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聞天祥專欄】拿破崙是集父權於一身的符號,還是有血有肉的人?從電影細看一代梟雄的信與性

因法國大革命而崛起的傳奇征服者拿破崙,在奧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的詮釋及導演雷利史考特的形塑之下,將呈現何等樣貌?

EDITED By and TEXT BY TIEN-HSIANG WEN
拿破崙 電影 瓦昆菲尼克斯 凡妮莎寇比 真實歷史
Sony Pictures

在看長達二小時38分鐘的《拿破崙》之前,聽聞雷利史考特未來還會在Apple TV+推出一個至少四小時的「導演版」,忍不住開玩笑:他該不會用編年體來拍吧!沒想到較短的電影版就已經這麼做了。當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奧本海默》以迂迴跳躍的敘事擄獲觀眾,這麼穩紮穩打會不會被當作老古董?勢必成為考驗。

信念與性格

拿破崙 電影 瓦昆菲尼克斯 凡妮莎寇比 真實歷史
Sony Pictures

由瓦昆菲尼克斯主演的本片,並沒打算從拿破崙波拿巴的出身或童年講起,而是以「法國大革命」揭開序幕,奠定他軍事地位的「土倫圍城戰」成為首座舞台。詭異的是,當拿破崙波拿巴快馬馳騁的第一秒,馬脖子立即變成盾牌,為他擋了砲彈,他被壓在血肉模糊的馬身下,怎麼看都有點狼狽。儘管之後奮起指揮,最終奇襲成功,卻也令人對雷利史考特的觀點感到好奇。

拿破崙的信與性
Sony Pictures

他表面上平鋪直敘,簡直像影像化的維基百科內容,但細節卻又暗藏嘲弄,甚至帶有批判。例如令他掌握實權的「霧月政變」,他得先被滿座議員斥喝追打,逃到大門外,再慫恿原該守護議院的衛隊倒戈支持他,亦即奪權是靠「演技」來著。而在視覺上最吸引我的「三皇會戰」,拿破崙擊潰反法聯軍,呼嘯的砲彈擊碎湖冰,讓原本想撤退的敵軍不但慘遭血洗,還屍沉冰湖底,尤其殘酷。看似堂皇的史詩,卻不時發出淒冷喟嘆。

據說是因為joséphine的男僕偷賣了兩人的書信,這段感情才有更多供後人大做文章的資料。電影既有音畫,且看ridley scott用聲音傳達兩人魚雁往返,然而文辭並茂的內容,搭配的卻往往是澆人冷水的畫面。因為在他寫情書的時候,joséphine說不定正在和其他男人上床呢!
Sony Pictures

但更讓氣氛凝結的,恐怕是約瑟芬·德·博阿爾內內的加入。拿破崙不計較她曾是身繫囹圄的寡婦,又比他年長,感覺上她會更惜緣忠貞。事實卻是當他遠征埃及,攻無不克時;她卻在巴黎紅杏出牆,夜夜笙歌。要不是部屬告知,他還蒙在鼓裡,但就連報紙都已喊他綠帽將軍。在外一夫當關,在家一敗塗地,男性女性的公私形象,竟也顯得可笑偽裝。但有時愛情關係不就這個樣子嗎?當他或她道出:我只是個沒有你就不行的人。這個「你」,指的是心,是身體,還是階級地位和榮華富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信譽與性慾

拿破崙的信與性
Sony Pictures

當其他角色都只剩下名字,約瑟芬成為片中唯一能和拿破崙分庭抗禮的人物, 凡妮莎寇比也賦予她更複雜的形象。但如果以為拿破崙是痴情種,也未免天真過頭。渴望子嗣繼承江山的他,終究還是以無法生育的理由,逼約瑟芬離婚,另娶奧地利公主。但除了給予前妻不虞匱乏的物質生活,兩人其實還藕斷絲連。

拿破崙的信與性
Sony Pictures

據說是因為約瑟芬的男僕偷賣了兩人的書信,這段感情才有更多供後人大做文章的資料。電影既有音畫,且看雷利史考特用聲音傳達兩人魚雁往返,然而文辭並茂的內容,搭配的卻往往是澆人冷水的畫面。因為在他寫情書的時候,約瑟芬說不定正在和其他男人上床呢!

拿破崙的信與性
Sony Pictures

如果影片最後細數拿破崙征戰沙場帶來的死傷人數,說明了「一將功成萬骨枯」;他和約瑟芬之間的信與性,不也是「傳宗接代」重要過「海誓山盟」嗎?雷利史考特看似被拿破崙的開疆闢土給牽制,通篇都在細數戰役,然而這當中不斷鬆動情感與口號的差別,讓看似偉大的軍事奇才,屢屢口是心非。但又還不到悲劇的地步。看完電影,我竟然忍不住期待四小時版會深掘到什麼地步:拿破崙終究是集父權於一身的符號,還是有血有肉的人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拿破崙的信與性
Sony Pictures

【延伸閱讀】

>> 法國傳奇《拿破崙》搬上大銀幕!「小丑」瓦昆菲尼克斯搭檔凡妮莎寇比,演繹法蘭西大帝的崛起

>> 【聞天祥專欄】金馬60終身成就獎得主解析!林青霞、陳坤厚以歲月刻劃的華語電影女子圖鑑

>>【聞天祥專欄】陸小芬本日不公休!「從豔麗女煞星到暖心理髮師」回顧金馬影后的電影人生

>> 2023電影推薦!不只《玩命關頭10》、《沙丘2》,「水行俠、芭比、刀鋒戰士」電影上映時間一次掌握

>> 【金馬60】2023年金馬獎最佳感人金句!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聞天祥專欄:關於電影

奧斯卡 得獎 最佳國際電影 2024 入圍 夢想集中營

【聞天祥專欄】2024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五強解析

林青霞 金馬60 終身成就獎 金馬得獎名單 電影 聞天祥

【聞天祥專欄】金馬60終身成就獎得主解析!林青霞、陳坤厚以歲月刻劃的華語電影女子圖鑑

陸小芬 金馬60 金馬女主角 電影 本日公休 線上看

【聞天祥專欄】陸小芬本日不公休!「從豔麗女煞星到暖心理髮師」回顧金馬影后的電影人生

楊德昌 電影 展覽 影評 北美館 聞天祥

【聞天祥專欄】不只是楊德昌電影的回顧展!從作品歷程洞察他的「知性與精準、敏銳與細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