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劉軒專欄:為何你心誠但不靈?可能你缺少了這種「儀式感」

是自己騙自己,還是心靈信念無敵?

Edit by Kathy Yeh and Text by 劉軒
Beauty, Sitting, Skin, Blond, Window, Leg, Shoulder, Photography, Technology, Electronic device,
Getty Images

還記得《駭客任務》(The Matrix)這部科幻片嗎?裡面叫墨菲斯的駭客老大,讓Keanu Reeves選擇兩顆不同的藥丸,一個藍色的,一個紅色的。

Finger, Hand, Gesture, Nail, Thumb, Interaction, Child, Love, Holding hands, Baby,
Getty Images

「如果你吃藍色藥丸的話,你醒過來就會忘記這一切有發生過,你將回到你原本的舒適圈,回到你那平庸無奇的生活。」他繼續說,「但如果你選擇吃下紅色藥丸,你將覺醒,而覺醒的世界,就像是愛麗絲掉入了小白兔的洞。」

Fire, Flame, Heat, Event, Bonfire, Campfire,
Getty Images

這部電影影響了很多人,包括一位年輕的行銷經理Robert Richman。有一年,Robert參加美國的「火人祭」(Burning Man Festival) 時,把一些看起來像藥丸的紅色糖果裝在一個藥瓶裡,發給各個前來參加派對的人。「想像你就在《駭客任務》裡面!」他問:「吃了這顆紅色的藥丸之後,你會希望到什麼樣的世界,啟發什麼超能力呢?」

Blue, Painting, Art, Pink, Water, Illustration, Human, Visual arts, Modern art, Acrylic paint,
Getty Images

當時,他純粹把這個當作是與人破冰的遊戲,也很清楚的告訴大家:這不是藥,只是糖果而已。但火人祭結束,大家返回自己的平凡生活後,開始不斷有人聯絡Robert Richman,問他:「你確定那顆糖果沒有藥效嗎?!因為自從我吃了它之後,我真的覺得自己不太一樣耶!」

他忙著解釋:「不不不,請別誤會,這完全是心理作用!」但還是越來越多人過來找他,跟他要這些「完全沒有藥效的神奇藥丸」。連他的心理諮商師朋友都說:「我最近開始把這些藥丸給我身邊的一些病人,而你知道嗎?他們竟然也開始有了明顯的改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roduct, Pill, Capsule, Medicine, Pharmaceutical drug, Joint, Dietary supplement, Liquid, Prescription drug, Organism,
XPILL Official Website

隨後,Robert Richman正式推出了Xpill ──一個完全無藥效的糖衣錠。它們裝在一個看起來像是處方藥的藥瓶子裡,上面很清楚的標明:「成份:澱粉。它本身毫無藥效,唯一的效果就是『你』!」

沒錯,Xpill擺明了就是假藥。它的唯一效果,來自於服用者自己的心態。

Climbing hold, Sport climbing, Climbing, Bouldering, White, Free climbing, Adventure, Wall, Recreation, Rock climbing,
Getty Images

每一盒Xpill還會附上一個很詳細的「使用手冊」,手冊的功能是幫助服用者設定好自己希望的藥效,把任何想要賦予的意義貫注在這顆藥丸裡。

舉例來說,如果你希望克服拖延症,就要先告訴自己:「當我吃下這粒藥丸,我就不會再拖延!」然後吞下藥丸,期待奇蹟發生。

如果你覺得這很莫名其妙的話,連誤打誤撞發明它的Robert Richman也覺得很不可思議,但他的網站上充滿了使用者的證言:一位演員說Xpill幫助她消除上台前的緊張;一個年輕人說它讓他更能夠找到人生方向;還有一位作家說,他能夠寫完一本書,就是靠Xpill的力量。

