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黃翊與庫卡》首度共舞,至今一起巡演了十六個國家,三十二個城市,累積演出七十八場。2021年,黃翊決定和庫卡在舞臺上,開一間咖啡館。

《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
《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

從碧娜·鮑許的《穆勒咖啡館》靈感出發,舞者身兼咖啡師、服務生,讓所有調製咖啡、製作甜點的流程變成舞蹈,所有餐具敲擊、碰撞的聲音,都會變成一首音樂。這是一個,可以讓您放心邀請,覺得看不懂藝術的朋友們一起進入的世界;這是一間,下午擁抱親子同樂,晚上陪伴大人們疲憊靈魂的咖啡小酒館。《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將於4月23日至25日於國家戲劇院盛大開張,週五、六為一般場、周日為親子場,邀請您一同入座。

前導預告 搶先看

顛覆昔日作品的冷調,為孩子們特製食譜

《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
《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攝影:顏翠萱)

從「地平面以下」談難民議題;「黃翊與庫卡」談機器人、生與死;「長路」談人如何面對生老病死、悲歡離合。黃翊的作品都有著灰階的視覺感與冷調的孤獨性,這次黃翊不一樣了,他要在舞台上建造一個屬於大家的溫暖咖啡館。「藝術不是高高在上,我想把藝術和生活之間的關係跟連結,再做得更柔軟一點。」黃翊說,因此有《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誕生。

這也是黃翊第一次嘗試挑戰親子作品,跟一般親子節目不同的地方是從科學、食普、哲學角度切入,帶領小朋友思考與創造對話,讓小朋友學會表達自己。黃翊說:「一直以來我都想為我的外甥做點什麼,這次親子場邀請主廚為孩子們特製食物,把孩子不喜歡的食物變成甜點或小零嘴,騙他們吃下去!」

《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
《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攝影:許斌)

全世界與機器人共舞的第一人,雲門舞集林懷民:「可怕的孩子」

黃翊,台灣嘉義人,他是編舞家、舞蹈家,也是一位工程師。國中時期,開始接觸基礎網頁設計、Flash奠定程式基礎。他說「長大後,我想和機器人一起跳舞。」秉持這樣的理念,他在2010年與庫卡公司聯繫,用超過兩年時間撰寫程式,克服安全性、劇場限制等條件,將《黃翊與庫卡》這部作品搬上舞台。2013年,《黃翊與庫卡》獲奧地利林茲科技藝術節邀請,成為開幕之夜演出;2015年再獲美國ISPA表演藝術年會選為年度最受矚目十大表演藝術作品,累積至今在16個國家演出78場。2017年時受邀登上TED年度大會,成為第一位受邀於TED年會開幕演出的臺灣人。

《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
《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攝影:顏翠萱)

國際媒體好評

2010年與2012年台北數位藝術節數位表演獎首獎
一場科技與藝術的極致融合,必看藝文節目—《紐約時報》

黃翊在空間裡呈現出讓人難以置信的流動,讓我著迷。他漂浮的樣子彷彿他的身體融入空氣中—國際知名舞蹈家 許芳宜

黃翊模糊了魔法與科技之間,也模糊了人與非人的界線。—台北時報Time Out

2021 TIFA 黃翊工作室+
《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
Little Ant & Robot: A Nomad Café

2021/4/23 (五) 19:30
2021/4/24 (六) 19:30
2021/4/25 (日) 14:30 親子場


展演須知
◎ 節目全長約95分鐘,含中場休息20分鐘,遲到觀眾請依工作人員指示入場。
◎ 中文發音,無字幕。
◎ 建議6歲以上觀眾欣賞。
◎ 演前導聆:每場演出前30分鐘於國家戲劇院大廳。
◎ 演後座談:4.24 (SAT.)、4.25 (SUN.) 演後於國家戲劇院觀眾席。
◎ 一般場演出部分含裸露、炫光、煙霧效果、抽煙、巨大聲響,請留意並斟酌入場。
◎ 親子場演出部分含炫光及煙霧效果,請留意並斟酌入場,建議家長陪同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