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名廚餐桌】「英國料理不只炸魚薯條!」新加坡米其林一星餐廳JAAN主廚Kirk Westaway專訪

Chef Kirk 來自英國,童年環繞著最新鮮的蔬果, 他的料理絕對顛覆你對英國料理的印象!

Edit By Kathy Yeh and Text By Shu-Heng Chou
White, Face, Blue, Head, Cheek, Chin, Shoulder, Arm, Forehead, Human,
Courtesy Kirk Westaway

身為英國人的Chef Kirk ,遵循食物的本質,極其熱愛天然新鮮的蔬果、海鮮,堅持使用來自最佳產地的食材,積極創造出個人風格的英國料理,重新定義、扭轉英國料理形象,也為新加坡米其林餐廳JAAN 帶來獨樹一格的樣貌。以下他將告訴你,他的料理風格與哲學:

截至目前為止,主廚心目中最具個人代表性的菜餚是?

Product, Still life photography, Still life, Plant, Liquid, Glass, Tableware,
Courtesy Kirk Westaway

英式花園(English Garden)的每一細節都是最高品質的,簡直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沙拉!

即便這些蔬菜本身就無比鮮甜、口感爽脆,在調味上我們也下了不少功夫。像是鹹鹹的切片橄欖,就搭配上味道淡淡的花椰菜;而將口味偏重的鯷魚醬汁,淋上清爽的蔬食,恰恰為其增添風味。

英式花園既能嚐到蔬菜的鮮甜,又富含濃郁醬汁的滋味,相互和諧搭配、達到平衡,一同入口絕對是無懈可擊的組合!

而另外對我個人很重要的是,這道料理包含了我深刻的童年回憶。

Food, Natural foods, Fruit, Vegetarian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Produce, Persimmon, Plant, Vegetable,
Getty Images

我最珍貴美好的童年回憶是:炎炎夏日中,和姊姊在果園裡採摘草莓、小黃瓜、梨子、蘋果……,然後一家人坐在花園裡,圍著餐桌一同享用沙拉。

裡面的食材都是剛採摘回來的蔬果。還保留著陽光的熱度,那麼新鮮、充滿活力,嚐起來清脆又甘甜。

Food, Dish, Cuisine, Plant, Vegetarian food, Ingredient, Produce, Recipe, Vegetable, Comfort food,
Courtesy Kirk Westaway

我來自一個素食家庭,直到現在我也是個蔬食主義者,遵循食物原味、使用新鮮蔬果的料理,總是令我心神嚮往!

而英式花園也是以我的童年時光為雛形所發想、創造出來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台灣饕客對英式花園(English Garden)的評價?

Forehead, Photography, Room, Chef,
Courtesy Kirk Westaway

十月份來台參與主廚高峰會,也推出了這道料理。此前,我非常緊張焦慮,一直試味道,不斷調整擺盤使料理看起來更賞心悅目,只希望吃到的人都能感受到英式花園的魅力,一如我那樣地喜歡它。直到料理端上桌,我的心臟都還怦怦跳。

因為在乎客人的看法,我甚至找來助理幫我偷偷觀察大家!

後來我也親自去每一桌詢問客人的想法,聽到他們喜歡我的料理時,真的非常開心!很高興英式花園在台北獲得了成功。

主廚最不喜歡被問到的問題?

Food, Dish, Cuisine, Ingredient, Comfort food, Breakfast, Recipe, Semifreddo, Produce, Meal,
Courtesy Kirk Westaway

人們常常評論我的料理五彩繽紛,但我卻是個色盲。

我通常不太跟別人說起這件事,因為我有點害羞,不希望任何人用同情的眼光看我。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napshot, Games, Photography, Restaurant, Bartender, Street, Style,
@chefkirk_w//Instagram

剛開始在廚房工作時,的確有遇到一些麻煩,像是主廚吩咐我從一盆綠色豆子中,挑出咖啡色、不好的豆子,我總是做不好,整盆豆子對我來說一模一樣。直到後來我才抓到訣竅:觀察顏色深淺。

說到底,這並不是個嚴重的缺點,不完全影響生活,我覺得自己就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至於料理呈現出色彩斑斕的樣子,只能說我很幸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主廚的真實生活樣貌是?

Cook, Chef, Cooking, Food, Cuisine, Restaurant, Chief cook, Culinary art, Cooking show, Dish,
@chefkirk_w//Instagram

剛接手餐廳的那段時間,我一般工作到凌晨3、4點,有時候乾脆徹夜不歸,甚至將自己與外在許多東西切割,也少與家人和朋友聯絡。

現在我還是投注很多心血和精力在料理上,想要每天都待在廚房裡。

晚上同事們下班離開餐廳後,我常常繼續在廚房研究新的食譜。只有在一個人的時候,我才能好好地品嚐食物的味道和口感,思考應該怎麼搭配和呈現。

主廚的料理理念是?

Photograph, Snapshot, Event, Table,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y, Meal, Monochrome, Games,
@chefkirk_w//Instagram

提出「Reinventing British」概念,是因為我希望能讓英國料理改頭換面,改變大家的既定看法,不再只想到炸魚薯條了!

在我的料理中,使用了大量新鮮的蔬菜水果,無與倫比的在地農作物,高品質的乳製品、肉品和海鮮,這些才是我想要展示給人們的英國料理!

Food, Cutlery, Spoon, Dish, Fork, Cuisine, Tableware, À la carte food, Eating, Hand,
@chefkirk_w//Instagram

我是英國人,我的料理是英國料理,我的生活、童年都塑造我的每一道菜,因此發展英國料理是我一直前進的方向。

我就像是個推廣英國料理的大使,成為一個在海外創造、推廣英國料理的英國廚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ine Dining 的2019 趨勢?

White, Clothing, Sleeve, Chef's uniform, Uniform, Collar, Neck, Chef, Outerwear, Font,
@chefkirk_w//Instagram

我認為餐飲趨勢將會趨向美味而無負擔的「輕食」。

少一些牛、羊排,多一點有機天然的新鮮蔬果和蛋白質,創造出更輕盈、簡單而精緻的食物。

不再吃完一餐後,飽到站不起來、覺得身體很沈重,輕食更能讓客人在享用完餐點後感到滿足和活力滿滿!

【延伸閱讀】

【2018亞洲主廚高峰會】一次品嘗來自4個城市的世界級名廚手藝!米其林一二星名廚8手聯彈操刀精緻晚宴

2018亞洲主廚高峰會登場,搶先看看有哪些名廚來台北了呢?

【名廚餐桌】文華東方酒店Bencotto餐廳義大利主廚Iacopo Frassi 的一天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Luxury Playlist

名廚高峰會

Jaw, Art,

【名廚餐桌】米其林二星主廚祥雲龍吟料理長—稗田良平的一天

亞洲50大酒吧bar mood taipei創辦人nick wu專訪!「我們會持續探索餐飲界的未知領域。」

「我們會持續探索餐飲界的未知領域。」Bar Mood Taipei創辦人Nick Wu專訪

indulge bistro創辦人aki wang專訪!「對我來說,餐酒館是提供文化和故事的地方。」

「餐酒館是提供文化和故事的地方。」Indulge Bistro創辦人Aki Wang專訪

星宇航空超時髦「米其林餐酒菜單」公布!攜手Longtail星主廚林名健

星宇航空打造頂級「米其林餐酒菜單」!攜手合作米其林一星餐廳Longtail主廚林明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