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東京知名調酒師「佐藤由紀乃」談隱身於雞尾酒裡的「黑子哲學」!獨家公開日本酒類調酒技巧、酒譜推薦

與日本最強分子調酒師、酒吧企業家南雲主于三攜手客座台北CÉ LA VI酒吧,現為東京知名酒吧FOLKLORE調酒師、總經理的佐藤由紀乃接受BAZAAR獨家專訪,並分享她對於日本調酒文化與趨勢的看法。

By and Hui Lin.H
調酒師佐藤由紀乃專訪
CÉ LA VI Taipei, FOLKLORE

「黑子( kurogo )」是日本歌舞伎等現場演出時,負責協助幕後工具支援,以隱形人之姿出場的角色,對台灣人而言,腦中浮現的可能是變裝節目《超級變變變》裡全身黑的人物,而對當今日本備受矚目的女性調酒師佐藤由紀乃來說,調酒裡的日本酒、燒酎正是宛如「黑子」般的存在。

延伸閱讀>>冷冷的天就是要喝熱日本酒!達人帶挑5款「適合熱喝的日本酒」品飲溫度、酒器選擇都是學問

存在於酒吧裡的黑子

調酒師佐藤由紀乃專訪
CÉ LA VI Taipei

鄰近東京車站的FOLKLORE是家聚焦於日本酒類文化的雞尾酒吧,坐鎮於此的知名調酒師——佐藤由紀乃認為接下來的日本酒吧趨勢,無非是更著重於日本元素;從酒器到雞尾酒本身都能感受到日本文化的特色展現,不僅對外國人很具吸引力,也可讓日本年輕人再發現日本之美。

於是,她親自拜訪酒造,實際學習釀造工藝環節、探訪原物料酒米的稻田風情來汲取靈感,將風格纖細的日本酒、燒酎納入酒譜裡。

調酒師佐藤由紀乃專訪
FOLKLORE

佐藤由紀乃認為「日本酒和燒酎給人細緻水彩畫的印象,再藉以烈酒的力量,能逐漸描繪出雞尾酒的鮮明色彩。」

無論是以稻穗為想像,使用了洋甘菊伏特加、日本酒濁酒與蜂蜜混調的雞尾酒,抑或同樣使用伏特加為基底,加入咖啡、奶油,以及日本酒酒粕製成燒酎冰淇淋點綴的雞尾酒,都表明了佐藤由紀乃並非單純使用日本酒或燒酎來取代常見的基酒,而是把這些日本酒類視為「黑子」,在調酒裡作為支援角色。

調酒師佐藤由紀乃專訪
FOLKLORE

近年日本流行低酒精飲料,以日本酒、燒酎搭配其他烈酒調製雞尾酒的做法,比起使用水、果汁替代,更能引領烈酒風味,並保有雞尾酒必要的酒感」,而佐藤由紀乃也實際舉例,如:日本酒40ml、山椒琴酒10ml混調的雞尾酒,酒精濃度約15%的日本酒可提升整體香氣,也可減少平均酒精濃度高達40%的琴酒運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不只是日本酒、燒酎在雞尾酒裡猶如「黑子」般扮演輔助功能,佐藤由紀乃來台與不少酒吧交流後,也感受到台日調酒師的風格差異,「日本調酒師比較像是酒吧裡的黑子,與客人保有一定的距離感,而台灣調酒師則與客人很直接的近距離接觸。」

就連在雞尾酒特色上,她也提及日本調酒師重視將素材原料的特色發揮至極大化,而台灣調酒師則擅長混搭不同素材,即便資訊流通無國界,兩國之間的酒吧還是各有特色。

破除性別差異的當代調酒師

調酒師佐藤由紀乃專訪
CÉ LA VI Taipei

如果針對調酒師的性別差異發問,似乎容易落於「性別歧視」,但不可否認在男性當道的業界裡,女性要成為受矚目的一方確實得花費不少時間與心力。身為活躍在日本調酒界的女性調酒師,佐藤由紀乃雖然想先破除男女有別的差異,但又不免提起「大約在30年前的日本,有不少人是不喝女性調酒師調製的雞尾酒」。

