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菊偉師傅是米其林二星以上餐廳的唯一台灣主廚(頤宮由港廚陳偉強、陳泰榮掌勺,祥雲龍吟的稗田主廚是日本人)。

黝黑的肌膚、瘦削的身材,黑黑的眼珠陷落在深深的雙眼皮褶子裡,一雙會說話的眼睛好似韓劇裡的翩翩大叔,員工暱稱他是「喜來登吳奇隆」,他聞言羞赧地低語:「哪有。」整個人都害羞了起來。

Cook, Chef, Chef's uniform, Restaurant, Chief cook, Job, Cooking, Waiting staff, Cooking show, Uniform, pinterest
請客樓
林菊偉主廚

在名廚大多具備世界傲人餐廳履歷的年代,他是個特異的存在。土生土長的新北市金山人,職涯大多數時光都在台北喜來登餐飲系統內轉換。沒喝過洋墨水,也沒有名店加持,他的制勝祕訣是「將簡單的菜式做到極致」。

Room, Interior design, Building, Architecture, Ceiling, Lobby, House, Furniture, Floor, Loft, pinterest
黃少柔
請客樓餐廳一隅。

平凡中見偉大

最能體現這點的是請客樓小菜,阿偉師傅說:「我會到處看看有什麼東西可以應用,比如路邊攤小吃怎麼做可以更精緻。」鎮店小菜「悄悄話」就是將麵店常見的豬舌頭與豬耳朵結合,看似平凡,但豬耳朵絲的大小得均勻、多餘的油脂得修去,加上兩次滷製過程,工序的複雜度超乎想像。

Dish, Food, Cuisine, Meal, Ingredient, Breakfast, Brunch, Lunch, Supper, Chinese food, pinterest
請客樓
請客樓經典菜餚,從左順時針:悄悄話、百頁豆腐絲、砂鍋一品雞、冰糖蓋子頭。

這個夏季,餐廳新增了兩道新菜:醋溜雨來菇與椒麻田雞腿。聊到靈感來自何方,阿偉師傅給了一個很台灣人的答案:「我是看到電視上美食節目介紹雨來菇才想到的。」如黑木耳般軟脆的雨來菇,洗起來相當費工,一不注意就會殘留砂粒,拌入醋味後酸香甘醇,咀嚼起來讓人相當滿足。

圖片pinterest
黃少柔
醋溜雨來菇

椒鹽田雞腿一直是菜單上的菜色,夏日做了改良,加入花椒,口味重香而不重辣。田雞腿較雞肉細嫩、又較蝦蟹有嚼勁,炸後仍帶有淡淡甜味,與炒香料結合得恰到好處。

Beetroot, Food, Dish, Cuisine, Ingredient, Plate, Leaf vegetable, Recipe, Vegetarian food, Produce, pinterest
黃少柔
椒麻田雞腿

「我每一次去找他,他不是在剝蝦,就是在去剝蝦的路上」訪問快結束時,餐廳公關打趣說道。

我不禁問:「是因為可以從剝蝦找到身心靈的平靜嗎?」他靦腆笑著回答:「不是!不重要的工作我來做就好了,其他人要做更重要的事!」餐廳的夥伴們看著主廚親自處理每一樣食材,無不繃緊神經,站在炒台前,將菜色料理得臻至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