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吳華專欄】不斷創造拍賣天價的「現代梵谷」,在畫布上探尋藝術家王俊傑的自然秘境

乍現與消逝都在一瞬間,藝術家王俊傑猶如一顆太早殞落的彗星,成為許多人口中的傳說。

Edit By and text by Rosy Wu
在畫布上探尋王俊傑的自然秘境
左:王俊傑《夕陽之河》2019。 photo credit: COURTESY OF PHILLIPS/右:2019 MDC王俊傑個人展。Photo credit: MASSIMO DE CARLO / WINNIE YEUNG @IMAGE28

當前全球藝術市場裡最轟動的傳奇人物,非王俊傑(Matthew Wong)莫屬。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這位1984年出生的加拿大籍香港華裔藝術家, 從小在香港與加拿大生活與往返。他雖然在香港城市大學研究所取得攝影藝術碩士學位,出社會後卻更願意自學繪畫,並且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畫作,藉此因緣際會得到紐約Karma畫廊群展和再之後的個展機會。

想當然爾,這是年輕藝術家一展宏圖的機會,沒想到他就在2019年Karma 個展前夕,結束了自己飽受身心疾病之苦的人生,享年35歲。

爆炸型新星

一名生前事業還在含苞待放的藝術家,怎麼會在這麼短的時間有攀漲如此迅猛的拍賣價格?這個現象,引起全球矚目。其中2020年10月佳士得紐約的《香格里拉》以447萬美元(約台幣1億2600萬元)、將近低估價的九倍成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藝術家王俊傑 作品 創作 拍賣 紀錄
王俊傑,《夕陽之河》,2019。Photo credit:COURTESY OF PHILLIPS

接著12月的保利和富藝斯的聯合專場中,《夕陽之河》(上圖)以成交價3776萬港幣(約台幣1億3692萬元)再度超越《香格里拉》,創下藝術家個人紀錄。這對很多人而言,是超現實的。

la nuit etoilée starry night by vincent van gogh
梵谷《隆河上的星夜》1888。Photo credit: getty//Getty Images

其他媒體或拍賣行,常用「現代梵谷」的比喻,可能是想讓人對王俊傑的創作以及短暫的生命,產生移情。

的確,在目前市場流通的王俊傑畫作中,能想像他研究過梵谷、馬諦斯、喬治·秀拉、米爾頓·阿弗瑞和大衛·霍克尼。他以點、短筆和厚重的筆觸所構成的風景,乍看之下確實能聯想到梵谷,可是王俊傑的風景畫更理性、更控制。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Matthew Wong's Shangri-La | Christie's
Matthew Wong's Shangri-La | Christie's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就舉作品《香格里拉》(可透過上方影片欣賞作品細節)為例,他很細膩地「點」每顆樹葉上的顏色,注意互補與深淺,局部筆觸是厚重的但是不飛旋、不粗獷。在山石旁的瀑布也是服從地順勢而下,不澎湃不飛濺。所以王俊傑的風景畫所氤氳的氛圍,其實是非常平靜的,這得以讓觀眾的注意力能完全凝聚在畫面上,並跟著萌生想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高敏感心性

在畫布上探尋王俊傑的自然秘境
2019年MDC畫廊舉辦的王俊傑個人展。Photo credit: MASSIMO DE CARLO / Winnie Yeung@iMAGE28

MDC畫廊的亞洲暨香港總監Claudia Albertini 在2019年曾經於香港空間為王俊傑舉辦個展,她對藝術家有這樣的認識:「王俊傑擁有獨特的靈魂。我總是認為他的畫,是映射他意圖追尋平靜的鏡子。這是我的理解,也是我看他畫的方式。他對世界以及他身邊的人有強烈的感知,我相信這種敏感度很珍貴,但可能也讓他飽受折磨。他的風景畫是美的,是如夢境般的、安靜的,轉瞬即逝的時刻。

大部分的人都只欣賞過王俊傑的風景畫。對此,Claudia 表示:「我不確定為什麼他選擇畫風景畫,但是對我而言,它們提供了安定感。我很幸運有機會在去年我們香港畫廊空間展示他的作品,並且和他本人接觸了一段時光。站在自己的畫前,他對自己的每一筆都記得。他對繪畫的投入,絕對超乎很多人的想像。

究竟,王俊傑的風景繆思,是來自他所生活的加拿大埃德蒙頓的北薩斯客徹溫河畔(North Saskatchewan River),還是藝術家虛擬的自然聖殿,恐怕不可考。在2019年的《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我們看到他的畫中人獨自在水邊欣賞星辰,視線靜止在彼岸的小房子,那是藝術家的理想家園?抑或是所有旅人的夢幻歸宿?

(編註:上圖畫作為《無題》,並非文中所提及的《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不過同屬於藝術家在2019年的同期創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此刻,是不是我們暫時不去想市場的喧囂,更願意待在藝術家的風景裡呢?

【BAZAAR藝術專家】吳華 Rosy Wu

在畫布上探尋王俊傑的自然秘境
Photo credit:Rosy Wu。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rosywu1010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吳華專欄:藏家之眼

Landmark, Architecture, Night, Building, Light, City, Yellow, Human settlement, Town, Urban area,

【吳華專欄】藝術家傑夫昆斯、大衛霍克尼藏身歌劇院?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與當代藝術不期而遇

The Louvre Abu Dhabi Museum Opens In Abu Dhabi

【吳華專欄】來阿布達比羅浮宮感受「光之結界」

Wall, Visual arts, Illustration, Watercolor paint, Art, Wood, Painting, Acrylic paint, Paint, Silhouette,

【吳華專欄】令人想抱的常玉之獸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ortrait, Smile, Style, Art,

【吳華專欄】Picasso的17歲情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