就如其名稱所言,是去除了畫中透視感、只呈現扁平圖像的繪畫風格,而在圖像背後,超扁平則是對當代社會重視消費、略顯膚淺的大眾文化的批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奈良美智介紹 展覽 畫 台灣
奈良美智,《惹惱了》,2010。© Yoshitomo Nara, courtesy Phillips。

而私下亦與村上隆交情甚好的奈良美智,由於作品的繪畫風格同樣扁平、線條簡單,因此也常被歸類為「超扁平」的一員:然而奈良美智卻不認為自己的作品能單一的以「超扁平風格」定義

奈良美智 藝術家 故事
Patrick McMullan//Getty Images

其中很大的原因,即是因為奈良美智的作品通常來自他個人的生命經驗,他藉由作品展露出自我,而不是像「超扁平」的作品那樣,含有對當代文化的控訴

奈良美智的藝術解密#7!享受孤獨讓他更有創造力?

奈良美智 展覽 畫 台灣
2018年,奈良美智仍在工作室進行中的畫作。© Yoshitomo Nara, courtesy Pace Gallery。

不論是以何種創作形式、何種主題。奈良美智的作品總是有著能激起觀者心中漣漪的魔力,創作能達到這般效果,或許就是因為奈良美智的每件作品,都源自於他的生命與情感經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奈良美智 展覽 畫 台灣
PHILIPPE LOPEZ//Getty Images

過去受訪時他曾說道:「我的作品包含不同主題,但我覺得它們之間總有著某種連結,因為作品之間都有我的一部分,散佈在各處。」從個人對生命的體悟出發、直覺地令眾人產生共鳴,大概就是奈良美智能在全球擁有這麼多忠實支持者的主要原因吧。

奈良美智 周邊 日本展覽 雕塑
青森縣出身的奈良美智為「青森縣立美術館」所創作的《青森犬》。PHOTO CREDIT: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孤獨和疏離感,是我創作的動力。」奈良美智這句著名的內心告白,則簡短直白地道出了藝術家多年來的創作心法——從孤獨中回溯自我。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藝術設計

羅丹雕塑+莫內、塞尚畫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莫內、塞尚及羅丹真跡大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power of woman】glimpse of arts邂逅更多生活中的美,重拾生命的熱忱

【Power of Woman】Glimpse of Arts邂逅更多生活中的美,重拾生命的熱忱

帶走一片風景,藝術銀行

藝術銀行10周年「帶一片風景走」壓軸大展

高雅婷 藝術家 清明夢 台新藝術獎 台灣藝術家 女性藝術家

「夢的解析:有時母親,有時自己」藝術家高雅婷以生命經驗出發,編織出對愛的各種理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