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規矩百百種, 從點酒開始到親口品嚐紅酒,相信應該大家對品酒的認知都帶著那麼一點朦朧。不想要在高檔的西餐裡出糗,以下關於紅酒的Know-How,趕快筆記下來,讀完此篇,按順序從點酒到品酒走一遭,讓你輕鬆前往品酒世界的大門!

Brown, Dishware, Serveware, Tableware, Cutlery, Kitchen utensil, Plate, Dessert, Fork, Ingredient, pinterest

1.主動詢問Wine List

西餐廳裡,尤其是高檔次的西餐廳,並不會把Wine List放進菜單裡。

大部分的西餐廳習慣並不會將酒單直接擺出來,正確的點酒方法為向侍應詢問是否有酒單,再進行挑選。

Glass bottle, Bottle, Drinkware, Glass, Barware, Alcohol, Alcoholic beverage, Drink, Dishware, Kitchen utensil, pinterest

2.點酒須知三法寶

「產地、酒莊、年分」。

這三件法寶相當於紅酒的身分證,作為品酒入門初學者,向侍應點酒時至少要講出這三項資訊,避免發生拿錯酒或是聽不懂的窘境。

Glass, Stemware, Fluid, Drink, Barware, Transparent material, Drinkware, Eye glass accessory, Dessert wine, Wine glass, pinterest

3.空腹飲酒,傷身又浪費

在空腹的情況下飲酒,酒精的吸收率在一小時內可達近90%,因此空腹喝酒會比平常更容易酒醉,長期空腹飲酒也會傷害腸胃,如此一來,不但傷了健康,更可惜了桌上的美饌。

Glass, Drink, Stemware, Food, Barware, Bottle, Alcoholic beverage, Wine glass, Ingredient, Wine bottle, pinterest

4.品酒忌諱-亂點鴛鴦

在西餐規矩種,除了基本的「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搭配原則之外,還需納入不同酒種如:粉紅酒、香檳等考量,每一道菜搭配的酒種也需隨菜色更換,因此千萬不可在開始時就猛飲,一來傷身,二來也失去了享受酒與佳餚撞擊的美味。

Drinkware, Glass, Stemware, Barware, Drink, Watch, Wine glass, Alcoholic beverage, Tableware, Champagne stemware, pinterest

5.品酒規矩 不可不知

倒酒時,應注意酒標朝外,如此是為了避免紅酒滴到酒標上,影響美觀與辨識;另外拿酒杯時,微微傾斜酒杯並輕晃旋轉,有助醒酒。選轉酒杯時方向為,右手逆時針,左手順時針。

除此之外,女性應避免幫男性倒酒,最安全的方法是由侍應代為斟酒。

Goggles, Backlighting, Still life photography, Heat, pinterest

6.品酒五步驟-見聞嚐飲

見,將酒杯微微傾斜,觀察其色澤與沉澱,從這個步驟可以推敲出紅酒的身世;新世界出產的紅酒可能是較深沉的色澤,而採用歐洲經典黑皮諾(Pinor Noir)的葡萄釀造的紅酒則可能會帶有淺而透明的酒紅。

聞,品嘗葡萄酒,嗅覺打先鋒,在入口前先輕輕地將杯緣靠近鼻子,找出這款紅酒究竟是酸澀、醇美又或是淡淡花香呢?隨著品嘗酒種的增加,也可以累積判斷紅酒的經驗與直覺。

嚐,小口地將紅酒含入,在此有的人會以輕漱的動作使紅酒接觸空氣面積增加而釋放出味道。儘管品嚐的喜好因人而異,「甜」、「澀」、「酸」、「順」等等幾個形容字眼,是讓你更快進入品酒世界的門票。

飲,來到品酒最後一關,紅酒下肚後帶來的感受能讓我們更加了解這是一瓶怎麼樣的紅酒,也是品酒最大的樂趣。

在這邊可以特別注意,每品完一種酒,別急著試下一瓶,分享與談論對於紅酒的感受,可以拉近眾人的距離外,也能讓品酒經驗更加深刻。

一瓶紅酒貴為餐桌上價值不斐的嬌客,豈有失禮相待的道理?

快把這些紅酒的Know-How收藏起來,以後上西餐廳時,再也不必心虛地不懂裝懂啦!最後仍要提醒,小酌怡情,大酌傷身,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品遍各式美酒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