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電影裡的選舉教戰守則!聞天祥帶你從電影了解選舉這場民主賭局

打開電視覺得當今選情太紛擾?可別置身於民主之外,讓電影提供你另一種觀察選舉的角度。

Text by and TEXT BY TIEN-HSIANG WEN
Premiere, Suit, Event, White-collar worker, Electric blue, Formal wear, Carpet, Long hair, Tuxedo, Fictional character,
Shutterstock

選舉,是民主社會最大的賭博;只有勝負,沒有和局。其中爾虞我詐、甚至一夕變色的戲碼,比起電影情節毫不遜色。

只不過電影平均一部兩小時不到,選戰一打好幾個月,結果不好還要承受以年計算的爛尾。也不乏變成系列,沒完沒了。 對民主制度深信不疑的美國,把選舉內幕搬上大銀幕,樂此不疲。有時懷疑它們的鉅細彌遺、峰迴路轉,說不定早成為此間政客幕僚沙盤推演的教材。

縝密操盤

Snapshot, Photography,
Bob Akester/Paramount/Kobal/Shutterstock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說《風流教師霹靂妹》是他看過最好的政治電影。沒搞錯吧!這不是校園青春片嗎?一場高中學生會的選舉,老師看十拿九穩的女主角不順眼,慫恿足球校隊明星球員出來競爭,但因為他跟妹妹心儀的女同學打得火熱,氣得同志老妹出馬攪局,瞬間戰火燎原。你不覺耳熟嗎?由小見大、舉重若輕,正是這部片厲害之處。

People, Event, Crowd, Protest,
Cross Creek/Kobal/Shutterstock

選戰從不是對立政黨之爭,從黨內初選、爭取代表,就足以煙硝四起。喬治克隆尼自導自演、還有萊恩葛斯林擔綱的《選戰風雲》即是從內部視角見證偶像的幻滅,我比較好奇的反而是喬治克隆尼怎麼會拿民主黨開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從選戰操盤手的角度切進,往往能帶給觀眾更多解密的快感。而當中最常被奉為典範的作品非《桃色風雲搖擺狗》莫數。

Glasses, Gesture,
New Line/Tribeca/Kobal/Shutterstock

勞勃狄尼洛飾演的白宮危機處理專家找來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好萊塢製片,假造一場阿爾巴尼亞戰爭,轉移現任總統的性醜聞,甚至助其連任。有趣的是電影人不甘自己移星換月的功勞被埋沒,反成為絆腳石而引來殺身之禍。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換個性別,珊卓布拉克主演的《危機女王》、潔西卡雀斯坦主演的《攻敵必救》讓我們看到這些頭腦冷靜、手段犀利的策略家,可以把黑的變成白的,難道不會良心不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好萊塢終究需要觀眾認同主角,所以免不了來個大快人心的力挽狂瀾或壯士斷腕,但現實呢?這兩部在美國票房與評價都不如預期的電影,在台灣反而擄獲不少支持,應該也是心有戚戚焉吧!

意外突襲

執導《桃色風雲搖擺狗》的巴瑞李文森也拍過一部以候選人為主角的電影《風雲人物》(Man of the Year),請注意這部片和1946年的聖誕經典《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毫無關聯。而是由令人懷念的羅賓威廉斯扮演喜歡諷喻政治的脫口秀主持人,因觀眾起哄支持,竟然決定參選總統。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Man of the Year Trailer [HQ]
Man of the Year Trailer [HQ]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這是一部喜劇,甚至有個浪漫結尾,因此不太被嚴肅看待。然而當美國總統川普比藝人更會搏版面,烏克蘭還真由諧星當選總統,誰說現實不比電影還戲劇性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No Official Trailer #1 (2013) - Gael García Bernal Movie HD
No Official Trailer #1 (2013) - Gael García Bernal Movie HD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至於選民能展現什麼?不妨看看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智利電影《NO》如何向當權者說不。畢竟選個人上台,賢能與否,承受的不都是選民?你以為置身事外,到頭來我們都是決定這場民主賭局的關鍵份子。

【延伸閱讀】

>> 《小丑》彩蛋也是黑暗版?「致敬初代小丑、勞勃狄尼洛原來這麼諷刺」9個彩蛋深度解密!

>> 【聞天祥專欄】《茱蒂》背後的真實人生!追尋彩虹的電影巨星茱蒂嘉蘭

>> 更了解《從前,有個好萊塢》的9個文化知識點,昆汀塔倫提諾帶你追憶藏在好萊塢真實歷史裡的美麗與哀愁

>>《寄生上流》以黑色幽默揭露四道韓國社會問題!不僅戳破「韓流」糖衣也直指全球皆難解的殘酷真相

>> 【聞天祥專欄】小丑的前世!瓦昆菲尼克斯、希斯萊傑、傑克尼克遜跨世代玩轉「小丑」銀幕戲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聞天祥專欄:關於電影

奧斯卡 得獎 最佳國際電影 2024 入圍 夢想集中營

【聞天祥專欄】2024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五強解析

拿破崙 電影 瓦昆菲尼克斯 凡妮莎寇比 真實歷史

【聞天祥專欄】拿破崙是集父權於一身的符號,還是有血有肉的人?從電影細看一代梟雄的信與性

林青霞 金馬60 終身成就獎 金馬得獎名單 電影 聞天祥

【聞天祥專欄】金馬60終身成就獎得主解析!林青霞、陳坤厚以歲月刻劃的華語電影女子圖鑑

陸小芬 金馬60 金馬女主角 電影 本日公休 線上看

【聞天祥專欄】陸小芬本日不公休!「從豔麗女煞星到暖心理髮師」回顧金馬影后的電影人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