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陳庭妮專欄】鍛鍊身體同時是「修心」的旅程!先善待靈魂與身體,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愛自己,就從學習聆聽身體的聲音開始。

By and TEXT BY Annie Chen
【陳庭妮專欄】鍛鍊身體同時是「修心」的旅程!先善待靈魂與身體,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pinterest
陳庭妮//Facebook

近幾年串流平台蓬勃發展,尤其是去年疫情待在家的那段期間,雖然自己坐在沙發上當馬鈴薯的時間變長許多,但還好有平台的魔法遙控,選擇多元,不至於像以前,找不到有趣的節目,看來看去,只是拿著遙控器從1按到100,再從100按回1,無限循環,什麼看電視?簡直是被電視看!

延伸閱讀>>陳庭妮、連俞涵、林予晞私房書單大公開

肉體是靈魂暫時的居所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我是誰,從哪裡來,之後會去哪裡?長大以後,我開始被這種議題深深吸引著!那段時間看了非常多紀錄片,選的大多數都是與靈魂或運動員相關的類型。

關於靈魂,人類始終還未完全解密,不同門派說法眾說紛紜。當嬰兒呱呱墜地,從媽媽的身體滑出,劃過空氣的第一聲哭響,靈魂才正式住進了這個軀殼,這是其中一派說法。

媽媽常常會抱著孩子問:「你還記得,你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嗎?」孩子會開始天馬行空形容子宮裡的樣貌,這是所謂的胎內記憶,靈魂是存在於媽媽體內的,此為另一種說法。

不論你相信的是千千萬萬種說法的哪一種,而我則相信,靈魂與肉體某種程度上是分開的,肉體是靈魂此生暫時的居所。所以當我們嚷嚷著要鍛鍊身體時,練的究竟是肉體抑或是靈魂意志?

鍛鍊身體同時是心的修行

人類會不斷在群體中追求認同,因為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這種感覺和選手參加比賽很像,所謂的成功,除了必須不斷地訓練體能與技術,上場之後還得靠一點運氣,這時候比的就是心理素質,抗壓性變得非常重要。

自我認同是一種信念,放空腦袋,相信平時的身體記憶,進而相信自己,少掉一點優柔寡斷,才能自在地迎接任何天馬行空的挑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在家運動更能專注在感受自我

鍛鍊身體的過程,對我而言更像是在修心,如何在感到自己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再堅持一下。疫情待在家裡運動的那段期間,比起之前能行動自如進出健身房時,質量反而更好!

少了健身房同儕之間莫名的比較,更能專注在「感受自己」;沒有所謂的比較級,唯一的對象就是我,找到舒適的步調,今天跟不上原先設定的菜單,沒關係,明天再戰就好。

我們總會有惰性,想放棄、想苟且,所幸在運動過程中,腦內啡便會釋放快樂,讓你不想停下來,只要能堅持下去,就有機會見到更好的自己;接近體能臨界點時,反而最能感受到清楚的思慮,世界安靜了下來,我對人生的疑惑,很多時候就是在這些片刻豁然開朗。

激勵出更好的我,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身體是誠實的,清空一點繁瑣的人際關係,減少不必要的喧鬧聚會,花時間聆聽身體的聲音。

身體不會說話,但卻可以透過很多不同的小細節與我們溝通我們都懂得要花心思好好維護居住環境,卻時常忘記用心照料靈魂居住的身體,認為他理所當然都會在,會日夜接力24小時不眠不休地為我們工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所謂的愛自己,就從好好照顧身體開始,靈魂鍛鍊身體,身體給予靈魂勇氣,兩者攜手合作,善待並彼此相信著,給予那最溫柔的守護與無限能量。

專欄作者介紹:陳庭妮

陳庭妮專欄
陳庭妮

以演員、模特兒、主持人等身分持續於螢光幕前活躍。2021年出演討論度極高的公視影集《火神的眼淚》,並於電影《青春弒戀》中,以分飾兩角的精湛演技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專題專欄 Special topic

【power of woman】zest for life 永保熱情

【Power of Woman】Zest for Life 永保熱情

【2024情人節特別企劃】love shines唯愛永恆—selina任家萱、任容萱永遠為彼此閃耀!

【2024情人節特別企劃】LOVE Shines 唯愛永恆—Selina任家萱、任容萱

【專訪】幸福滿溢的母愛時刻、往更豁達的自我邁進—selina任家萱與任容萱

【專訪】幸福滿溢的母愛時刻、往更豁達的自我邁進—Selina任家萱與任容萱

如聖誕璀璨的散發魅力!謝欣穎「富裕的一年 聚焦充實內在」

【2023 聖誕特別企劃】Holiday Celebration 耶誕璀燦—謝欣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