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聞天祥專欄】《龍貓》不曾在台灣正式上映?細數那些關於宮崎駿動畫的時代軼事

沒能在電影院欣賞過《龍貓》的真實原因,竟然不是年紀的問題!

EDIT By and TEXT by TIEN-HSIANG WEN
龍貓 幕後 聞天祥
甲上娛樂

你在大銀幕上看過《龍貓》嗎?儘管「龍貓」早已成為宮崎駿創作中最著名的角色,甚至成為吉卜力工作室的標誌。但《龍貓》在台灣被認識的起點,現在看來真是有點詭異的。

龍貓 幕後 聞天祥
甲上娛樂

限制重重的時代

圖片

台灣在1970年代曾經停止日片進口好長一段時間,直到第一屆金馬影展(1980)才得以用「觀摩」之名慢慢重啟大門,然後才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允許一定數額的日片上映。起初因為少見而一票難求,等新鮮感過了,即使取消配額限制完全開放,反而面臨更多考驗。

但流行文化常常自己會找到傳播與接收之道。就像當年很多日本歌直接填上中文詞便成為台灣流行金曲,甚至唱片公司也會參考松田聖子、中森明菜來為旗下歌手打造形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龍貓 幕後 聞天祥
Hakuhodo/Tokuma Shoten/Kobal/Shutterstock

日本動畫早先以電視卡通的形式大大影響我們,而我最初看到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則是在1987年金馬影展,那是《風之谷》,一個勇敢少女殉身拯救大地而後復活的傳奇,雖然晚了幾年才被我們看到,但對挑剔的影展觀眾而言依然是一次巨大的震撼。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只不過這並未吸引片商立即在進口日片上改弦易轍,反倒公然在錄影帶店陳列的盜版錄影帶,以及像光華商場、萬年大樓這類販售點,更快速地消化這些需求。所以1980、甚至90年代初期就看宮崎駿電影的人們,除了影展,都是靠盜版餵養的吧!

微小確切的溫暖

我記得當年一起看《風之谷》、《天空之城》的人,大都被精緻畫面蘊藏的碩大命題,以科幻包裝的環保意識、人道關懷,以及結合尤里西斯、聖女貞德、南丁格爾於一身的少年(女)英雄給吸引。因此,當我們興奮地開封《龍貓》錄影帶,看完之後引起一股喧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龍貓 幕後 聞天祥
甲上娛樂

表面上宮崎駿的題材好像變小,寓言性也降低了,但即時有明確的時空(昭和33年,也就是1958年)、平凡不過的人類(一對因為媽媽肺結核住院而擔心不已的小姊妹),但怡人的田園生活、自帶奇幻的童年時光,以及那股難以言傳的焦慮,被神秘又可愛的龍貓,呵護、爬梳、撫慰。現實與想像、童真與世故,有如水乳交融,其實更不易。他達到了迪士尼的普羅,卻又有後者難以企及的豐富情感。

想起過去躋身在地下商場或蹲在錄影帶店「尋寶」的日子,因為得來不易而更加珍惜觀賞,還有種不在檯面上而宛如秘密結社的刺激。1988年的日本動畫也厲害到可怕,宮崎駿、高畑勳的《龍貓》和《螢火蟲之墓》一時瑜亮就罷,同年大友克洋也有《阿基拉》面世!諷刺也感人的是連《阿基拉》都到去年才終於在台灣上映。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作為日本動畫的引領者,宮崎駿電影正式被引進台灣院線應是從1992年的《紅豬》開始的,自此以後就幾乎同步。

龍貓 幕後 聞天祥
甲上娛樂

《龍貓》在進入21世紀後才意思意思沾了一下台灣影院(在2002年11月博偉公司曾以「宮崎駿影展」名義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放映《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和並非由他執導的《心之谷》四部片)。所以我好奇大家是怎麼看到這部片的:網路、電視、光碟、或者其他匪夷所思的管道?

龍貓 幕後 聞天祥
甲上娛樂

時隔多年,終於要進戲院朝聖《龍貓》。除了驗證經典被時光淘洗得愈加耀眼奪目,也像是緬懷過去那段找片看片的克難時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龍貓 幕後 聞天祥
甲上娛樂

【延伸閱讀】

>> Netflix 2021連假電影線上看指南!從爆笑喜劇、浪漫愛情到刺激探險,給你滿滿的放鬆正能量

>> 【聞天祥專欄】金馬57終身成就獎得主!侯孝賢從台灣電影到世界影壇的銀幕進化論

>> 《孤味》是最懂台灣女人的2020電影?透過角色解析體會謝盈萱、徐若瑄與陳淑芳的女子內心戲

>> 「電影絕不是只靠一個人的才華,得靠一大群人才!」李烈與傅天余的電影片場浪漫日記

>> 《冰雪奇緣》彩蛋總複習!用7個彩蛋搶先預習艾莎與安娜的《冰雪奇緣2》大冒險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聞天祥專欄:關於電影

奧斯卡 得獎 最佳國際電影 2024 入圍 夢想集中營

【聞天祥專欄】2024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五強解析

拿破崙 電影 瓦昆菲尼克斯 凡妮莎寇比 真實歷史

【聞天祥專欄】拿破崙是集父權於一身的符號,還是有血有肉的人?從電影細看一代梟雄的信與性

林青霞 金馬60 終身成就獎 金馬得獎名單 電影 聞天祥

【聞天祥專欄】金馬60終身成就獎得主解析!林青霞、陳坤厚以歲月刻劃的華語電影女子圖鑑

陸小芬 金馬60 金馬女主角 電影 本日公休 線上看

【聞天祥專欄】陸小芬本日不公休!「從豔麗女煞星到暖心理髮師」回顧金馬影后的電影人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