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鐵漢柔情──水的運用

水對威士忌的重要性,一如水之於人體。究竟水是如何的影響威士忌?一塊兒來看看吧!

Edit by Kathy Yeh and Text by 林一峰
Water, Drink, Amber, Alcohol, Whisky, Scotch whisky, Distilled beverage, Liquid, Glass, Blended whiskey,
Getty Images

曾經我們以為地球是太陽系中唯一有水的星球,地球上水的分佈面積高達70%,有人說「地球是浸在水裡的星球」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Aqua, Turquoise, World, Sphere, Earth, Globe,
Getty Images

直到前幾年Nasa告訴我們地球人,他們發現了許多行星中水的蹤跡,推翻了過去的認知,發現原來整個太陽系裡存在著很多水。

Art, Textile, Tapestry, Illustration, Painting, Mural,
Getty Images

從人類的歷史上來看,所有古文明幾乎都是在水源地附近開始成形,水源的穩定與否影響了人類生活的方式,更是影響了文明的發展。

好幾年前,讀了王唯工博士的著作《水的漫舞》,才驚覺到原來人體裡不只是有著75%的水這麼簡單,水在人體的運作方式、效能高低等都大大的影響著人體的健康。

水與威士忌

Fruit, Berry, Design, Organism, Plant, Room, Photography, Visual arts, Food, Art,
Getty Images

水之於威士忌又是個什麼樣的存在呢?

簡單來說,在威士忌的製程中,水對威士忌的影響就像是水對人體的影響一樣重要,在人們的使用中,水分為飲用水和洗滌水兩方面的差別;在威士忌中,水的影響亦可以分為直接和間接,就像是我們喝的水、和拿來刷牙洗澡的水的差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Diagram, Glass bottle, Drink, Distilled beverage,
Getty Images

水的初次登場,是在威士忌製作的第一道製程,我們稱之為發麥(Malting),讓大麥們泡泡澡,水的分子像是穀物細胞的鑰匙,開啟了發芽系統,讓麥子內的澱粉轉化,讓未來發酵時能適當轉換成酒精。

水的第二幕的角色,是在糖化(Washing)這階段,發了芽烘乾後的大麥被磨碎、浸泡在熱水中,用熱水將糖份萃取出來,成為麥汁,而充滿糖份的麥汁加入酵母菌之後,嗜糖的酵母菌把糖吃掉拉出來了酒精,放的屁是二氧化碳。

冷凝階段的水作用

Brass, Metal, Clock,
Getty Images

快轉了發酵、蒸餾的步驟,我們來看看在冷凝階段,水所扮演的角色。

冷凝的意思即是將蒸餾後的氣態蒸汽凝結成液態的酒液,不管是蟲桶冷凝還是殼管冷凝,水都是間接地影響蒸汽並降低蒸氣的溫度,讓蒸氣像謫仙般落入凡間來,溫度的控制及冷凝的速度,大大的影響著產出透明原酒的質地。

水的最後工作

Drink, Old fashioned glass, Old fashioned, Barware,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 Drinkware, Whisky, Alcoholic beverage, Liqueur,
Getty Images

繼續快轉,讓蒸餾後的原酒出場。

透明原酒即將透過橡木桶染上琥珀的顏色,在將其存放進橡木桶之前,會透過加水將原酒稀釋至約63.5度後再入桶,像是入睡前喝一杯水,接下來的漫漫長夜就讓身體複雜的運作系統好好工作。

這一覺,可能是3年、12年、18年甚至更久的30年之後才醒來,威士忌的嗜睡肯定能PK掉童話中睡美人的紀錄。

當威士忌即將從桶中甦醒時,將由酒廠的首席調酒師決定它的個性強烈與否,到底要維持桶強原味,還是添加水將麥芽酒的酒精度降至40度或43度或46度左右再進行裝瓶。

所以說,水在威士忌製程中,每個細節,不管直接或間接、不管內外,都著墨甚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水對威士忌的影響?

Water, Product, Glass, Liquid, Old fashioned glass, Transparent material, Still life photography,
Getty Images

水對威士忌很重要,然而水的個性會影響威士忌嗎?

它是硬漢、還是繞指柔?

有多大的影響呢?

水過去的經歷決定了它是鐵漢般的硬水,抑或是柔情似水的軟水,也就是水中所含的礦物質鈉與鎂的含量所決定的,我們最能感受軟硬水的差異時刻大概是旅遊的時候,到了日本覺得水甘甜甘甜,到了歐洲覺得喝太硬的水是種懲罰,一地一水。

威士忌在哪裡生產,用什麼樣的水,也形塑著威士忌過什麼樣的人生,當然,現在我們可以很幸運在超市裡的礦泉水櫃前,就可以環遊全世界,我們有來自全世界水的選擇,軟硬皆施。

哪種水最好?

Water, Jigsaw puzzle, World, Melting, Cloud, Puzzle, Ice,
Getty Images

製作威士忌到底要用哪一種水最好呢?

這跟你喜歡喝什麼樣的水相同,沒有標準答案。

大部份的威士忌酒廠都以酒廠所在地的水源為主,日本山崎酒廠運氣很好,用著跟茶聖千利休泡茶時一樣的離宮之水製作威士忌;而蘇格蘭思貝區的格蘭利威200年來都用著相同潔西湧泉的硬水,製作出其他人所沒有的美麗花香調。

當威士忌被完成了,專家們告訴我們,品飲威士忌時在威士忌中加入幾滴水更能釋放它的美麗,那幾滴水,讓它的香氣更綻放、層次更分明,而加入威士忌的這幾滴水,添加的是軟水還是硬水也會讓威士忌有細微不同的呈現呢。

水的世界太豐富,水和威士忌交歡的美麗一時三刻也說不完,鼓起妳的冒險勇氣,從現在開始,自己親身體會一遭,我相信,威士忌中水不同的定義會帶給妳一場感官的奇幻旅程!

Red, Font, Text, Suit, Brand,
Harper's BAZAAR Taiwan

林一峰

Ig: steven.whiskymaster

自2000年,創立最專業的威士忌酒吧- Larriere-cour威士忌博物館
自2006年,創立威士忌達人學院、並擔任首席顧問
自2006年,數家品味雜誌專欄作家
自2008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自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
自2012年,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
《威士忌100》、《烈酒餐搭100+》、《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因威士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作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Text, Font, Logo, Brand,
Harper's BAZAAR Taiwan

【延伸閱讀】

林一峰專欄:如果威士忌是一首歌

林一峰專欄:在威士忌面前當個 Yes Man


林一峰專欄:調和威士忌的後宮嬪妃們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Luxury Playlist

林一峰專欄:淺談威士忌

認識威士忌從「讀懂酒標」開始!林一峰老師一步步解析酒標意涵

認識威士忌從「讀懂酒標」開始!林一峰老師一步步解析酒標意涵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蜜蜜味道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蜜蜜味道

Drink, Font, Liqueur, Distilled beverage, Barware, Alcohol,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品飲中那些最熟悉的陌生字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