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骨清湯節食法

根據營養師Kellyann Petrucci的「三週節食計劃」,一周每餐你只能吃肉、魚、蛋,一些蔬果,還有兩碗大骨清湯當作你的「點心」,其中有兩天,是只能喝大骨清湯的「特別日子」。你還必須把乳製品、醬油和糖埋到土裡。Petrucci說,照著做就能夠甩掉肥油,大骨裡富含膠原蛋白的明膠,還能幫助你降火、舒緩關節疼痛、增強免疫力,讓你的肌膚更光滑。

好處:大骨清湯富含許多營養價值,但熱量卻不高。還有證據指出,適度間歇性地節食有助於減重。而且,熬一碗大骨清湯並不是一件難事。

壞處:有些人不喜歡大骨清湯的味道。

專家意見:據加州大學運動營養研究者Liz Applegate的說法,節食的確是開始減重好的開始,特別是有詳盡計劃的人來說。「但臨床實驗可沒有證實『吃哪補哪』這件事,誰說吃大骨會治好你的關節的?」

  • 微生物節食法

自然醫學醫師Raphael Kellman的節食方法,主角是掌控你的體重和健康、數百萬的腸道微生物。他鼓勵想減重的人吃一些富含益菌的發酵食物,例如:韓國或德國泡菜。同時丟掉那些含有壞菌的加工食品,像是穀類、糖、麵筋,還有乳製品。(至少節食的前三週不要吃)有助腸道微生物發揮功效的食物還有:蘆筍、大蒜、紅蘿蔔、豆薯、韭蔥、秋葵、洋蔥、小蘿蔔,還有番茄。

好處:Kellman說,度過前三週的節食後,你就可以重回那些食物的懷抱了(比如:蛋、無麩質麵粉、甜番茄,還有部分乳製品),但70%的時間你還是得堅持節食。

壞處:發酵食物還沒那麼受大眾歡迎。

專家意見:Applegate認為,「不吃特定的食物,比如不吃煙燻牛肉三明治,一樣可以瘦。」她偏好重視所有的食物,全盤考慮哪些食物能促進益菌生長。況且「影響你的腸道微生物的,往往不是完全由你吃進去的東西決定。」

  • 防彈咖啡節食法

顧名思義,Dave Asprey說這種節食法就是來杯「防彈咖啡」──一種少霉菌,加上無鹽牛油和椰子、棕櫚油萃取的咖啡。如此一來,你每天攝取的熱量其中的50-60%,來自健康的脂肪(像是無鹽牛油、椰子油、鱷梨);20%的熱量來自蛋白質(大部分來自無鹽牛油和生猛海鮮);剩下的20-30%的熱量則自蔬菜中攝取。而麩質麵筋、糖、穀類、植物油,還有豆莢,則是該忌口的大剋星。Asprey說:「所謂『防彈』,其實意思就是保護你在不會產生腦霧(一種記憶力衰退的症狀)、不會暴飲暴食的情況下,獲得所需的能量和活力。」

好處:Asprey建議一天應攝取6-11份蔬菜,確保纖維質和抗氧化營養足夠。防彈咖啡的擁護者還說,它能讓我們較不容易感到飢餓。

壞處:對奶油和其它油類忌口,再加上缺少水果,對吃貨來說打擊相當大。

專家意見:「改善你的飲食習慣很重要,因為只有飲食作息改變了,才能瘦下來。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攝取大量的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