調酒師佐藤由紀乃專訪
CÉ LA VI Taipei

這驚人的話語,道出如今女性調酒師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是來自女調酒師前輩們不想輸給男性的努力,這些一路以來參加比賽、開設屬於自己酒吧的女調酒師,確實在增進女性調酒師的能見度上,有著不可抹滅的意義。

對於抱持著「有女性調酒師前輩為後輩打天下」感謝之心的佐藤由紀乃而言,即便在任職的FOLKLORE酒吧感受不到男女調酒師的差異,但她也不可否認,女性調酒師確實具備著較高的耐心、擅長傾聽,連帶可激發團隊幹勁的優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日本調酒趨勢的香氣變化

調酒師佐藤由紀乃專訪
FOLKLORE

回想十年前曾經以「茉莉花/草莓/香檳」製作出第一杯雞尾酒的佐藤由紀乃,她說「當時發想其實很單純,就是剛好覺得那個季節的草莓很好吃」,這杯擁有甜點概念的雞尾酒,聽起來充滿花果香氣,即便十年後的今日仍舊經典。

「最近的客人喜歡可以感受到很多香氣變化的調酒」,佐藤由紀乃說到了現今日本調酒的趨勢,雞尾酒的千變萬化不在於繁複的素材或裝飾,而是一杯即便冰塊融化、溫度上昇後都能感受到不同香氣風格的雞尾酒,如同日本酒在不同溫度有不同的風味呈現。此外,她也提及因為疫情關係影響酒吧營業時間,加上健康意識抬頭,連帶著讓低酒精的咖啡、茶調酒成為流行。

獻給BAZAAR讀者的獨家酒譜

調酒師佐藤由紀乃專訪
久利酒藏

從FOLKLORE酒吧出發,向世界傳達日本酒類文化的新雞尾酒價值,調酒師佐藤由紀乃在酒吧大量使用燒酎、日本酒、泡盛為素材,她說「雞尾酒內加入帶有甜度的甘藷燒酎,能成為酒體裡必要的甜度,而黑糖燒酎則因為原物料與蘭姆酒同為蔗糖,因此也能互相使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調酒師佐藤由紀乃專訪
HUI LIN.H

充分理解燒酎特色的她,推薦帶有紅茶香氣的甘藷燒酎可以與台灣烏龍茶搭配,而此次她也再選一款鹿兒島生產的「明るい農村 本格芋焼酎」,搭配同樣帶有滑順甜度的京盛宇鐵觀音等調製,意外地喝起來口感纖細高雅。值得一提的是,佐藤由紀乃也推薦初學者在家調製簡單的Campari and Soda,只要加入少許的水蜜桃利口酒,就能立刻讓風味更加華麗,是她個人很喜歡的做法。

【酒譜】

明るい農村 本格芋焼酎 30ml

柑橘利口酒 5ml

杏仁香甜酒 5ml

京盛宇鐵觀音冷泡茶 60ml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Luxury Playlist

品酒美學

雞尾酒,cocktail,雞尾酒 冷知識,曼哈頓 雞尾酒,雞尾酒推薦,莫西多,日本拖鞋,新加坡司令,愛爾蘭咖啡,受苦的混蛋,

【雞尾酒冷知識】盤點6杯經典雞尾酒帶你環遊世界5大洲?以日本命名的調酒卻來自澳大利亞?

信義區蔬果調酒吧「carrot」翻轉不受歡迎蔬果!胡蘿蔔、香菜、苦瓜都成調酒基底

信義區蔬果調酒吧「Carrot」翻轉不受歡迎蔬果!胡蘿蔔、香菜、苦瓜都成調酒基底

2024威士忌趨勢觀察:攜手影視動漫搶攻z世代市場、威士忌酒廠如何實現淨零排放?

2024威士忌趨勢觀察:攜手影視動漫搶攻Z世代市場、威士忌酒廠如何實現淨零排放?

2024新年酒禮盒推薦

2024新年酒禮盒推薦!龍年限定酒款、新春開運酒盒等10+款威士忌、調酒、啤酒送禮指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