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整年,每當出差回家,總覺得家裡好像哪裡不太一樣,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一次一次,這疑問升起又淡去,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我的牙刷被換成綠色的,大腦才開始把過去片段的記憶瞬間連結。

原來,常常在家裡看到各種綠色的物品,其比例已經讓人覺得可疑。有一天忍不住問了女孩,她用一種看到土包子的眼神跟我解釋,2017年的PANTONE色是草綠色,我還以干我何事的困惑眼神,她便quote了幾句話告訴我:「草綠色,被PANTONE形容為『喚起春天自然界草木重生、修復和更新的燦爛黃綠色』,其色調滿足了現代人『讓自己沉浸在大自然的外在美與和諧的內在渴望』。」

「然後呢?」

這一句沒有意圖不敬卻實屬不敬的問句,換來了接下來半個多小時的「溝通時間」。她除了在網路上查詢許多各領域的色彩潮流和創意外,還翻了PANTONE色票讓我理解。干我何事的眼神迅速演變成缺氧犯睏的眼神,直到一個閃光抓住了我的眼球,眼睛為之一亮。那是黃色系到褐色系的範圍。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威士忌的PANTONE色票

在我的腦海中,這一區的每個小色塊,我都有著強烈又直接的連結。這是second filled (二次裝填) 的波本桶威士忌、這是first filled(第一次裝填)的波本桶威士忌、這是Oloroso雪莉桶威士忌、這也許是先入波本桶再入雪莉桶的威士忌、那是重雪莉威士忌….。

每個深淺不同的黃色和褐色,對我都是某個威士忌製程的可能性,我腦中如百花齊放,像是run著一個龐大的database一般停不下來。

原來,在威士忌的領域裡,我常像穿著Prada的惡魔女老闆一樣,拿著兩條深淺不同的藍色腰帶,翻起那高傲和不可置信的白眼,以一種驚嚇與被冒犯的心情,想要告訴對方這兩個顏色是多大的不同呀!

Alcohol, Drink, Bar, Distilled beverage, Whisky, Alcoholic beverage, Liqueur, Blended whiskey, Scotch whisky, pinterest

名為橡木桶的調色師

在過去的幾篇文章中已經提過,威士忌蒸餾後的透明原酒,會放入橡木桶中熟成,首席調酒師嚴格管控威士忌在橡木桶當中熟成的狀態,以達到完美的平衡。

而橡木桶的選擇,除了造就威士忌風味的不同,對於尚未裝瓶上市、靜靜躺在酒窖中,緩慢地透過歲月萃取橡木色澤的原酒,便是決定威士忌顏色的唯一原因。

Drink, Yellow, Alcohol,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ic beverage, Whisky, Scotch whisky, Liqueur, Glass, Barware, pinterest


威士忌的顏色重不重要?

在我十幾年來主持的無數場品酒會和演講中、以及在我的著作裡,我常對著喜愛威士忌的朋友們呼籲顏色其實一點都不重要,我也常被反覆問及明明顏色很重要,為什麼我說不重要?事實上,大多數關心顏色的消費者都是以顏色來判定這威士忌的「好壞」,然而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我們再三提到過,好的威士忌是透明原酒和橡木桶影響的完美平衡,在這個標準之下,顏色深或淺,都有可能是款平衡的好酒。

而在意顏色的消費者,常認為威士忌的顏色越深代表酒越好,便一窩蜂依著顏色做為選擇的重要指標,供需的翹翹板往一邊倒,也因此影響了價格,攀升的價格再次讓消費者認可顏色深淺等於好壞,於是這永劫回歸的循環讓我們再也不想花時間好好理解一款威士忌就可以隨意評論它。

自古事事皆相同,越簡單得到的結論,往往隱藏了最深切的謬誤。

Drink, Alcoholic beverage, Distilled beverage, Cocktail, Liqueur, Rusty nail, Old fashioned, Whisky, Food, Amaretto, pinterest


顏色背後的訊息

如果妳是一位威士忌研究者,威士忌的顏色有許多相當重要的訊息,讓妳先一步知道用來熟成的橡木桶種類的可能性,妳會對於它的香氣與口感有合理的判斷,進而迎接許多出乎意外的美好或失望,並慢慢累積出自己的品味標準。

這才是學習品飲威士忌有趣的地方。

認識一款酒,和認識一個人是差不多的過程。剛見面時不論這朋友展現滿滿的嘻哈風格、還是操持著濃厚的休葛蘭式腔調,這些都是初識時的感受,都是他們後天環境影響為他們增添的一些色彩,總是需要一起喝喝酒聊聊天、長時間實際相處過後,才會慢慢了解她們的個性、認知與見解,妳才會決定是不是喜歡這個朋友。

Drink, Alcohol,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ic beverage, Liqueur, Whisky, Glass bottle, Barware, Bottle, Glass, pinterest

威士忌亦如是,除了顏色,威士忌還有美好的香氣、以及迷人的口感,現代科學家告訴我們,大腦所控制完整的品飲感受判斷,顏色(視覺)的重要性約佔5%,氣味(嗅覺)約佔80%,而口感(味覺)約佔15%。

因此,品飲威士忌時,聞香和與威士忌的法式親吻比直接入喉重要許多,這重複的聞著、聞著、輕啜一口、聞著、聞著、輕啜一口,就像是和這杯威士忌促膝長談、深刻交流,最後再決定妳喜不喜歡這款威士忌。

聽說,2018年PANTONE年度色是Ultra Violet紫外光。嗯,我猜我新的一年會被邀請喝多一些葡萄酒吧,哈。

Text, Font, Logo, Brand,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ABC
林一峰

Ig: steven.whiskymaster

  • 自2000年,創立最專業的威士忌酒吧- Larriere-cour威士忌博物館
  • 自2006年,創立威士忌達人學院、並擔任首席顧問
  • 自2006年,數家品味雜誌專欄作家
  • 自2008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 自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
  • 自2012年,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
  • 《威士忌100》、《烈酒餐搭100+》、《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因威士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