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柳燕專欄】冬季保養5重點!從臉部到身體肌膚、內在食補全方位護理,穩定膚況讓身心健康安穩過冬

隨著季節變化,別忘了保養方式也必須跟著改變!

By and TEXT_LIUYEN
冬季保養
@rilaccoco//Instagram

秋冬肌膚特別容易乾燥缺水,缺乏保濕潤澤的臉部肌膚不僅顯得暗沉無光,滋潤度不足的身體肌膚也容易乾燥、脫屑甚至搔癢不適;不僅如此,相較於陽光夏日,冬天特別容易讓人感到憂鬱,心情低落、活力缺缺。面對上述零零總總冬天常有的肌膚和身心困擾,美肌保養專家柳燕老師特別傳授冬季保養5重點,從臉部肌膚到身體肌膚、手足細節都不忘呵護,搭配香氛療癒、內在調理多管齊下,讓身心靈都能好好過冬!

往下滑看冬季5大保養重點▼

換季容易疲倦沒精神?「7大能量飲食+簡易食譜」重拾身心健康活力!

冬季保養重點1:美容油Get

冬季保養
zsv3207//Getty Images

冬天時因溫度和濕度逐較降低,會使肌膚血管減少收縮,循環降低,肌膚水分更易流失,這時會建議在洗澡後趁著肌膚帶有微濕感時,使用美容油來做第一步的療癒保養。

殘留在肌膚上的微濕水分可以讓保養油更容易延展,待吸收後會明顯感受到肌膚更加柔嫩,卻不會有厚重的油膩感。

冬季保養重點1:美容油Get

冬季保養 美容油
nicoletaionescu//Getty Images

此外,也可以將保養油與乳霜做調和,透過美容油來加強滋潤度與修復力。美容油大部分皆為複方油,添加不同精油,在使用的時候也可以透過按摩時聞嗅到精油香氛,達到放鬆、安撫的效果。

冬季保養重點2:泡澡Get

冬季保養 泡澡
Justin Pumfrey//Getty Images

泡澡SPA最大的好處就是放鬆、舒緩、安撫身心、加強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等作用;而且趁著毛孔打開的時候,肌膚就像是塊海綿能有效吸收更多護膚成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冬季保養重點2:泡澡Get

冬季保養泡澡精油
Anastasiia Krivenok//Getty Images

可在泡澡中滴入適量精油或是SPA按摩時的護膚油,都會容易被肌膚吸收,達到更有效的滋潤效果。

也可趁泡澡時敷面膜或是厚塗乳霜作為面膜使用,藉由熱氣讓保養成份更迅速滲透到肌膚底層並透過按摩來強化活絡循環,增加好氣色。

「晚安面膜」3個懶人保養使用方法+好用品牌推薦

冬季保養重點3:手足護理Get

冬季保養 手足保養
bymuratdeniz//Getty Images

秋冬季節穿上長袖長褲,最容易忽略的部位就是關節,像是膝蓋、手肘,但其實關節處也和肌膚一樣需要天天保養避免色素沉澱、角質堆積。

冬季保養重點3:手足護理Get

冬季保養身體去角質
Harbucks//Getty Images

建議在天冷季節時,每2-3個星期就可以進行一次身體去角質,同時也將關節處大掃除一番,避免到了短袖短褲的季節才發現膝蓋手肘或是關節處黑黑的不好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冬季保養重點4:香氛Get

冬季保養 精油
Anastasiia Krivenok//Getty Images

非常適合冬季並會帶來暖意的精油香氣:

  • 大西洋雪松:味道偏溫暖,可舒緩緊繃焦慮的心緒,協助身心狀態恢復平衡。
  • 廣霍香:聞起來帶著香甜、濃郁的藥草香與土木香,有助於讓人回歸至最原始狀態,可平衡舒緩情緒方面的混亂騷動,協助擺脫低落感。
  • 檀香:帶著深沉的甜甜木系、香脂般的香氣,也具不錯的安定作用,是款屬於深度放鬆的精油,幫助人在感到失去平衡時回歸安定狀態,令人感到踏實。

冬季保養重點5:內服調理Get

冬季保養
evgenyatamanenko//Getty Images

天氣一冷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皮脂分泌變少,皮脂膜保護力降低,水分就更易流失,造成乾癢狀況。除了要選擇適合的潤澤護膚品外,也可從吃的方面著手。像是活絡循環、生津養血的食材都頗適合在此時進補。

冬季保養重點5:內服調理Get

冬季保養 冬令進補
esseffe//Getty Images

潤喉暖肺的就很適合,有豐富糖分及維生素能促進消化,也能協助代謝,讓口唇不至於太乾裂。除了當一般水果食用外,若是易咳嗽的人,可以將梨與冰糖一起煮熟再吃也能改善乾咳現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冬季保養重點5:內服調理Get

冬季保養 食補
onlyyouqj//Getty Images

花旗蔘/西洋蔘,主要是益氣降火,補充元氣,增進好氣色。可單獨小片含在口中,或是直接泡成茶飲,或與枸杞、紅棗一起煮開成茶飲,是冬季美肌不錯的飲品,暖身又促進循環,也有助肌膚紅潤。

【專欄作家檔案】

柳燕專欄
DR.

美肌保養專家 柳燕

曾任「美麗佳人marie claire」美容主編、牛爾愛美網美容總監,由美妝編輯踏入保養界,擁有20年的美容保養經驗,多次至法國、澳洲、日本、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家,除了深入各美妝品牌的實驗研究所、探索保養份的奧秘外,同時吸收各國最新的美容保養趨勢,也親赴日本、法國研習各式按摩課程,擁有IFA國際芳療師證照、Dr. Vodder徒手淋巴引流治療師初階證照。

經常受邀出席保養品發表會、美容教育課程、消費者活動,接受報章雜誌媒體採訪,活躍於各大美妝節目,現為美妝節目「女人我最大」固定美肌專家與美妝專欄作家。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美容保養專家專欄】

防曬,旅遊,旅遊防曬,防曬123,防曬係數,防曬守則,防曬乳劑型,防曬技巧,防曬tips,曬傷,曬黑,曬老,spf,pa,防曬推薦,防曬商品,旅遊防曬123,李美青專欄,皮膚科醫師,李美青

【李美青專欄】旅遊防曬3重點「1要、2擦、3遮」預防肌膚曬傷、曬黑和曬老請筆記!

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專業彩妝師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Vincent老師專欄】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冬季保濕推薦

【李美青專欄】冬季肌膚乾癢脫屑?肌膚乾燥常見4大NG行為必須戒

冬季養生/心血管疾病

冬天就是要進補?冬季養生5觀念,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專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