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領我們走過蜿蜒的長路,才到了借來拍攝的包廂。身為路癡的我,頓時驚覺要是走出去上個廁所就再也回不來了。正當「在餐廳迷路」的戲碼在我的內心小劇場華麗開演,卻發現包廂內有專屬廁所,頂級餐廳的貼心絕對不是宣傳辭令而已。

富麗堂皇的燈飾、古樸高雅的擺設,儘管雅閣餐廳因休息時間略顯冷清,但閉上眼睛就能想像人聲鼎沸的樣子。彷彿哪位公司高層、重要幹部會坐在桌旁高談闊論,觥籌交錯間,一筆筆交易拍板定案。

Room, Property, Dining room, Interior design, Building, Furniture, Table, Ceiling, Kitchen & dining room table, Restaurant, pinterest
黃少柔
雅閣餐廳的裝潢相當別緻。


謝文師傅接手雅閣餐廳主廚的位置一年,旋即獲得米其林一星殊榮。隨著星星而來的,是接不完的訂位電話與消化不了的採訪邀約。

採訪當天,他已經連續上工13天了。

他忍不住說道:「我當然很想放長假,但我怕我一不在,大家的精神會跟著渙散,味道可能就不一樣了。像人家放個十天八天的,我不敢。」

Cook, Chef, Uniform, Chef's uniform, Chief cook, Smile, pinterest
黃少柔
謝文師傅接手雅閣餐廳主廚的位置一年,旋即獲得米其林一星殊榮。

媲美愛情的美食力量

訪問老師傅,總是要問起他們辛苦的過往,就好似訪問女廚就得問她們是否遭受性別歧視,有時候我都覺得這是準備要寫「採訪八股文」嗎?

雖然我不知道謝文師傅回答過同樣的問題幾次,但他面色泰然,濃濃的廣東腔中帶著一股凜然正氣,

「下廚對我來說不是工作,是我每天都要做的事,我一生下來就注定要做廚師,從來都不覺得累。」

Room, Interior design, Wall, Table, Ceiling, Building, Restaurant, Dining room, Furniture, Wallpaper, pinterest
黃少柔
雅閣餐廳內部。

相較於做菜,真正讓他疲乏且不得不打退堂鼓的是「當老闆」,彷彿話匣子被打開,他侃侃而談自己短暫的創業經驗:「最辛苦的就是自己當老闆,我那時兩年沒有放過假。

每天早上買菜,晚上就喝酒應酬,每個客人都要找你。第一、你怕沒生意,第二、你怕找不到好的東西給客人吃。後來生意不好就收攤了,我發現幫人家打工比較安全。」

在雅閣,謝文師傅得以全神貫注在做菜上。他做的是道地的粵菜,而創造美味的關鍵在「找到好材料」。這一年裡,光是店裡的招牌菜──脆皮雞,就試了十數隻不同品種的雞,只為挖掘出最完美的風味。

Dish,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Meat, Produce, Recipe, Pork loin, Vegetable, pinterest
黃少柔
香茅馬告焗沙公

這次採訪,謝文師傅為我們做了「豉汁炒龍蝦球」與「香茅馬告焗沙公」。

前者,龍蝦球的軟脆恰到好處,外型看似油亮,吃在嘴裡卻沒有預期的油耗味,齒頰間只有鑊氣與豉汁的香。

Food, Dish, Cuisine, Ingredient, Plant, Produce, Recipe, Flower, pinterest
黃少柔
豉汁炒龍蝦球

在品嘗後者時,平時沉默無語的攝影師,竟說出了一番文謅謅的評論:「沙公的肉質飽滿細緻,烏來山上的馬告,在口腔中幽幽地牽引出更複雜的美味。」

我不禁心想,如果愛情會讓無趣的人一夜間變成詩人,那麼謝文師傅證明了,美食也具有媲美愛情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