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海敏是誰?

她是當代戲曲代表性人物,獨一無二瑰寶般的京劇名伶;她是傳奇戲曲藝術家,梅葆玖先生的弟子,更是國光劇團的頭號梅派青衣。她是舞臺上為愛淒哀的曹七巧,卻也能是不讓鬚眉、掛帥出征的穆桂英。從希臘悲劇中因愛生恨而毀滅一切的米蒂亞,又能化身為穿梭時間恆常間青春永駐的歐蘭朵。

2009歐蘭朵|國家兩廳院提供
國家兩廳院提供
2009歐蘭朵

魏海敏曾出演的角色跨越時空、橫跨千年,每一角都是某種女性的化身,讓每個時代女性的哀愁都顯得偉大、愛恨有了脈絡。每個女性角色的故事變得立體而生動,在舞臺上,她似乎不是魏海敏、也不只是魏海敏了。

但,褪去了這些角色之後。魏海敏將會是誰,又將成為什麼?

魏海敏—金鎖記曹七巧|國光劇團提供
國光劇團提供
魏海敏—金鎖記曹七巧

在2021 TIFA《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中,這個問題可能會有其答案。魏海敏老師於《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中橫跨六十年,以自身生命串起台灣歷史裡的重要時刻,於此同時,她將於舞台上重現六個自己曾扮演過的經典角色,演繹她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一段屬於魏海敏的人生經驗、一段反映當代台灣的斷代史;看魏海敏把舞台上角色揉入靈魂,在每個平凡中走出不凡之道。

2009歐蘭朵|國家兩廳院提供
國家兩廳院提供
2009歐蘭朵

關於《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

時間是一條巨流河,帶來的是未知,帶走的幾乎如詩。當導演王景生將視角望向臺灣,島國清楚給他三個名字—魏海敏、陳界仁、張照堂—都是時代中涉水獨行的人。」

在這齣獨角戲中,影像藝術家陳界仁開出一條坑道,讓時間的水流穿舞臺,帶魏海敏再現她表演生涯中六個經典角色,也回溯臺灣過去六十年,從國民黨撤退臺灣到解嚴與民主,來路上所有大悲大喜與未盡之意,全都收在大師張照堂的底片裡。

《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有國家社會、有時代政治的波瀾壯闊,有個人族親、有古老劇種的輾轉更迭,在小歷史裡呈現大時代,讓大時代刻劃小歷史,敘事詩般的將當代臺灣端上舞臺。

魏海敏—樓蘭女|當代傳奇劇場提供(攝影:郭政彰)
當代傳奇劇場提供(攝影:郭政彰)
魏海敏—樓蘭女
《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購票資訊

第十三屆TIFA秉持「To Inspire. For All.」的精神,邀請國內外優秀的藝術團隊,推出19檔節目、64場演出,將於2021年3月2日至5月2日於國家兩廳院、雲門劇場隆重登場,《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將於2021年4月9日至4月11日於台北國家兩廳院及4月17日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呈現。

2021TIFA《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

日期|2021.4.9 - 2021.4.11
地點|國家戲劇院
立即購票

2021台積心築藝術季《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

日期|2021.4.17
地點|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立即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