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俗女養成記》勇敢看淡傳統愛情、婚姻與社會價值觀,由陳嘉玲延伸閱讀當代女子必修的6種人生哲學

不只《俗女養成記》的台灣俗女魅力,日本、韓國也都有著無畏社會壓力的女子,努力為自己的人生奮鬥!

By and Sylvia Cheng
Photography, T-shirt, Smile,
華視

曾經,這個世界為女孩們畫下了許多框架。小的時候,要安靜乖巧才是有氣質、不能和男孩一起野;長大了,要儘早結婚生子、因為沒有男人願意養個年老色衰的女人。近日爆紅的文學改編台劇《俗女養成記》,反倒深入地帶領我們去傾聽將屆40歲的女性心聲,藉由她的事業、愛情、家庭,不斷反叛著這樣深根蒂固的傳統思維!當時代與關鍵漸漸在轉變,一個個框架也逐漸被打破;誰說女人不能有個性有主見?誰說女人不能賺錢養家養自己?

《俗女養成記》

《俗女養成記》

《俗女養成記》

立即購買

喜歡台劇《俗女養成記》的你,不只能從陳嘉玲的故事裡獲得面對社會期望的勇氣;還可以透過同名原著散文集,向六年級俗女代表江鵝學習如何翻轉視角看人生的通透態度。

而在這波「俗女熱潮」的浪尖上,我們也想向你推薦另外五位敢於跳出禁錮、重新思考生活的女人,所執筆寫下的著作。

她們的筆觸溫柔而堅定,在閱讀之後或許能對身為女人這件事,有不一樣的領悟。

《她的名字是》

《她的名字是》

《她的名字是》

Credit: 博客來

這是《82年生的金智英》作者趙南柱的最新力作。《82年生的金智英》是韓國自2017年最暢銷小說,卻因為內容的「女性主義」抨擊韓國文化,一度引起各界風波。甚至有韓國女星公開表示自己閱讀過《82年生的金智英》卻遭男粉絲撻伐。而由孔劉所主演的同名電影未上映,就已獲得全球關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RANCE-CANNES-FILM-FESTIVAL-ENTERTAINMENT
VALERY HACHE//Getty Images

但這本《她的名字是》有點不一樣!她不再是以作者以親身經歷寫下的,關於因身為女性而受到各種限制與差別待遇:「從9歲的小女孩,到69歲的老奶奶,我總共聽了60幾名女性的故事。正因為這些事都是我們的日常,正因為沒有人察覺這些事有哪裡奇怪,所以更要說出來。我從未忘了記憶中的那些臉龐,那些欲言又止的聲音,以及凝結在眼眶、最終還是沒流下的眼淚。」

【第二個人】大家都說,最重要的是受害當事人的意見,要是真的太辛苦,就到此為止也沒關係。然而,她沒辦法成為第二個默默當作沒這回事的人。因為,她不希望有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受害者出現。

【娜莉與我】我不要只成為「不說不該說的話」的人,更要成為「說該說的話」的人。我今天吞下肚的話,不是別人能代替我說的話。

無論是妳、我、還是她,《她的名字是》或許都是屬於我們的,汗水與淚水交織的故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Credit: 博客來

作者樹木希林,是於去年離世的75歲的「個性派」老奶奶。她曾是日本著名的俳優、是枝裕和電影的靈魂演員,但她讓人永遠記住的身份,是個「生存在日本卻最不懂得服膺日本文化的叛逆女子」。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是樹木希林寫下的120則人生語錄。橫掃日本書店排行No.1,不僅引發了跨世代的共鳴,她「追求有趣,而不是快樂」的人生觀,震撼了全日本的女孩!

FRANCE-CANNES-FILM-FESTIVAL
ALBERTO PIZZOLI//Getty Images

對於家人,她說:「感覺上每個人先是獨立的個體,然後才一起組成這個家庭。」

對於結婚,她說:「結婚還是得趁頭腦不清楚時趕緊結一結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對於幸福,她說:「所謂的幸福,並非『時常在那裡』,而是『要靠自己去發覺』。」

對於癌症,說:「對於生病,我是抱著『喔,原來會變這樣啊』的心情去面對。」

對於人際,她說:「我喜歡狠狠跌過一跤的人。 」

36th Japan Academy Awards
Koki Nagahama//Getty Images

這是樹木希林最真摯的人生之書,她以直白、簡潔的口吻,說著:「不需要太努力,但也別太消極。」那些只敢迂迴在你我心底的話。她因為從不合群、從不平凡,才能以她最喜歡的樣子離開這個世界。

