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我們所知道的一切悲愴的歷史傷痕與充滿教訓的政治風景之外,德國首都柏林已經搖身一變,成為一座全世界藝術家趨之若鶩的城市。據報導指出,這裡至少有兩萬名藝術家在此棲息,他們被這裡寬敞的空間、低廉的租金、優質的生活條件與不羈的精神給吸引著。

Street art, Performance art, Art, Visual arts, Artist, Photography, Street artist, Sculpture, pinterest
正在柏林街頭創作的瑞典藝術家Andreas Englund。

目前,在柏林只要會說英語就能暢行無阻。

知名的藝術家像是Thomas Demand、Wolfgang Tillmans、Olafur Eliasson、艾未未和何翔宇都工作與生活在此。這裡的文化藝術環境是被政府大力支持著的。

截至2015年的統計,柏林有400家以上的畫廊、175家博物館(其中有35家美術館與機構)。 這些得天獨厚的數據,讓它在全球藝術生態中獨領風騷。

匯聚新意的原生精神

這裡的藝術氛圍不僅濃厚、層次還非常多元,除了有西區的當代藝術畫廊區,還有各地──特別是東區──色彩豐沛、風格奔放的街頭塗鴉藝術。柏林圍牆倒下以後,當東德居民看到牆另外一邊他們前所未見的,關於自由所應該擁有的色彩以後,激發他們的街頭創意。

這是一條延續至今的「傳統」,也是柏林原生藝術精神的一股動力。
Wall, Advertising, Sky, Architecture, Font, Urban area, Facade, Building, City, Signage, pinterest
柏林的Kreuzberg因居住人口多為移民,此區交融了多種文化風格,牆上的各種塗鴉亦常帶給人們驚喜。

這裡的畫廊像是Esther SchipperGalerie NeugerriemschneiderKönig GalerieSprüth MagersGalerie Max Hetzler等都代表世界各地的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加上

每年四月的畫廊週(Gallery Weekend)和每年九月的柏林藝術週,以及每兩年一次在KW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舉辦的柏林雙年展,都會強化柏林當代藝術在全球藝術的地位與參與的必要性。

而博物館島上龐大且為數眾多(讓人記不住名字的)博物館群,提供了世界文化史與藝術史最佳的學習素材。若是想看當代藝術,柏林有好幾個美術館,其中有兩座美術館的收藏與展覽最為推薦,一座是漢堡火車站美術館 ( Hamburg Bahnhof-Museum fürGegenwart),該館顧名思義是由舊火車站改建。自2004年起,它私人收藏Flick Collection(Friedrich Christian Flick)那裡持續接收上百件現當代藝術餽贈,而且大部分是國際重要的藝術家如Bruce NaumanThomas SchütteKatharina Fritsch等人的作品,使得漢堡火車站美術館在公共館藏位居翹楚。

Human, Sculpture, Standing, Suit trousers, Statue, Tourist attraction, Carving, Museum, Artifact, Classical sculpture, pinterest
漢堡火車站美術館館藏Paul McCarthy的雕塑《Michael Jackson and Bubbles》。

另一座美術館是馬丁·格羅比烏斯博物館(Martin-Gropius-Bau),命名來自設計她(它)的建築師。這是一棟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建於1881年,前身是皇家美術館。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當柏林圍牆倒下以後,這座美術館剛好矗立在舊東西德的交界處。它的地理位置、精緻的建築體,以及頻繁緊密的藝術大展讓該館成為必遊之處。

藝術之外的品味生活

除了到borchardt Restaurant品嚐美味香酥的Schnitzel(炸肉排)之外,柏林的美食絕不侷限於德國菜系。

藝術圈的開幕晚宴餐廳首選是Grill Royal,那裡的牛排做得真好,令饕客名流絡繹不絕。

Night, Waterway, Canal, Lighting, Architecture, Reflection, City, Restaurant, Channel, River, pinterest
藝術界偏愛的餐廳Grill Royal Berlin外景。

如果在柏林突然想家鄉菜,可以去珊珊小館,那裡的滷豬腳也燒得香噴噴,保證令你安靜猛扒飯。若想試試比較新穎的設計酒店,Das Stue是首選。它建於1930年代,建築前身是丹麥大使館,酒店還附設「秘密通道」直通隔壁的「柏林動物園」。

Interior design, Room, Property, Floor, Textile, Wall, Bed, Plumbing fixture, Bathtub, Linens, pinterest
設計酒店Das Stue內景。

這座洋溢著文藝清新、電音嬉皮的城市讓年輕人流連忘返。對於觀光客來說,這裡有極為便利的bike rental和四通八達的路線系統,甚至有專門的bike street(Fahrradstrassen)。

Architecture, Vehicle, Bicycle, Recreation, Building, City, Sports equipment, Tourism, Urban design, pinterest
柏林的Bike Rental盛況。

所以下次來,建議穿上舒服的鞋子騎行看展覽,這會讓你在柏林更心曠神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