什麼力量?擺明了,這就是自己的力量。

Pattern, Design, Confectionery, Polka dot,
Getty Images

所謂的糖衣效應(placebo effect),是指某一種藥物或治療方法,本身沒有治療效果,但憑著病人自身覺得或相信治療會有效,而得到病情的緩解。其實,糖衣效應是醫學界和心理學研究中最普遍出現,卻又最無法被解釋的現象。

在任何一個藥物上市前,一定要進行「糖衣對照組」的臨床實驗。這就是讓一部分的病人吃真正的藥,另一部分的病人吃看起來像真的,但其實沒有藥效的「糖衣藥丸」,並持續追蹤觀察。

幾乎在每一次實驗裡,兩組人的病情都會改善。唯有當真藥的效果比糖衣的效果要明顯好很多時,我們才能說「這個藥真的有效」。事實上,許多藥的效果只比糖衣效應稍微好一點點,尤其是抗憂鬱的SSRI精神處方藥,例如Prozac百憂解,治療的效果跟糖衣效應幾乎不相上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Tree, Green, Leaf, Branch, Sky, Woody plant, Plant, Spring, Hand, Canoe birch,
Getty Images

我們以前認為,糖衣效應是因為服用的病人以為自己吃的是真藥,因為強烈的期待「騙」了大腦,因此感受到效果,但後來心理學者意外發現,即便知道自己吃的藥是假的,很多人還是會體驗到效果。

Robert Richman認為當一個人設定好了自己期望的藥效,而「很刻意」的吞下這個Xpill時,這動作本身似乎會通知潛意識:我吞下它,就等於吞下了它所象徵的意義,我要接受它、內化它!換句話來說,當我們決定好要做一個改變,光是「吞藥丸」這個舉動,就可以造成一個改變的心理作用!

Soil, Leaf, Plant, Flower, Botany, Spring, Sky, Grass, Wildflower, Adaptation,
Getty Images

很不可思議吧?這叫自欺欺人嗎?或許,但如果效果對自己是好的,那為何不利用這種信念的力量呢?如果我們一直掙扎於改變自己,這時有多一個方法給自己一點動力,只要不誤掉我們該做的付出,那為何不試試看?

話說「萬事起頭難」,我認為許多人不缺乏續航力,但更需要的是「吃了秤砣鐵了心」的決心。如果可以把這種決心化為一個「啟動儀式」,其實也挺有價值的!

Blue, Cartoon, Sky, Illustration, Cloud, Art, Tree, Meteorological phenomenon, Graphic design, Street light,
Getty Images

上網查了一下,三個月份的Xpill要400美金(約台幣12,400),真覺得這是個願打願挨的生意。這裡面沒什麼秘方,它只是個道具。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設計這麼一個儀式,哪怕是在原地轉三圈或者是倒吸一口氣……,把它變成一個有意識、很刻意的行為,應該也會感受到一些效果?

說不定我們可以把自己當作實驗品試試看,找顆糖,賦予它一個意義,然後吃掉它。像是這篇專欄,就是我吃了糖之後坐下來寫的。  

效果如何呢?嗯,起碼寫完了,而且味道還不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劉軒
Harper's BAZAAR Taiwan

暢銷作家、演說家、品牌顧問、音樂人、資深DJ…長年經營跨領域創意製作。在哈佛大學他一路從學士攻到博士班,也擁有超過20年的打碟經驗,是個圖書館和夜店都屬VIP的兩棲文人。積極推廣「對世界有貢獻的多采人生」,運用生活化的心理學,在多元文化中學習,為瞬息萬變的生活,解析出更多幸福的面向。



【延伸閱讀】

劉軒專欄:歡迎來到超正常新世界


劉軒專欄:對話是學習,不是角力

劉軒專欄:第一屆同學會,我竟然不敢參加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劉軒專欄:生活哲學家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劉軒專欄】我們現在需要的不是極簡,而是鮮豔!

【劉軒專欄】我們現在需要的不是極簡,而是鮮豔!

【劉軒專欄】天上總會有雲,但你才是天空

【劉軒專欄】天上總會有雲,但你才是天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