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趙無極,你腦海浮現的第一個顏色未必是綠色,然而,縱看他創作歷程中的幾幅青綠、翠綠、藍綠、祖母綠的主題與意境在其生命中都烙下獨特的意義,藝術市場的反應也相當積極熱烈。

明於形體

目前在台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裡所舉辦的趙無極回顧展「無極之美」裡,67件借展作品難得齊聚一堂,以創作階段為段落式的佈展讓觀眾能邏輯地對藝術家進行掌握。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無極之美:趙無極回顧展
無極之美:趙無極回顧展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在第一個展廳的盡頭掛的是1953年、以青綠色為主角的〈綠色森林〉,它被掛在靠近窗邊的位置。窗外是美好天光下的大片碧綠色草地以及盛開的粉色美人樹,這樣的景緻跟這張畫再自然不過地交互掩映,彷彿這幅畫作是穿越現實的虛擬實境。〈綠色森林〉是趙無極在1951年目睹Paul Klee原作以後受其影響所創作。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畫面上忽略傳統透視法,選擇以色塊配置進行空間處理,不使用真實的圖形,而是書法化的線條。觀眾可以看到他用各種交叉的細線條構成類似枝枒、人像與飛鳥的形體,在豐盈的綠意中互動追逐。

1950年代中期,趙無極擺脫前期的Klee風格,短暫進入甲骨文時期,為其全面轉型到抽象進行重要鋪墊。

1956年創作的〈夜,深夜〉,趙無極以橫幅構圖,在深沉的藍綠色畫面中,以曲折色線書寫的甲骨文為主幹。中間點綴的白色和深紅色色斑,遊藝於豆青和嫩黃的小色塊當中,讓整體畫面彷彿呈現商周青銅器銘文的反光與乍現,其渲染力與深邃度,相當引人入勝。

Painting, Art, Modern art, Turquoise, Visual arts, Reflection, Acrylic paint, Watercolor paint, Artwork, Space, pinterest
Christies
趙無極,〈夜,深夜〉。
幽於意象

約莫在1960年代後,趙無極明顯架構一個更純粹的抽象觀。他曾說:

「一個不可逆轉的新階段的開始:我要畫看不見的東西:生命之氣、風、動力、形體的生命、色彩的開展與融合。」

他開始在有形和無形間拆解,轉換,開始展現完全無中心、而四周佈滿構圖,或是向中心聚攏而四周空靈的結構。

1961年創作的〈17.06.61〉,是由一片絢麗的翠綠與黃、白、紅等色彩交織而成,中間穿插的黑色線條,如有能量一般勾動整體畫面的韻律。

在此,趙無極將大自然的色彩與中國書法的動能,展現得無拘無束、淋漓盡致。
Green, Art, Teal, Art paint, Paint, Visual arts, Painting, Artwork, Watercolor paint, Modern art, pinterest
Christies
趙無極,〈17.06.61〉。

趙無極中年以後的抽象畫作,臻至外在環境與內在心境合一的境界。到了晚年,他難得畫了幾張半具像的作品,它們剛好都閃爍著綠色的生機,比方像〈2004年瑪格雷特的竹子〉以及〈20082月〉。後者是趙無極生前最後一批使用油畫顏料作畫的其中一件,嫩綠色的畫面上,細長的柳樹彷彿柔軟地洋溢於清風中,其上的幾簇柳葉也隨風擺盪,充滿恬淡自得的逸趣。

Green, Branch, Twig, Botany, Grass, Plant, Tree, Grass family, Line, Plant stem, pinterest
TINA KENG GALLERY/CHRISTIE'S
趙無極在晚年的創作,喜歡在畫面留白,如同他2008的作品〈竹〉,以嫩綠作為基底再輕盈勾繪出竹子的曲線。

趙無極晚年基本上在瑞士度過,不知他是否在當地栽了柳樹、還是感性地對故鄉杭州景致的追憶呢?

趙無極一生,逐年以東方文化為體,油彩媒介為用。其作品風格的演變幻化,深受東方與西方的喜愛。「無極之美」的展期到20183月底,推薦還沒有去過的朋友在春天將臨之際,近距離感受一下鬱鬱蔥蔥的〈綠色森林〉,可能你會跟我一樣,有一種夏天喝完蘇打水般的清爽。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