《我不漂亮:外表決定一切,但我決定我自己》

《我不漂亮:外表決定一切,但我決定我自己》

《我不漂亮:外表決定一切,但我決定我自己》

Credit: 博客來

一年前,一支名為〈我不漂亮〉的影片在YouTube上爆紅,累積近八百萬次人觀看。影片的主角「裴銀貞」是韓國的美妝YouTuber,圓圓的身形、黝黑的膚色,她不是這個世界所認定的「漂亮」的女孩,而看見她自信、快樂的模樣,評論裡卻充斥著「噁心、想吐」、「死肥豬,自殺吧」等文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為了生存,我積極化妝,為了找到自我,我開始卸妝⋯⋯」她曾經無數次陷入自我懷疑:為什麼我不漂亮?為什麼我不苗條?為什麼我皮膚不能像別人一樣好?原以為化了妝就可以得到幸福,但她卻發現自己越化越痛苦。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一年後,裴銀貞將這段心路歷程記錄在《我不漂亮:外表決定一切,但我決定我自己》。用自己的親身經驗,告訴每一位同樣深受外貌困擾的女孩:在這個容貌至上的年代,也許你無法改變「外表決定一切」的框架,但只要「我決定我自己」,誰都無法傷害你了。

《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與好女人的疼痛養成》

《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與好女人的疼痛養成》

《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與好女人的疼痛養成》

Credit: 博客來

這是暢銷中文書《情緒勒索》作者周慕姿的新作,洞悉著女生百年來內心的困境。

每個女生心裡都有一座名為「應該」的牢籠,囚禁著自己,也監督著所有女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女孩:「我應該要端莊、溫柔,講話不能太大聲,動作不能太粗魯

妻子:「我下班後趕回家做飯給丈夫吃是應該的,這是妻子應盡的責任。雖然我好累⋯」

媽媽:「我在工作與照顧小孩之間,幾乎疲累到崩潰,但,這是媽媽應該做到的啊。」

Silhouette of woman sitting in bed by window
cindygoff//Getty Images

這些例子,身為女生的妳,一定不陌生。又或許此刻的妳,就正被「習慣性的罪惡感」給啃噬著。這些「應該」或許沒人逼迫妳,但若沒做到,妳往往自責、覺得自己不夠優秀、不夠努力。

但人生短暫,與其思考「我該如何做到應該做的事、討人喜歡」,不如尋找「自我的樣貌」,好好照顧自己。

《女子人際學》

《女子人際學》

《女子人際學》

Credit: 博客來

這是一本教你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瞬間提升人際關係的100個方法。但比起那些教戰守則,《女子人際學》旨在讓「女人善用柔韌特質,讓自己更加堅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Tranquil teenage sisters in white t-shirts in rural field
Caiaimage/Arman Zhenikeyev//Getty Images

作者有川真由美認為女性之間的情誼,是建立在同理的共鳴,以及彼此支援打氣的基礎上。當與人發生爭執,應該要先試著改變自己的觀點,或許只是換個角度:

● 道不同可以不相為謀,但不必「為敵」。

● 比起「競爭」,更重要的是「互助」。

● 事情不是「非黑即白」,也不一定要有正確答案。

當女人發現自己身陷痛苦的情緒、苦惱的人際關係時,閱讀本書的文字或許能找到解脫。

【延伸閱讀】

>> 《俗女養成記》笑淚交織大結局!掀起「俗女」台式魅力的幕前幕後8個關鍵點

>> 《俗女養成記》細膩記錄台灣女性百態,讓角色解析帶你聽見劇情之外的女人心聲

>> 《俗女養成記》幽默見證台灣女性成長史!不只金馬影后謝盈萱,這7個重點讓你更懂《俗女養成記》的台式魅力

>> 「男友是媽寶,所以我選擇不結婚錯了嗎?」《俗女養成記》陳嘉玲講出4個女人不敢說的愛情心事

>> 「小婦人」最新電影版《她們》首支預告曝光!瑟夏羅南、梅莉史翠普成2019版最大亮點

>> 更了解《從前,有個好萊塢》的9個文化知識點,昆汀塔倫提諾帶你追憶藏在好萊塢真實歷史裡的美麗與哀愁

From: ELLE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表演與好書

專訪,徐鈞浩,徐鈞浩 書單,徐鈞浩 閱讀,徐鈞浩 書,徐鈞浩 書籍推薦,閱讀,商魂,商魂 徐鈞浩,

【專訪】窺探《商魂》徐鈞浩的寶藏書單!「閱讀系暖男」去荒島生活一年最想帶這本書

【好好生活指南】4 本充滿擁抱力量的繪本,帶你重新感受純粹療癒的愛

4本暖心繪本推薦!《會飛的抱抱》、《想哭的時候》帶你重新感受純粹療癒的愛

世界閱讀日,陳淑芳 書單,陳淑芳 閱讀,連俞涵 書單,連俞涵 閱讀,鄧九雲 書單,鄧九雲 閱讀,陳淑芳,鄧九雲,連俞涵,筆下世界,私房書單,書籍推薦,

【世界閱讀日】是演員也是作家!陳淑芳、鄧九雲與連俞涵的私房書單推薦

讓我用琴鍵音符說愛你-旅美鋼琴家程伊萱

讓我用琴鍵音符說愛你-旅美鋼琴家程伊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